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分歧者:为你扯下这个庞大世界的遮羞布
2014-09-12 15:08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分歧者:异类觉醒》海报

《分歧者:异类觉醒》海报

影评人:店长K

作为看过原著的读者,《分歧者:异类觉醒》还原的很令人满意,电影本身完整展现了小说风格,在翠丝和老四奋勇向前的自由肆意中,我已经开始期待这一系列电影的渐入佳境了。当然,因为对接下来剧情的了如指掌,很多桥段都会让我微微一笑,比如凯特温斯莱特饰演的珍宁,虽然全程女王状态,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但她其实也只是这片实验田中的一只小白鼠——很多这样的细节,都会让通读过整部小说的读者感到戏谑。

但是,除了对电影的欣赏,更多的,我也有一份担忧。因为,我一直觉得将文学作品翻拍成电影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活儿,虽然改编和系列影片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主流力量,但在契合原著精神主轴的同时要把握大银幕的尺度和系列片的进展节奏并不是一件易事,这是大多数改编电影都要面临的问题。

《分歧者》同样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并且相对于其他改编电影,它可能更吃亏一些——对比整个系列的架构与野心,第一部《分歧者》在世界观的展开层面上,用“冰山一角”来形容都略显夸张。所以,作为一部系列电影的开篇,它可能并没有那么的出彩,但如果看完第一部后就弃掉了整个系列,实在是太可惜。

《分歧者》三部曲很有点佛家三重境界的味道:第一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部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部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整个系列的情节推进非常有层次感,视角转动,就是一个大千世界,但仔细推敲,其实核心始终只有一个,就是对复杂人性的探求。

朋友没看过书,看完电影以后和我说觉得设定和逻辑有点难以认同,其实这也是我看完第一本书后的感受,就好像是看到《盗梦空间》里制造的梦境,只要有一丝不合理的地方,这个世界马上分崩离析。

无私派、无畏派、诚实派、友好派、博学派,五大派别的生活世界好像是个有严重硬伤的荒谬之境,每个人只能从属于一个由个性划分的派别,派别重于血缘的理念让彼此的生活都显得泾渭分明,冰冷无比。于是这些本该是人类追求的美好品质扭曲变形,无私派过分强调为他人奉献而忽略了对己身的关注,无畏派将残忍与勇气划上等号,诚实派用诚实来伪装对他人感受的忽视,博学派野心勃勃,知识变成了操纵别人的利器。人的个性本应大放异彩,而拥有两个个性以上的分歧者却成为博学派欲除之后快的对象。这个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就算是科幻作品,也应有理有据,有清晰的思路脉络。

我想不少没看过书的人看这部电影可能对它的设定都有种大加挞伐的冲动,这也是我说的电影吃亏的地方,在第一部小说中,作者要呈现的世界观还未完全铺展开,但在接下来两本小说中,让人不断刷新认知的层次感立马体现出来了,而这全是靠第一本书中构建的世界奠定的基础。

第二层看山不是山的境界在于当你以为五大派别的世界就是整个背景框架时,却赫然发现它只是外部世界营救自身的工具,原来这么一个显得扭曲的生活空间确实是被刻意营造出来的,镜头向远处推开,我们才发现原来看到的全部只是画布上的一隅。这里的冲突相较第一部更为激烈和深化,在派别世界和域外世界的矛盾中,五大派别彼此针锋相对,争权夺利的混战也硝烟弥漫,扭曲的人性在战争中被剥了个体无完肤,派别成为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之后第三部伊始,我和来到域外的派别人士们就再次被震住了,所谓的派别只不过是基因有缺陷的人,第二层的境界也来到了高潮,当赖以生存的价值体系整个坍塌,缺少了骨架的人如何生活下去?

第三个层次随着派别者和外部世界基因局的对抗逐渐展开,拥有纯净基因的基因局人士看似远远比“有缺陷”的派别者要强得多,但他们的做法又与珍宁等人相差多少呢?毫不犹豫地利用、甚至牺牲他人的做法与“纯净”二字相去甚远,而所谓的缺陷又在哪呢?如果说强制划分派别是无视人类本性的枉然,那么外部人士对缺陷基因的修复就是沉浸在空中楼阁的幻境中,两者有何差别?其实质不过都是人性的僵化,而这种桎梏终将被打破。在这个不同于派别世界的小天地,我们终于看清楚人性背后的意义,复杂和缺陷本就是它最真实的样貌,这也是第三层境界真正揭示出的本源。

因此,三部曲中不断变化的是看待世界的角度,但价值观念其实一直未变,就是对人性的挖掘,只待我们上下求索。而《分歧者》作为开篇的第一部,率先撩开一层人性的面纱,也扯下了这个世界的遮羞布,更庞大的探寻与拷问,只待接下来的层层递进。

总之,《分歧者:异类觉醒》成功开启了这个电影系列,并一定会引爆这个电影系列,如果不想错过《反叛者》与《忠诚者》的升级,《分歧者》是一定要看的。同时,对于系列作品来说,能看到人物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而翠丝和老四的感情线,就是这浓墨重彩的一环,在这点上,书中对主角的性格塑造和变化有着非常合理的发展弧线,期待着电影不要忽视对这条感情线的刻画,虽然最后的最后……我就不剧透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分歧者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