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反贪风暴》:行尸走肉的香港电影
2014-08-18 14:20  百度百家  大米517  我要评论()
字号:T|T

香港电影曾经是我们一代人的信仰,但是从《寒战》开始,他已经死去了。

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经济方面的,有政治方面,有的能说,能的不太能说。至少可说的就是中国大陆电影市场的“人傻、钱多、速来”的现状,在这种现状面前,香港电影人不会不动心。谁会跟钱过不去呢。不要说香港电影人了就连一向高傲的好莱坞在如此巨大的蛋糕面前也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跑过来捞一笔。

对于曾经的香港电影有两个挥之不去的印象:一个是情怀,一个是恶搞。对于情怀自不用说了,香港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和隔离,香港人在精神上产生出了一种美好的港岛情怀文化。简单地说就是距离产生美,香港电影人用他们特有的视角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优美的诠释和解读。

自从97年之后,随着香港顺利回归,距离没了,美也就没了。那种优美的情怀也消失了。

第二个是以周星驰为代表的恶搞派。精彩的恶搞来自于相对自由的创作空间,一方面是政治恶搞电影(譬如国产凌凌漆),另外一方面是娱乐恶搞片(王晶为代表)。97回归之后,政治恶搞片自然就不存在了;至于娱乐恶搞,我觉得香港电影人已经快被大陆的段子手给赶出电影界了。

香港电影的日渐凋零倒不是大陆真的给了他们多少限制,而是那山、那水、那人已经不在了,整个生存的大环境、土壤已经没有了,自然也就结不出什么好的果实来了。

如果说,大陆方面能给香港电影界有什么实质的影响的话,我想一向敏感的警法题材的电影绝对会有。

从最近这几年几部反应香港警法题材的电影来看,其主旋律化的意图越来越明显。现在终于可以说一说这部反应廉政公署的《反贪风暴》了。中国观众一直以来对两个题材特别感兴趣,古代的是锦衣卫,现代的就是香港廉政公署。其实这就是一个部门,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神秘。反映这两个群体的电影数不胜数,譬如刚上映的《绣春刀》。

《绣春刀》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而《反贪风暴》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称作是电影。从技术角度来说,它的质量还不如一部肥皂剧拍的好。

这根本不是导演水平的问题。就像郭敬明的小时代,我们可以批评他烂,但至少它还是一部电影。

我在想,在这样一个电影业全面发展,靠明星,拼特效的年代,是什么样的底气让这部二流的电视剧带着敏感的电影名登上内地的大荧幕呢?看完电影再回来查查资料,我想大概也能明白了。

这部电影百度百科显示拍摄日期是:2013年12月28日到2014年2月20日,上映日期香港是6月份,内地是8月份。

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拍摄时间,上映时间又这么微妙,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部“命题作文”。

至于电影中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台词,以及那个“Z风暴”的行动和代号为“佐罗”的幕后老板,更是说明了这是一部有所指向的电影。

别就不多说了,你懂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香港电影又活过来了,只不过这次他们活得如同行尸走肉一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反贪风暴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