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复仇者联盟2》影评:疲惫的超级英雄怎能成神?
2015-05-12 18:48  豆瓣电影  芥末蘸酱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历经了《钢铁侠3》,《雷神2》,《银河护卫队》等一系列影片的铺垫之后,万众期待的《复仇者联盟2》终于登场。在《复仇者联盟1》大获成功之后的三年里,超级英雄的浪潮横扫世界。本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原则,《复联2》在第一集的基础上一口气增加了绯红女巫,快银,幻视三个超级英雄。 

但这样一来,原本六大超级英雄就变成了九个超级英雄,在短短140分钟内想要将九人的性格特点都可刻画清楚的确是一件难事。于是,绯红女巫这么有戏可挖的角色,完全被功能化,和哥哥快银两人的过去完全被一句话带过。她存在的意义就是用魔法蛊惑复联成员,引出每一位成员的心魔,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在剧作上极其偷懒的做法。 

观众们喜欢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正是因为其娱乐性,而不是每个人都演一段苦大仇深的过去。DC已经把超级英雄的黑暗面挖掘到极致,漫威你好好的做好娱乐性不行吗?可漫威偏偏想要挖掘深度,每一个角色都被绯红女巫植入一次魔法,演一段悲壮的苦情戏码。既要娱乐性,又要充分的挖掘深度,反而造成了贪多嚼不烂。《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的成功,在于它用了两个半小时充分挖掘了蝙蝠侠身上的悲剧性,而140分钟的《复联2》,一共有九个超级英雄,要挖掘六个既有英雄的深度故事,又要刻画三个新英雄的特点,难度实在太大了点,虽然乔斯-韦登很聪明地用绯红女巫的超能力打了太极,但的确是一种投机的行为。 

影片中段的重头戏是钢铁侠新研发的反浩克装甲大战浩克,这一场戏在爆出预告伊始就万众期待。单从战斗角度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有燃点有笑点,但对比着最后的索克维亚大战来看,有一个根本性的观点极为分裂。 

在反浩克的战斗中,无数的南非人因为浩克的暴走而死难,而在片尾的战斗中,复仇者联盟群雄一定要将当地群众全部撤离才展开与奥创的决战,甚至最后鹰眼为了救未能及时撤离的东欧儿童,愿意用肉身替其挡子弹。这与中段反浩克的戏码之间有不可调和的强烈割裂。 

钢铁侠和浩克造成的南非人的伤亡,影片中史塔克简单一句“史塔克基金会将会补偿所有的损失”,片尾塞尔维亚人的生命是生命,难不成南非人的生命就可以随便牺牲吗?这不是由简单的一个浩克被控制精神导致发狂的理由可以搪塞的。 

超能力兄妹快银和绯红女巫两人因为战乱而破碎的家庭,以及片尾战斗的地点,明显是指代因战乱而四分五裂的前南斯拉夫地区,复仇者联盟的所作所为充分体现了美国根深蒂固的世界警察的思维。超能兄妹因为奥创的邪恶转而信任钢铁侠,但前南斯拉夫地区人民因为战争造成的伤痕可不是由两个美国演员扮演的前南斯拉夫人的一句原谅而可以愈合的。 

《复联2》中的超级英雄们通篇散发着一股浓浓的疲惫感,这种疲惫感不是角色设定所流露出来的气质,而是主创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超级英雄电影后的疲态。俗话说,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复联》系列从1到2正是沿袭了这一条衰竭的曲线,而且影片的北美票房与1相比有着不小的倒退,让人对漫威大发还能烧多久不由得产生了一丝怀疑。 

更为荒谬的是,在片尾字幕中,复联群雄以希腊雕塑造型配合演职员表登场,这又陷入到超级英雄片的另一个通病:造神运动。超人、蝙蝠侠通常都曾陷入造神的陷阱,而娱乐至上的漫威又要踏进造神的河流不能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复仇者联盟2》 超级英雄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