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娱评 > 正文

叶倾城:吉卜力关闭,一个动漫时代的终结
2014-08-08 17:48  百度百家  叶倾城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宫崎骏的动画工作室吉卜力向外发布消息说:“《记忆中的玛妮》将是吉卜力制作的最后一部动画电影”。原因无非是公司运营成本极大而收益不景。但其实,从去年宫崎峻退休起,要不要解散工作室的问题,便已经摆上了台面。到最后,工作室创作人之一铃木敏夫作出了决定。

而这,是许多动漫爱好者并不意外的结局:一个大时代已经落幕。大部分坊间的日系漫画就是美少女、校园、黑暗心灵、互攻互受,宫崎骏和高畑勋那略带悒郁的明丽,不会再现,吉卜力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因为吉卜力就是为了他们而生的。

宫崎骏是无疑问的天才,他全心神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据说除了画画之外,顶多只散散步。但天才在我们这个世界生活起来是很吃力的:他画,谁来帮他卖?谁来保护不会谈价钱的艺术家?谁来帮助可能毫无版权意识的大师?当然了,别人能学,他也能学。可是,学习要占据大量的时间精力,而这些时间,他本来能创作许多作品。太多太多的艺术家,就是败在这上头,他们除了自己的专业之外什么也不会,生活上需要慈母、温柔的妻,工作上需要能干的经纪人、精明的制作人、宅心仁厚的律师,还需要一个不指手划脚、完全尊重他们创作的知音……到哪里找这么合适的人呀。

但宫崎骏遇到了:铃木敏夫。他们联手创立了吉卜力。在另一位漫画人押井守眼里:吉卜力是克林姆林宫,宫崎骏是党的主席,高畑勋是国家主席,而铃木敏夫是克格勃。宫崎骏负责高瞻远瞩、说一不二,高畑勋也有主见也配合他,而铃木敏夫则居中调谐,尽量让两个天才都发挥出最佳水平。他是个人精儿,没有他帮他们控制成本、管理发行,宫崎骏的漫画事业,也许早就因为艺术家的不谙生产而破灭了。吉卜力出品的二十余部动漫,视觉没特效、剧情不劲爆,是绕开日本AV文化和任天堂文化的一泓清泉。

三人都不太看报纸杂志,灵感从盘坐在椅子上,一边谈天说地一边吐烟圈来。这二位负责画,铃木敏夫是制作人。他很久之前就说过:吉卜力工作室并不以稳定长久发展为目标,就是纯粹为这二位打造的专用创作平台,原则上二老隐退之时,就是吉卜力结束之日。

因为,下一个宫崎骏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出现,又不知道他会遇见谁。世间有多少不曾遇见知音的天才,我们永远没法知道。剩下的还有什么可做?惟留等待。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临时同居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