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老爷子终于干掉了大表姐
2015-03-09 15:28  百度百家  文白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还没有心理准备,主旋律便又红了起来。

先是韩国,那部打破影史记录的《鸣梁》,真正做到了全民蜂拥,然后是中国,一部事先没什么人看好的《智取威虎山》,奇迹般地登顶了贺岁档冠军,把姜文、吴宇森踩在了脚底,现在轮到了美国,《美国狙击手》意外地成为了美国史上最卖座的战争片,并成功干掉了《饥饿游戏》成为2014年上画电影的票房冠军,这些,都没有人曾想到。

三部片有同有不同,你可以用奇迹、主旋律、正能量等许多虚妄的词语来形容它们,而不同之处在于,《鸣梁》走在煽情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智取威虎山》则尽量淡化政治意识,《美国狙击手》则力挺争议人物。似乎从中,你也可以看出这三个国家的国情来。

《美国狙击手》说的是“杀人魔王”的故事,有原型,且一直受争议,电影是颂扬的基调,说一切皆有因,因为这个“因”,那个被争议的“果”也就变得扑朔迷离,于是电影强化了精神问题,强化了遭受的苦难,于是一下子,一个具有良好的美国普世价值观的孤独的人物便立了起来,我没有做错事,我甚至是英雄。简直大快美国人的心。

大快人心,其实更是一种普遍的政治愿景。韩国人的煽情当然是一以贯之的所谓民族凝聚力作祟,中国人的淡化政治意识明摆着是一种民意倾向,而美国人却在经济萎靡、政治对内不信任对外被质疑的时候急切需要一种认同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谓的争议,更像是笔墨上的游戏,是来自知识分子的辩证意识,不属于大众的。

所以你能想象得出它红的是多么有理由,而且是多么迫不及待,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这已经不仅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精神上的认同和慰藉,尽管对外人来说,这只是一部平庸得让你百无聊赖的人物传记片。

当然它也有让人惊喜的方面,对冲突点的处理算一个,或者也是唯一一个。不过度渲染的结果就是让一个无趣的故事不至于让观者产生厌烦,比如夫妻的冲突,说细了,兴许冲突感会更强,更让人感同身受,但也就此落入无趣的俗套,这不是传奇故事,是日常生活,每个人都知道的结果。最让人侧目的乃是结尾,一行字幕突然出现交代猝死,观者也便猝不及防,这个效果好过无数的渲染。

但说到底,电影只是在讲一个美国精神,也就是电影所一直在聊的牛仔精神,很难想象美国人多么地迫切需要这种精神的鼓励,也很难想象我们的多么需要简单是是与非,随着电影越来越辩证,随着超能英雄也搞起了人性深度那一套,最简单的正义与邪恶就变成了幼稚的童话,徐克聊拍《智取威虎山》说了一句:杨子荣是好汉。于是电影简简单单地呈现了正邪对抗,而《美国狙击手》也是如此,我为了保护人民所以必须干掉坏人,没那么多的心理纠结,即便是妻子的一句“战争改变了你”其作用也只是把他往极致的路子上推,好吧,我们承认,我们需要一个英雄的故事,无论是电影里的,还是现实中的。

所以不难预见,主旋律也就这么红了,来得突然,来得合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美国狙击手 饥饿游戏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