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音乐 > 内地音乐 > 正文

梁博不惧商业:只要合适的应该配合
2014-05-19 14:29  新京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梁博演唱会名为“新的”,他说一切要从这里开始。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梁博演唱会名为“新的”,他说一切要从这里开始。  

2012年9月30日,来自东北的“90后”梁博夺得了《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冠军,之后他就淡出了人们视线,即便外界传他拿冠军是某赞助商内定,他本人也未作任何回应。日前,梁博终于回归,他用一张原创专辑回答了“梁博去哪儿了”这个问题:“消失”这一年半里,他安心写歌、签了张靓颖的公司、到美国做专辑后期……日前梁博接受了新京报的专访,采访中他不断地强调自己有要坚持的东西,不愿意盲目改变,或触及底线,而这也是他为什么在夺冠后不趁热走向市场的原因。

比赛后他去哪儿了?

比赛结束后,我安静了一段,写写歌。大概去年7月正式进棚录音,在美国待了5个月左右,我每天去琴行,游览,看很多洛杉矶街头艺人的表演,然后在家待着、弹琴。我去的时候目的性很强,我告诉自己“要放松,可以度假的时候去”,而这次去就是做这张专辑,所以脑子里没别的事,天天就想着那一件事儿,一直都很享受。

1 改变

我没有改变这是事实

新京报:之前崔健提醒你要小心想改变你的人。这次回归,你自己内在有变化吗?

梁博:崔健说得对。从比赛到现在,周围的人百分之九十九都想改变我。我有时想反问他们,如果我真的在比赛后盲从了那些建议,改变了,还会有今天的我吗?我没有改变,你可以说我犟,可以说我不对,但冠军是我,我没有改变,这个是事实。我并非一个不接受外界条件,不开明的人,但我有我的底线,不可触碰。

2 商业

只要合适的应该配合

新京报:现在回归是做好准备进娱乐圈了吗,会跑商演吗?

梁博:我觉得只要合适的话,觉得舒服,应该配合,这是好事。一个基本问题是,你的生活来源从哪里来?这是你的工作,并不是你背离了什么,是很正常的一个事。在有底线的同时,选择最适合你,对你事业开发、拓展最有利的进行合作,这些我都能接受。

3 底线

不能因为职业改变了自己

新京报:你的底线是什么?

梁博:我的底线就是不能因为我的工作和职业改变了我自己。我不能因为配合一些宣传,配合一些音乐,我是个话少的人变成话多了,我是个穿衣简单的人穿多了,你给我两百万就啥事都干了,干不了。这个就是底线,我就是这样的。

4 专辑

你会听到我现在的样子

新京报:新专辑还满意吗?

梁博:专辑还是比较满意的,首先它是按照我的思路去做的,力求简单直接,让这首歌直接地在你听觉上带来享受。我觉得我做的是音乐,做的不是精神,那都是之后的东西。这张专辑就是23岁的我,是完全跟我现在统一的东西。

2012年夏天,在《中国好声音》第一季获得冠军的梁博一举成名。然而与其他好声音学员的轨迹不同,他并没有直步迈进歌坛,而是淡出人们视野,去美国投入到新专辑的酝酿之中。“绝不空手而归,我有自己的感恩方式。”他带着首张创作大碟《梁博》及两场演唱会回到暌违一年多的歌迷面前。

前日,梁博在京举行新专辑、演唱会签售会为将于23日、24日在世纪剧院的个人演唱会预热。一贯以“话不多”形象示人的他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却滔滔不绝。23岁的他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这种成熟不是被左右的世故,而是源于对音乐的热爱与坚持。

成名前

想要的生活就是每天跟音乐有关的

新京报:什么时候喜欢上音乐的,父母在你成长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梁博: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最开始学的是美术,单纯的因为喜欢。大概是五六年级的时候,我们画室的老师说可以在画画的时候听歌。后来发现每天基本上只是听歌,不画画了。不是说不喜欢美术了,而是喜欢上音乐就疯狂喜欢了。我爸妈非常支持我,小学六年级过生日,他们给我买了一把吉他,大概是初中以后开始正式学。后来看到我玩命地练,就明白我从美术转向音乐不是三分钟热情。

新京报:我翻看了你之前的微博,注意到2012年你曾在微博上感慨过“高考,让我想起太多”,那个期间你似乎情绪很复杂。

梁博:我读的高中属于音乐类艺术中专,那时候很散漫,没什么课,有的时候想排练、演出,这根本就不可能,就一直混。我每天内心都有一种非常慌的感觉,就想“能不能干点正事”。我再混就得疯,本身我就不想混。然后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是我的第一志愿。很多人觉得考上大学就是天堂了,但对于我来说那不是释放,而是终于能规划自己的事了,我要学琴,要在大学里面演出。其实,我想要的生活就是每天跟音乐有关的。

新京报:什么时候发觉自己有创作能力的?上学时期待有怎样的演出?

梁博:初中那个时候完全是瞎写,那会儿做的歌没法听。那些歌在网上挂着,歌迷有时候翻出来其实我特别头疼,但是我又没有一个合理的理由拒绝他们,因为你又没有新作品。至于演出,能让我上台就行。只要上台,我表达的这个音乐是我们之前在一起设计好的,是我真实想表达的就行。

比赛中

那英转身的画面我会记一辈子

新京报:看样子你不像是一个很爱出风头的同学,当时为什么会参加比赛?

梁博:《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时候到我们学校选人,我的老师权振东告诉我的。他说这个比赛你去你什么都不图,你就图你学音乐这么多年,这是个好的平台,让他们点评点评你。我说就凭着这个,我也得去。我就要一句话,让老师看看我唱的怎么样,没想过名次什么的。

新京报:你是一个会惧怕比赛的人吗?

梁博:我从不惧怕比赛,但是我发自内心地不喜欢比赛,做音乐是一种享受,听音乐也是一种享受,我总觉得这种东西不应该以一个竞技的形式出现。但是这个完全是我个人对音乐看法的东西,因为它可能还有商业和大方向的问题。

新京报:就是享受的部分被霸占了。

梁博:对,你是冠军又能怎么样?有的人就觉得你唱歌就是一般。那真正你需要的东西,就一句话,“我觉得你这个歌好听”。过去这么久,我就记住了第一场,上台之前也是最紧张的。那英老师转身的时候,这个画面会记一辈子。

新京报:那英算是你的贵人吗?

梁博:与其说她是我的贵人,不如说她是我的恩人。我不太相信所谓的贵人,你自己的努力很重要,但她的确是我的恩人。她跟我说“你做音乐的态度我很欣慰”,我就记住这个了,其他的一些细节都太具象化了,没什么意义。比如跟你说唱的时候怎么样,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跟你说我认可你做的是对的。因此,我不想让她盲目地支持我,我会给她个理由。老师告诉我要知道感恩,我一直在用我的方式好好地感恩。

夺冠后

不想局限在过去成绩里也不盲目否定自己

新京报:好声音夺冠之后,你从大众视野里消失。这一段被称为“蛰伏期”的时间里你去美国筹备自己的新专辑,这个过程中你的生活节奏是怎样的?

梁博:第一,我觉得不是蛰伏,这是我完全不认可的东西。第二,我觉得有很多困难,除了外界给你带来的生活中的压力,还有更大一部分来自于你自己给自己设置的困难,这不是说自己跟自己较劲,是因为你永远有新的标准。我不想局限在过去的成绩里,也不会盲目否定自己。那时候有比赛这个载体在,但我以后的人生永远不是比赛,我是做音乐的。

新京报:稳定下来后,你开始创作,然后去美国制作专辑,是这样的先后顺序吗?

梁博:比赛结束后,我安静了一段,写写歌。我不会给自己安排规划什么时间写歌,创作过程是随时随地的。我所有的音乐,从以前到现在,都是直接来源于音乐本身给我的刺激。我很少——打个比方说我看到一些景物,蓝天白云什么的——有了感慨写歌。我不是一个没情感的人,但我从来不会因为哪哪哪地震了,灾难了,而写歌。写不了,因为我那个时候闹心还闹不过来呢,这是实话,我没法写。

新京报:你的作品都是先有音乐,才有歌词?

梁博:对,大部分。但是我做歌词的时候也会倾注我的感性。不是说为了音乐随便填词。

新京报:那你的这些歌词、情感的来源是哪里?

梁博:我歌词的刺激更多地来源于我自己希望以后得到的生活,或者说我思考问题的方式。

美国生活

与街头艺人一起玩过音乐

新京报:你后来到美国完成专辑制作,在加工的过程中有哪些具体的收获呢?每天节奏是怎么样的?

梁博:我大概是7月正式进棚,在美国待了五个月左右。在外人来看,就特别单一,我每天去琴行,看很多洛杉矶街头的人表演,然后在家待着,弹琴,没了。因为我去的时候目的性很强,我告诉自己“要放松可以度假的时候去”,而我知道自己这次去就是做这张专辑,脑子里没别的事,天天就想着那一件事儿。

新京报:你见到的那些街头艺人,有没有特别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跟他们互动过吗?

梁博:那个街从头到尾,每一个人干什么,我现在历历在目。最开始的是街舞组合。第二个是我跟他在一起玩音乐的,美国好声音的那个人。第三个是一个人在打鼓。还有一个,我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有点像俄罗斯,一个中年妇女拿着一把吉他,她不弹和弦,就一直这么按,唱的是他们的民歌。再走过去就是有吉他,有时候是小提琴,是几个七八岁的美国小孩组的乐队。我也有跟他们玩过,网上还有照片,但我自己可能平时还是比较拘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梁博 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