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明星 > 港台星闻 > 正文

房祖名涉嫌容留吸毒被批捕
2014-09-18 10:05  新京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房祖名(资料图)

房祖名(资料图)  

昨日,北京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香港演员房祖名批准逮捕。

昨日下午,东城检察院发布消息称,2014年9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以陈祖明(艺名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请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

经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该院于17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房祖名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将对此案继续开展侦查工作。

按照正常司法程序,随后,检方将对房祖名提起公诉。进入公诉阶段后,将由东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并作出判决。 新京报记者 李宁

■ 分析

“认罪态度好但不足以获缓刑”

有律师分析认为,如果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罪名成立,可能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且根据已披露的情节看,其被判处缓刑的可能性较小。

昨日,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的庞理鹏律师分析称,根据已有报道,虽然房祖名认罪态度较好,但不足以判处缓刑。

“在这些案件中,明星的身份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庞理鹏称,因受关注度高,司法机关更会依法判决,并不会因其身份不同,给予不同量刑。

“房祖名不存在自首情节,且吸毒时间较长,多次聚众吸毒。”庞理鹏称,从情节上看,其情节比此前的歌手李代沫更严重,“如果认罪态度好,且有立功表现,可能会减轻处罚。”

至于是否会判处缓刑,庞理鹏表示,除非房祖名在被控制之后有重大立功表现,才可能会判处缓刑。“在这些案子里,属于重大立功的表现有举报他人,或者帮助公安机关破获上下线买卖毒品的案子等。”

根据刑法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庞理鹏说,量刑的情节会考虑吸毒次数、容留次数、人数等,并不会考虑缴获毒品数量。

■ 释疑

吸毒“通知家属” 法律有规定

司法人员介绍,多是通过电话通知家属,外地有部分仍采用信件通知

有网友发表评论称,嫖娼行为“通知家属”,是对违法者的“加重惩戒”或是“累及无辜”。在台湾艺人柯震东涉毒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期间,也有台湾媒体质疑警方为何在事发四天后才通知家属。

触犯法律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后是否需要通知当事人家属、何时通知?记者了解到,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刑诉法都有“及时通知家属”的明确规定。隆安律 师事务所合伙人尹富强律师认为,法律规定了及时通知家属,其重要意义是保障嫌疑人合法权益,知会家属对其开展必要的“救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九十七条中提到,公安机关决定给予被处罚人行政拘留处罚的,应当及时通知被处罚人的家属。

以上法律条文中,除对未成年人应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外,都规定应当及时通知被处罚人的家属。家属即家庭成员,如夫妻、父母子女、祖父母、孙子女等。

尹富强律师指出,在刑诉法中也对拘留、羁押决定后通知家属的时限有明确规定。一般是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家属,但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犯罪等例外。尹富强称,通知家属是相关法律赋予嫌疑人的权利,可以为嫌疑人及时提供如聘请律师等必要的“救济”。

一名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通知方式多是通过电话,只要符合条件不影响案件侦查就会按照规定通知当事人家属。“有些外地的通知方式还采用信件,根据户籍系统留的地址邮寄,所以可能出现家属不知情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郭超

■ 房祖名和柯震东吸毒事件

●8月14日 香港演员房祖名和台湾演员柯震东在北京因吸毒被抓。警方在房祖名位于东直门的住所,缴获大麻共计110余克。随后房祖名被刑拘,而柯震东被行政拘留。

●8月29日零时 因吸毒被行政拘留14天的柯震东,从北京大兴拘留所获释。此前,房祖名已有8年吸毒史,首次吸毒地点在荷兰,柯震东则有两年吸毒史,第一次吸毒是在房祖名家中。

●9月10日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以陈祖明(艺名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请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

●9月17日 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对房祖名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将对此案继续开展侦查工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房祖名 吸毒

责任编辑:王娟娟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