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奥斯卡《鸟人》四奖全胜 摩尔影后大满贯
2015-02-24 10:44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2月23日上午(美国时间2月22日晚),第87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朱利安-摩尔获影后、小雀斑雷德梅恩封帝。图库供稿/IC供稿

第87届奥斯卡获奖名单全部出炉,《鸟人》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成最大赢家;影帝影后花落《万物理论》埃迪-雷德梅恩、《依然爱丽丝》朱莉-安摩尔,男女配角分属J-K-西蒙斯、帕特丽夏-阿奎特;最佳外语片《修女艾达》,动画片《超能陆战队》,纪录片《第四公民》;《布达佩斯大饭店》斩获四项技术奖。

今年入围最佳影片的八部影片都有奖可拿,皆大欢喜,唯独备受好评的《少年时代》只获得一项最佳女配角奖,稍显落寞。30岁导演的小成本影片《爆裂鼓手》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三奖,堪称小黑马。

《鸟人》四奖大获全胜 感慨岁月正中“老白男”心怀

在本届奥斯卡上,《鸟人》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成为当晚大赢家。该片由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执导,此前他的作品有《爱情是狗娘》《21克》《通天塔》《美错》等,部部都是好评。

《鸟人》讲述一个过气超级英雄扮演者的人生困惑,从头到尾通过长镜头和巧妙剪辑实现全片看起来只有一个镜头的效果,强化了男主角和观众困兽犹斗般迷乱惶恐的感觉。

临近颁奖季末期的时候,《鸟人》在公关策略上选择了弱化争取基顿的影帝地位,转而将火力集中在最佳影片的攻坚战上,接连拿下制片人工会奖、导演工会奖和演员工会奖,这三奖集齐就基本可以召唤最高小金人了。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喜欢《少年时代》的电影人不在少数,但《鸟人》明显更“奥斯卡”一些。在有投票权利的六七千名会员中,绝大部分都是年纪较长的白种男性,看到《鸟人》这种唏嘘岁月不饶人的片子,注定会比关注少年儿童成长的《少年时代》更有感触。

朱莉安摩尔三大节+奥斯卡大满贯 小雀斑33岁荣升影帝

朱莉安-摩尔、朱丽叶-比诺什是世上仅有两位曾获得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节影后“大满贯”的女星,如今摩尔又凭借《依然爱丽丝》加冕奥斯卡桂冠,更令摩尔阿姨通吃欧美,成功“封神”。她同时也成为历史上所有男女演员中,包揽英国学院奖、金球奖、演员工会主角奖、欧洲三大节最高演员奖、奥斯卡奖的第一人。

今年是摩尔第五次获得奥斯卡女演员奖提名、第一次获奖。其实今年《消失的爱人》女主角罗萨蒙德-派克、《两天一夜》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等竞争对手完全不逊色(甚至更出色),但让摩尔第一个实现大满贯有点众望所归的意味——《不羁夜》《木兰花》《爱到尽头》《时时刻刻》《远离天堂》《依然爱丽丝》……从这份作品名单就能看出,摩尔这么多年来都没屈身于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大片,一直保持着一颗坚守独立和艺术的心,这是多数一线女星很难做到的。

影帝获得者同样自带励志催泪成分,埃迪-雷德梅恩为在《万物理论》中扮演霍金而疯狂瘦身、练习肢体控制,当他骨瘦如柴的身子萎缩在轮椅里、不能说话只能用泪汪汪的蓝眼睛表达痛苦时,简直要把观众的心给揉碎了。这个不过33岁的年轻人凭借顽强的拼劲儿,第一次奥斯卡提名便中,估计莱昂纳多已经哭晕在厕所。尽管不是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影帝,但前途无限已是板上钉钉。

鼓手导师、少年妈妈配角获誉 《少年时代》仅获一奖

最佳男配角为JK西蒙斯,这一结果堪称毫无悬念,因为此前他已经在各种前哨奖项中横扫千军了。《爆烈鼓手》中的魔鬼导师登上奥斯卡颁奖台时变得温文尔雅,改走暖男路线呼吁大家多问候爸妈。西蒙斯至今演过70多部电影,但基本都是不起眼的小角色,这次终于大放异彩。

女配角奖获得者同样出自意料之中,为《少年时代》中饰演小男主角妈妈的帕特丽夏-阿奎特。其在片中那番“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养大现在你要走了下一步就是回来参加我的葬礼”的挥泪告白打动了无数观众,成功将一部生活流日记升华成感人至深的家庭电影。

这座女配角奖是《少年时代》在本届奥斯卡上的唯一斩获,与颁奖前的夺奖呼声相比,实在黯然了点儿。此前该片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并横扫各大影评人协会前哨奖项。

《修女艾达》获最佳外语片 动画《超能陆战队》将在国内上映

获得最佳外语片的是波兰影片《修女艾达》,戛纳获赞的《利维坦》《荒蛮故事》《廷巴克图》均遭淘汰。《修女艾达》以1960年代为背景,讲述波兰战后一个在修道院长大的孤儿艾达和她姨妈共同踏上寻亲之旅的故事。五部提名影片都毫不留情地批判了自己的国家。

《超能陆战队》获最佳动画长片奖,击败《驯龙高手2》《辉夜姬物语》《盒子怪》《海洋之歌》,以及压根没入围的《乐高大电影》。这是迪士尼继去年《冰雪奇缘》之后再次大胜,敢于探索新的类型题材风格、不拘泥于系列再开发这点还是令人欣喜的。正好这部萌到爆的动画本月末就要在中国大陆上映,相信获奖会对票房有点小帮助。

获得最佳纪录长片的是《第四公民》,该片有关“棱镜门事件”,有意思的是,导演本人正是事件的核心人物。

《布达佩斯大饭店》狂揽四项技术奖 迪金斯第12次提名失意

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化妆与造型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均授予甜腻精致的《布达佩斯大饭店》。此前导演韦斯安德森是欧洲三大节宠儿,《天才一族》《水中生活》《穿越大吉岭》《月升王国》都曾入围三大节主竞赛,《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则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布达佩斯大饭店》让安德森第一次拿到小金人,而且还是一连拿四个,幸福来得太突然。

最佳摄影奖颁给了《鸟人》摄影师艾曼努尔,对于这样一部“一镜到底”、挑战拍摄极限的电影来说,这个结果无可争议。但同时这也意味着罗杰-迪金斯继去年之后再次败给了艾曼努尔,以及迪金斯的第12次奥斯卡提名不出意外再次打了水漂……《申克的救赎》《老无所依》《朗读者》《大地惊雷》《革命之路》《007:天幕杀机》等片都出自其手。让我们姑且说,大师不需要奖杯证明好了……

《爆裂鼓手》获得最佳剪辑奖,一般说来该奖与最佳影片奖有很大关系,但《爆裂鼓手》着实值得鼓励。影片讲述一个少年鼓手在魔鬼导师的“摧残”下逐渐进步的故事,出神入化的剪辑使得电影看起来酣畅淋漓,比看演唱会还精彩。

颁奖晚会节目精彩 卷福调皮抢镜Gaga端庄美丽

从影片整体实力来看,今年实属奥斯卡“小年”。不过今年颁奖典礼上的节目设计却相当精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奖项竞彩的无趣。

《消失的爱人》里命运悲催的猥琐男摇身一变,成了风度翩翩的本届奥斯卡主持人尼尔-帕特里克。一开场他便为观众奉上惊艳表演,充满迷影情结的全息投影互动十分有趣,再加上激情献唱,为整场晚会开了个好头。

卷福边小酌边娇骂“走开啦”,奥普拉被开涮体量相当于半场观众,史蒂夫-卡莱尔呆萌自称第一次来奥斯卡,梅姨为帕特丽夏“求男女薪酬平等”的感言疯狂呐喊……台上台下互动一如既往轻松搞笑。最出彩的是尼尔的一个串场,cosplay了一把《鸟人》经典段落:衣角被门夹,不得已绕道裸奔回现场,收视率、笑点、情怀都有了,创意绝佳。Lady Gaga很反常地美若天仙,然后引出《音乐之声》的真正原唱,这一幕让人动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奥斯卡 《鸟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