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音乐 > 音乐评论 > 正文

张靓颖《破晓以后》:山谷里,鲜花依然绽放
2014-08-04 10:44  网易娱乐  小樱  我要评论()
字号:T|T

张靓颖。

张靓颖

从远方传来的低鸣,像是战争即将拉开序幕的号角,又像是某种生物的苍凉哀嚎;紧接着钢琴的黑白键开始徘徊,琴键的泛音营造出广阔的声场,和远处的背景声交织在一块;鼓棒在爵士鼓的擦片上利索地交替着,像是衔枚疾走的勇士;四个小节之后,张靓颖的声音开始响彻这片沙场:“失去繁星的天空,黑得像墨;灵魂的火焰,在风暴中闪躲……”她像是某个传奇故事的旁观者,抑或是讲述者,用她坚定的口吻再现,在黎明破晓之前,这里曾经有过怎样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故事。讲到手心出汗处,歌曲的情绪也随之高涨起来,鼓点澎湃若响,和声如彼此紧握的手,周边听故事的人甚至忍不住已湿了眼眶。到了最后,张靓颖恍如《圣斗士星矢》里的雅典娜,“你是拼尽一切,我都要守护的所有;爱带领我们穿越战场,眼泪盛开最美的感动”,所有的情感都凝结在她的歌里了。

以上你所听到的是张靓颖的新歌《破晓以后》,来自她即将面世的新专辑中的一首最新派台曲目。这首歌的曲作者、来自美国的音乐人凯莉·霍姬丝(Keely Hawkes)已是张靓颖的老搭档,张靓颖此前的专辑《改变》就有四首歌来自她的手笔。可是,你发现了吗,和张靓颖专辑中寻常的那些歌曲相比,《破晓以后》是特别的,它虽然并非以叙事性的歌词写作而成,每一处却都充满了画面感,甚至带着史诗的气息,不由得让我想起了Coldplay的《Atlas》——去年圣诞节横扫北美票房的《饥饿游戏2》的主题曲。你猜的没错,《破晓以后》的确也是即将上映的《龙之谷:破晓奇兵》的主题曲。这部根据同名热门网游改编、“龙之谷三部曲”的第一部,作为国产动画走向大片时代的重要作品,《龙之谷:破晓奇兵》在制作上尽显国际范儿,除了有曾参与《怪物史莱克》的好莱坞编剧Terry Izumi执笔剧本外,嘻哈R&B天王阿肯(Akon)担纲电影原声带制作,更请来了国内近年来演唱了多首电影电视主题曲的“影视主题曲新天后”张靓颖演唱主题曲。张靓颖本身的音乐风格便是与碧昂斯、利昂娜·刘易斯等国际一线天后接轨,而作曲的凯莉·霍姬丝此前也有为《霹雳娇娃》《歌舞青春》《美国派》创作电影音乐的经历,《破晓以后》呈现出来的强烈感染力也是水到渠成之事了。

值得一提的是,张靓颖这两年的作品,如《改变》《我的模样》等更贴近世界范围内的电子舞曲大潮,提高了歌曲的节奏感和表现力,但在歌曲的内核及情绪上难免有所减弱,但《破晓以后》因为本身的主题性,使得音乐形式贴合回她更早的作品《我相信》的风格。为了突出影片中邪恶黑龙觉醒、生灵涂炭,幸存的男孩鼓起勇气,集结正义的伙伴向家园进发等情节,张靓颖甚至在《破晓以后》放弃了转音、滑音等技巧,歌曲的编排上也尽力做到极简,试图用大音希声的方式,透过歌曲传递这种正能量: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始终相信埋藏在我们身体里的蓬勃生命力、光明与希望的种子。

由此,我们不仅期待张靓颖新专辑的全貌,也更翘首企盼《龙之谷:破晓奇兵》会带来怎样的传奇的故事与感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张靓颖 《破晓以后》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