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贺岁档春节档大片扎堆 影片类型多样
2013-11-05 10:39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

《四大名捕2》

《四大名捕2》

《私人订制》

《私人订制》

每年到了11月,大家都纷纷开始议论今年贺岁档的电影会有哪些,因为攒了一年的电影票,终于要在这时候派上用场了。昨天,网上有一篇报道表示,今年贺岁档和春节档已经被大片挤爆了,而中间1月份到目前为止却只有动画片当道。“两头撑死,中间饿死”,有院线代表呼吁片方能对上映档期进行微调。

新快报记者昨天也就此事采访了一些贺岁片的宣传方以及广州本地院线的负责人,双方都表示其实就目前的片单来看,这两个档期完全撑得起,而且影片的类型算是比较多样化,是观众的眼福。但要注意题材相近的片在宣传上要进行细分,而且1月份的电影很多现在都还没有确定档期,仍有调整的空间,观众不必担心1月份会没有电影看。

《饥饿游戏2》《地心引力》打头炮贺岁档 每周至少一到两部大片

贺岁档指的是每年圣诞档期和元旦档期的统称,但是由于近年来大片越来越多,这一档期也被一提再提,通常11月下旬就已经开始“打头炮”。去年,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于11月22日公映,被认为是拉开了贺岁档的序幕。而今年这个日期又有所提前——11月20日,好莱坞口碑大片《地心引力》率先引爆贺岁档,紧接着又有《饥饿游戏2》。而国产片则要到11月22日吴彦祖担任监制并联合姚晨等主演的高智商犯罪大片《控制》的上映。

从这之后,每周都会有至少一部大片公映。先是陈木胜执导,刘青云、古天乐和张家辉主演的警匪巨制《扫毒》将于11月29日公映。该片之前的几次点映场口碑甚好。12月3日宁浩被雪藏了很多年的《无人区》宣布上映,主演徐峥、黄渤和余男的阵容,加上无数次被叫停的“饥饿营销”法则,该片很可能成为一匹黑马。12月6日则有陈嘉上执导的3D。12月12日则是刘德华和姚晨主演的,同样也是3D电影。12月19日和12月24日,两部超级重磅电影——冯小刚执导、葛优主演的《私人订制》和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相继公映,两片在阵容和内容上,都旗鼓相当,并且都是历年的贺岁片之王。而由倪妮和井柏然主演的《等风来》将在12月29日公映,虽然风格偏文艺,但却是贺岁档独此一家的纯爱片。[业内看法]昨天网上有报道表示,这些大片、重片集中扎堆在贺岁档,有点让人“撑死”的感觉,为此,《综艺》杂志电影版主编朱玉卿“希望通过媒体和院线发出呼吁,希望相关影片的片方能考虑彼此的利益,能提前的提前,能往后挪的后挪。”

而新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就去年贺岁档的容量来看,今年的这几部电影应该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负责《警察故事2013》宣传营销的时代万华负责人纪翔就表示:“虽然片子多,但是类型都不同,而且贺岁档的票房容量很大,去年总票房有三十到四十个亿,今年就算《私人定制》拿走二十个亿,也还有二十个亿给其他的几部片子分。”在他看来,贺岁档能有这么多部不同类型的电影上映,应该是个好事,档期里片子丰富了,才会令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

而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副总经理邱晴则认为,在节日档期片子扎堆这是人之常情,而且这两个节日确实能撑得起目前这些电影。但是同类型、同题材的电影在比较相近的档期里上映要特别注意营销风格。比如《控制》、《扫毒》、《风暴》和《警察故事2013》这几部都是警匪题材的电影,观众可能会审美疲劳,所以操作团队要注意细分市场。“什么样的片子会撤出贺岁档?我觉得一是有黑马相的,片方比较有信心、觉得放在别的档期也不差的片子,这样做反而可以避开大家的锋芒;还有就是成本比较小的片子,不一定非要在贺岁档。”

《赌城风云》《大闹天宫》瞄准春节档 看电影已成中国人春节合家欢的节目之一

2013年春节,周星驰执导的《西游·降魔篇》在内地斩获了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大大提高了春节档在人们心目中的票房容量。而从前几年开始,春节档就开始独立于贺岁档而存在,选择于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大部分都有“喜剧”、“明星”、“合家欢”等元素,让看电影也成为中国人过春节的一大节目。

因此2014年春节档也被不少大片瞄上了,其中周润发、甄子丹等人主演的3DIMAX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就选择在1月29日(腊月年二九)上映。该片耗资高达5亿元,由美国最好的3D团队制作,演员阵容也相当惊人,加上《西游记》这个题材,很可能成为2014年春节期间的巨无霸。而几乎同时间,《霍比特人2》也将在内地的大银幕上映。另外,黄晓明和范冰冰主演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和周润发、谢霆锋主演的《赌城风云》据说也要进入春节档。

[业内看法]

电影策划人竹聿名这次担任了《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媒体负责人,他表示,该片光是花在特效费用上,就花掉了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294万元),“这在好莱坞也算是A级的制作了,加上《西游记》的故事是家喻户晓的,但是之前从没有这么大的制作和特效场面来呈现过。我觉得题材+类型+制作+豪华的演员卡司,是该片铁定会在春节档大放异彩的保障。”

同样也负责《赌城风云》营销的纪翔则表示:“春节档去年已经被《西游降魔篇》撑开了,从原来只有七八亿元的票房容量变成了十七八亿元,所以几部电影一起分,大家都能赢。《赌城风云》是讲打麻将的,又是发哥的经典角色,非常适合春节一家人看,所以我们在票房上也没有什么压力。”

明年一月只有动画片当道?再过半个月最终片单才见分晓

有意思的是,当贺岁档和春节档都被大片挤满的时候,确定将在2014年1月上映的电影却只有动画片《青蛙王国之我嘞个去》、《我是狼》、《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喜羊羊与灰太狼6》。这也让不少院线担心会遭遇“片荒”,所以才有了“两头撑死,中间饿死”的说法。但这是不是意味着明年一月全国的电影观众将无片可看呢?

[业内看法] 作为片方代表,纪翔说:“1月15日之后,全国很多观众其实都在回家的路上,没有人有空去看电影,所以出现空档也是正常的。一部大片现在动不动就几千万投资,所以谁也不想把自己的片子放在这样的档期里。”而作为院线来说,邱晴坦言:“这只是目前的名单,有些片子的档期还没有出来,有些片子可能还要对档期进行微调。一月份的片单再过半个月应该会出来了,有点淡也是正常的,‘一节淡三墟’,在狂欢之后也需要消化一下之前的片子。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明年一月是不会有什么很大的档期空白。”

2013 年11 月-12 月

贺岁档

11 月20日 《地心引力》(进口片)

11 月21日 《饥饿游戏2》(进口片)

11 月22日 《控制》

11 月29日 《扫毒》

11 月29日 《森林战士》(进口片)(动画片)

12 月3 日 《无人区》

12 月6 日 《四大名捕2》

12 月12日 《风暴》

12 月19日 《私人订制》

12 月24日 《警察故事2013》

12 月29日 《等风来》

12 月31日 《青蛙王国之我嘞个去》

未定档期 《救火英雄》

2014 年1 月

1 月17 日 《我是狼》(动画片)

1 月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动画片)

寒假 《喜羊羊与灰太狼6》(动画片)

春节档

1 月29 日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1 月29 日 《霍比特人2:史矛革荒漠》(进口片)

春节档 《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

春节档 《赌城风云》

情人节档 《北京爱情故事》

情人节档 《单身男女2》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贺岁档 春节档 扎堆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