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53亿《战狼2》撬动国产电影市场 《国片大首映》护航国产电影
2017-08-28 10:1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吴京携《战狼2》及卢靖姗做客《国片大首映》

吴京携《战狼2》及卢靖姗做客《国片大首映》

上映一个月,吴京的《战狼2》一次又一次刷新纪录,目前票房已经突破53亿,进一步巩固自己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宝座的同时,更跻身全球票房前58名,超越《蜘蛛侠2》指日可待。

“你们这些民族就是懦弱胆小,就该一辈子被欺压”,“那他妈是以前”,“一朝是战狼,终生是战狼”,“中国的护照也许不能带你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但它能把你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带回来”。影片中的这些台词犹如誓言一般刷爆朋友圈,这股热血和硬气,感染了无数的国人。很多人都在谈论《战狼2》的现象级,其实电影的成功是有迹可循的。一方面,选择7月27日上映,正值“八一”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正是全民热血澎湃的时刻;另一方面,实景实拍,拳拳到肉,吴京搏命换来的一部电影作品,不管是剧情还是画面,都准确的抓住了观众的“痛点”。不少影评人都赋予《战狼2》一个定位:极其成功的国产商业大片。在“主旋律”外壳的包裹下,《战狼2》从拍摄到宣推其实走的都是市场化的路线。而在宣推过程中,除了路演、发布会等传统模式外,还有一种“新式”的电影宣推模式,非常吸引眼球:《国片大首映》。

专业评断 把脉中国电影的制作“软肋”

《国片大首映》是一档由央视电影频道推出的星素互动电影主题综艺节目。节目围绕着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上映的热门国产电影,创造一个影迷与电影主创零距离互动的机会,呈现出影星与影迷同场PK的环节。《战狼2》在上映前,导演兼主演吴京就带着女主角卢靖姗来到《国片大首映》,与资深影迷分享了一些电影拍摄过程中的故事。

一直以来,在好莱坞大片的重压之下,中国的国产电影总有一些使不上力的感觉,无论是票房表现还是评论口碑,国产电影始终处于弱势。这也是为何“国产电影保护月”的说法会频频见诸报端。然而,今年《战狼2》的出现可谓一扫颓境,不仅以令人匪夷所思的姿态打破各项中国电影记录,更让人对所谓的“主旋律电影”刮目相看。之所以国人对好莱坞电影趋之若鹜,也正是源于它们树立了一个又一个超级英雄的IP。这一次,《战狼2》在大片式的制作里塞入了中国味儿的情怀。吴京饰演的主角冷锋有江湖侠义、有家仇国恨,亦有儿女情长,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也是一个有一腔热血的超级英雄。

在这一点上业内人士早已看得真切。在《国片大首映》“战狼2”这期节目一开始,影评专家推荐团就提到,“影片为我们打造了一个中国式的高能战士”“不论是在制作水准上,还是事业格局上和叙事空间上都有了全面的提升”……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被采访时也提到:“吴京一千七百多人的团队,四千多个镜头,节奏感那么快,它的整个动作场面都达到了好莱坞所谓大片的水平,所以这是一部代表中国重工业水平的主流大片。”凡此种种,无不是《战狼2》成功的取胜之匙。

《国片大首映》可以说给观众打造了一个深入了解电影行业的入口。例如吴京在节目中提到的中国电影历史上第一个长达6分钟的“长镜头”,再例如花絮中曝光的连好莱坞都没能做到的坦克漂移……都是不为观众所知,但足以成为中国电影制作方面参考和借鉴的成功案例。

主题鲜明 延展国产电影的社会“情怀”

在《战狼2》上映之前,一众主创亮相《国片大首映》为电影聚力借势。节目中,不管是主持人还是吴京,都没有生硬地花大篇幅去宣传电影。而是随着节目环节的进展,通过问题的设置、幕后花絮的讲述以及与粉丝的互动聊天当中,潜移默化地埋下电影宣传的暗线。如今,票房已经突破53亿的《战狼2》又将再一次回到《国片大首映》,带着观众对影片的深深了解与认同 ,顶着国产电影纪录的荣光,在这个国字号电影综艺节目里“梅开二度”。不得不说,这不仅仅是《战狼2》的胜利,亦是《国片大首映》在电影宣推方面的强大影响力。

从某些程度来说,《战狼2》与《国片大首映》的契合度是极高的。当吴京在节目中透露,为了完美地呈现电影开场的那个水下镜头,自己试跳了几十次,甚至练就了憋气3分钟的技能时,观众情不自禁地被他为电影献身的精神所折服。而《国片大首映》亦是为了推动中国的电影事业,而坚守着自己的执着力与价值观。尊重国产电影、支持国产电影,从根源上来说是一种坚定的民族自信。从吴京身上,从《战狼2》里,从《国片大首映》的顺应而生,我们都能看到这一点。在电影上映前,吴京就在《国片大首映》中透露影片中会有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撤侨”情节。而影片上映之后,这个情节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心潮澎湃。

“其实过去可能我们看得更多是好莱坞电影,塑造了很多的超级英雄,国家力量,说无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遇到危险可能会有一个超级英雄来帮助你。但是这一次大家终于在一个中国电影当中看到说无论中国人在哪里,当你面对危险的时候,不仅会有一个冷锋这样的超级英雄,而且这个超级英雄的背后还有一个伟大的祖国。所以这就是这个电影带给大家的一种可能最主要的最重要的对祖国认同,国家认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作出了如上评论。

在《国片大首映》最新一期的预告片中,节目组曝光了不少网友的留言,其中更是不乏有40多年没有进过电影院的老人,为了支持《战狼2》重新走入电影院的事例。可以说,电影衍生出的社会价值通过电视综艺得到体现,并且通过电视综艺的力量,获得了新生的内涵和价值。

双驱并进 补足电影宣推的电视“短板”

当下的社会,信息爆炸、竞争激烈。业内有一种说法,叫“酒香也怕巷子深”,说的就是宣推的重要性。如今的电影产业发展,优质的内容加上有利的宣发,双管齐下,才是电影成功的关键。

就以往的经验而言,电影的宣传推广无非有几个主要方式,前期剧照、预告片、主题曲等电影元素预热,线上通过娱乐新闻,线下通过电视广告牌、看片会、发布会等。但显然,这些传统的营销方式早已满足不了当下电影的宣推需求,这个行业亟需更全面、更深层次的渠道来助推电影的发展。而在此当中不难发现,电影的宣推在电视端口存在短板,大银幕与小荧屏的交融也一直是简单粗暴的,《国产大首映》恰好补足了这一短板。

或许有人要说,通过电视来宣传电影早已有之,这算不得什么新鲜事。但纵观过往电影在电视方面的宣推方式,要么是邀请电影主创进行访谈,往往这种形式会放大主演的明星效应,把重点聚焦到某个人身上;要么就是邀请主创担任综艺节目的嘉宾,在玩游戏期间插入一些电影的宣传,这种形式,显而易见,性价比太低,宣传的分量太少,电影的焦点被模糊掉。而《国片大首映》把电影的宣传和综艺的趣味性做到了一种巧妙的平衡。首先,它以电影为主元素,节目的所有环节都是围绕电影展开,保证了电影宣推的主体性。然后通过简短的主持人访问、粉丝问答PK环节,将观众最感兴趣的,关于电影的故事及幕后花絮一一道来,进一步达到吸引观众的效果。

对于电影宣传而言,电视荧屏覆盖广、投入低、回报高,是行之有效的宣推方式。通过电视综艺,让观众在不自觉中对电影从有所了解到产生认同,进而主动成为电影的“自来水”,可以大大提升电影宣传的效率。从这一方面来说,《国片大首映》形成的电影与电视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不仅为电影的宣推提供了新的思路,也打开了综艺节目创新的新视野。这一次,《战狼2》载誉回归《国片大首映》佐证了国产电影的强大爆发力,也充分展现了电视综艺“电影+”的旺盛生命力。同时,这股“新风”或将助综艺创新的星星之火,燃国产电影的燎原之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战狼2》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