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娱评 > 正文

追忆心中永远的硬汉高仓健:一路走好
2014-11-20 11:58  牛华娱乐  温翔  我要评论()
字号:T|T

高仓健年轻时照片123

高仓健年轻时照片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是中国观众八十年代的超级偶像,姑娘们选择对象都以高仓健为标准,冷峻的外表,沉默的个性,成为硬汉的标志。因为《追捕》、《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等影片在中国的热映,高仓健自然成为大众的拥趸偶像。当然张艺谋也是其粉丝之一,2005年张艺谋邀请了74岁的高仓健主演了《千里走单骑》。影片中的父亲外冷内热,为了圆儿子一个美好的愿望,不惜爬山涉水来到中国。尽管已经花甲的高仓健不再拥有硬朗简洁的线条,但他依然激发了观众的怀旧风潮。

今年83岁的高仓健由于疾病告别了热爱他的观众,中央电视台对此事件作了特别的报道,可想而知,高仓健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由于高仓健的出现,也曾影响到中国银幕小生的审美风潮。张丰毅似乎就是高仓健在人们心目中的一个替代品,当然张丰毅虽然拥有硬汉的形象,但并没有完全超越高仓健在大众心目中的位置。而那个时期出现的姜文、葛优等其貌不扬的男演员,其实多少受到高仓健冷峻形象的影响。留有长发的高仓健其实也很俊朗,但由于日本偶像的打造原因,浓眉大眼,冷峻眼神,小平头的高仓健依然是男性美的标杆。

八十年代中国银幕中的男性,几乎很少有现在的花样美男或小鲜肉的出现,因为这些油头粉面的俊俏男演员是很受排斥,在国人的眼中,他们这样的形象并不符合男性审美标准,所以当时的奶油小生唐国强、郭凯敏并没有迅速串红成为观众心目中的超级偶像,即使后来的周润发也红得发紫,但观众并不是被其英俊外貌所吸引,而是由于其潇洒的风度和勇敢的英雄形象所折服,当然那个时候来自法国的阿兰.德龙,也是大众的超级偶像之一,因为他们不娘炮,但他们是观众心目中英雄。

高仓健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他告诉了国人什么样的男人才是硬汉。他不苟言笑,眼神冷峻,沉默寡言,但这些并不是缺点,却是观众心目中的最爱。此类男性形象其实和现今好莱坞塑造的硬汉形象如出一辙,他们不弱肉强食,他们雷雷风行,果敢英明,但又不儿女情长,他们英勇无比,但却又不善于表达情感,他们的内心世界完全表现在肢体语言上。

不过现在重新审视观众的审美趣味,却发现口味多变,而且对俊美男人并不排斥,几乎宽容了那些娘炮的银幕男性角色。从硬汉到英俊男人再到暖男的出现,观众的审美有了长足的进步,因为他们知道男人并不仅仅是硬汉,因为他们内心也有脆弱的一面,他们的隐忍和憋屈,其实有可能是对他们健康身体的一种打击,为什么要强忍着悲痛,那是因为他们是男人吗?过往八十年代的男性银幕形象,几乎很少出现痛哭流涕的镜头,因为那个时候的人们习惯坚强的面对艰苦的坏境,所以高仓健的出现,这种硬汉的银幕形象毫无疑问顺应了观众的审美索求。

其实现在重新审视那个时代的男性审美标准,会发现是多么的幼稚和单纯,是我们身边真正的男性硬朗冷酷的光辉蜕变了,还是人们已经不再需要这样的坚强面对残酷的生活?但无论如何,人们依然会反思高仓健式的男性形象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影响力。不是我们忘掉了硬汉们的存在,而是世界变化太快。当小鲜肉成为大众的头号偶像时,我们依然会怀念那个年代的高仓健,他是男人,一个坚强的男人。他不是暖男,但他是顶天立地的汉子。他不够俊美,但他够爷们够英雄气概。

作为中国老朋友的高仓健,我们唯有祝愿他,一路走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仓健 硬汉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