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音乐 > 内地音乐 > 正文

首届原生态歌舞大赛暨群星公益演唱会落幕
2013-12-25 11:07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牵小女孩

牵小女孩

颁奖

颁奖

12月7日晚,以传承、弘扬普洱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起源的中国·普洱“雪静杯”原生态歌舞大赛颁奖盛典暨大型群星公益演唱会,在普洱市普洱大剧院圆满落幕。

该场晚会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原生态获奖歌舞与明星演出交织进行,展现出不同的美感和意境。晚会的一大亮点在于,这些获奖节目带来的是最自然质朴的表演,舞台展现的,即是他们日常生活本身。表演者的年龄跨度很大,体现了主办方倡导的“民办、民享、民乐”的真正的原生态演出,他们从田间、地里、打谷场走到剧场,用歌舞诉说着整片大地的气象恢宏和关于土地与文明的涛篇。晚会的另一亮点是群星璀璨,邀请到的明星嘉宾有祖海、彝人制造、高洪章、玛利亚、米线、包伍、李怀秀、李怀福、扎约。这些嘉宾们本身也大多与原生态歌舞这一艺术形态有着很深的渊源。

晚会序幕在气势恢宏的鼓声中展开,充满戏剧张力的舞蹈《傣寨武鼓》、《鼓声·鼓情·鼓韵》,舞蹈编排将云南原生态歌舞的精髓和民族舞蹈语汇进行了整合重构,用新锐的艺术构思表现红土地蓬勃的生命力;《花山杀戏》用斑斓绚丽的服化道向观众展现了宋代流传下来的关于征战与讨伐的遥远历史,大赛获奖歌曲联展《老人干杯酒》、《阿佤来小调》、《美丽的僾伲姑娘》、《彝族山歌》、《阿赫》等极富云南风情的唱腔唱调,展现出少数民族独有的魅力;傈僳组合表演的《傈僳》,借鉴西方的形式-吉他弹唱,与民族四弦琴东西结合,谱写本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海纳百川的人文气度;大型群舞《拉祜摆舞》反映原生态的民间生活与生产活动,表现出劳动中自然流露的美好感情。雪静民族服饰秀展示伴随歌曲《雪静之恋》,体现出企业文化与民族文化的优秀结合。

明星演唱方面,作为中国流行乐坛所公认的最成功演唱组合之一和中国少数民族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演唱组合, “彝人制造”带来了受观众喜爱的《妈妈》《老爸》《吉祥酒歌》;彝族艺术家高洪章的《想》《打歌》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歌坛轰炸机”的魅力;第十一届青歌赛原生态唱法金奖获得者李怀秀、李怀福带来了《海菜腔》《害羞羞》原生态高亢的唱腔;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最佳女歌手、哈尼族青年歌手米线携手弟弟包伍用极具穿透力的嗓音征服了现场观众;2009年世界小姐及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双料冠军、“黑珍珠”非洲女歌手玛利亚用歌曲与现场互动,赢得了现场的欢呼与掌声;中国“新民歌天后”著名歌唱家祖海现场更是以成名曲《好运来》、《为了谁》,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最后,普洱籍著名歌手、“星光大道”人气总冠军扎约以《阿老表》、《实在舍不得》作为压轴,全体获奖表演者齐聚舞台,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些优秀民族文化的继承者和创新者们。整台晚会行云流水,让观众真正体验到独具审美特征的原生态民歌充满质朴个性的文化传统及其丰厚饱满内涵。

同时,晚会邀请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刘玮、云南省歌唱家者建周搭档主持,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导演马鸿雁、中央电视台《开门大吉》导演石晓霞等担任颁奖嘉宾。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任何城市的文明都是与地理环境分不开的。普洱,是七彩云南的自然缩影,更是彩云之南的文化飘逸。一直以来,世界茶源、咖啡之都、养生天堂,这些名称作为塑造普洱市文艺品牌外宣形象,是人们熟悉的普洱的城市名片。

此次大型原生态歌舞选拔大赛选拔出的这些经过漫长岁月传承下来的原生态的歌舞,饱含了最鲜活最坚韧的生命原汁,绵延了自然至上的文化积累,以图腾文化、生命本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民间生活为基调的表演,代表了原生态歌舞精神和文化内涵,折射出大地上朴实生活的诗意光辉。

现场观众在观赏到熠熠闪光的自然之美和民族文化之美的同时,也体味到普洱这片芬芳的土地传承下的千年文化和世代祖先创造力的伟大。此次活动带来的不俗反响和影响力,愿能带动“妙歌曼舞”成为普洱的又一张让人流连忘返、绚丽多彩的新名片。在人心日益浮躁的今天,这就是“中国梦”最好的践行。

据悉,中国·普洱“雪静杯”原生态歌舞选拔大赛由云南普洱雪静民族文化公司主办,采用公司化运作如此规模的公益性民族歌舞选拔大赛,用实际行动弘扬民族文化,以商业文明建设民族事业,在普洱市尚属首次,值得称道。

以弘扬原生态歌舞的传承发展为契机,更全面的推动普洱独具特色的旅游经济,以平台文化带动经济发展,为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各民族人民创造更繁荣丰富的文化与物质生活。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原生态 歌舞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