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明星 > 港台星闻 > 正文

龙刚逝世:60年代杜琪峰 启发吴宇森拍《英雄本色》
2014-09-03 11:40  凤凰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龙刚

龙刚

龙刚1967年执导的《英雄本色》启发吴宇森和徐克在1986年重拍《英雄本色》

龙刚1967年执导的《英雄本色》启发吴宇森和徐克在1986年重拍《英雄本色》

据香港媒体报道,曾指导过1967版《英雄本色》的香港著名导演龙刚,今晨于纽约史坦顿岛的家中病逝,享年79岁。

近年长居美国的龙刚,最后一次露面是在8月15日,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在纽约举办龙刚电影回顾展,从徐克手上接过了终生成就奖,当时龙刚激动得老泪纵横。

龙刚,1935年在香港出生,原名龙干耀。父亲为粤剧男旦,师承名伶薛觉先。日军侵华时一家投靠薛觉先剧团,10岁的龙刚开始担当跑龙套角色。和平后日间在股票行工作,晚上念夜校,其间领洗成为天主教徒。 57年龙刚在教堂认识女演员马笑英,获推荐签约邵氏,跟随导演周诗禄,改艺名龙刚。第一部演出电影《酒店情杀案》,演大反派,除演出外更在10多部电影中兼任副导、编剧等职责。

龙刚对香港电影本来很有抱负,他说过:“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有能力的话,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打破那个又陈、又旧、又臭的框框,为粤语片走出一条可以逃生的道路。”1966年首部作品《播音王子》问世标志着龙刚导演生涯的开始,该片以新颖手法拍摄粤语片,一鸣惊人,并奠定了谢贤江湖浪子的形象;1967年第2部作品《英雄本色》关怀释囚,言之有物,被视为破格之作,在当年相当于今天杜琪峰拍摄了一部《枪火》,不巧的是,当时正逢政治暴动,龙刚被人诬为特务,差点一把火烧了底片,影片后来被奉为香港电影的代表作之一,约20年后,吴宇森重拍此片,捧红了周润发,更开启了本土黑帮英雄片的先河;之后的《瘟疫》反映70年代初香港的贫富悬殊,结果又成为政治斗争的箭靶,1万7千呎的胶片,被人胡乱剪到7千呎,更名《昨天今天明天》;更要提的是1974年的《广岛二八》,首次触及反核爆主题,更有当时难得一见的国际视野,他却被人攻击得更凶,还戴上“汉奸”的高帽,彻底结下永难平复的心伤,这个心伤让他不到50岁就息影,更不让儿子踏入电影圈半步。

龙刚于1981年在美国认识现任太太胡梓婷,82年移居美国在纽约大学攻读电影,研习西洋画、音乐,但闲时亦玩票性质客串后学导演如徐克的电影,如《上海之夜》及《黑侠》等作品都见到他的演出,特别是在电影《黑侠》中作为终极反派与李连杰大战三百回合,堪称导演跨行表演的一大奇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龙刚 杜琪峰. 吴宇森 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