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娱评 > 正文

张嘉译演习仲勋,为何不要钱?
2014-08-12 14:05  百度百家    我要评论()
字号:T|T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下称《邓小平》)昨日在央视首播,除了内容本身,马少骅如何演邓小平,为何让张嘉译来演习仲勋等话题,也备受关注。在当前的政治语境里,国家领导人可不是你想演就能演的。

《邓小平》剧照:胡耀邦(左一)与邓小平(右一)

1、马少骅以前是孙中山的特型演员,剧组找他演邓小平,他开始不敢接,怕达不到邓的高度。终于接下后就开始高强度补课。开机前一个月以及拍戏的四个月里,他闲下来不干别的,听邓的录音、看邓的资料、揣摩邓的神态、动作等等,还特意往四川广安住了段时间,学习方言。开演前,邓家人过来“指导”工作,特意描述了邓在家中的神态、说话语气。拍戏期间,也少不了与家属的沟通。最终成片,邓家人觉得马少骅除了剧中步幅小,表演较激情和“老爷子”(邓家人对邓的称呼)不太像外,其他都很像。甚至看第一集时,有家属还忍不住流泪了。

历史照片:邓小平与幼子邓质方

2、习仲勋也是剧中一个重要角色。该角色由张嘉译主演。张嘉译和习仲勋是陕西老乡,都在西北大地生活了很长时间,某种程度的神似还是有的。据《邓小平》制片人高成生透露,“为了拍这部剧,张嘉译要辗转几个摄制组,同时还要改台词背台词,却没有拿一分钱的片酬”。这是张嘉译自愿的,他在回应此事时说到:“剧组的预算很紧张,再加上拍摄时间不长,我就拍了快一星期,所以就没想说去收这个片酬。而且可以把这类的题材拍成剧,对我们是很有意义。”

《邓小平》剧照:邓小平与习仲勋

张嘉译最为人们熟悉的,是在一些都市类题材的电视剧中。

3、《邓小平》里原本还有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的戏份,后期删掉了。唐国强现在是扮演毛泽东的专业户。刚开始,他演毛泽东还遭到不少质疑,毛泽东的女儿就曾担心:“唐国强是演雍正的,能演我爸么?”但演多了,质疑就少了。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平时很关注有关爷爷毛泽东题材的电视剧,还曾担任过这类影视剧顾问,在他看来,“唐国强同志深刻领会毛泽东的领袖气质,表现比较准确。”“从演技上、从反映主席精神内质上,唐国强表现比较好。”

唐国强(右一)自己也说:“我确信自己演毛主席(左一)上了瘾”。

4、最早扮演毛泽东的是古月。他是经过中国最早的“海选”,最终由叶剑英“钦定”的。1978年,国务院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下达通知,在全国全军范围内挑选塑造毛泽东形象的演员,最终20张照片放到了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的案头。在与耿飚商量后,叶定下古月。从此,古月扮演毛泽东的形象深入人心。1990年,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中央领导与一些演员合影,原本为他准备了一排椅子,但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说:“毛主席还站着,我们怎么能坐,撤掉撤掉。”于是,古月便站在江泽民和杨尚昆中间,留下了一张合影。

古月与董洁在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

5、后来,扮演国家领导人并不需要太多审核工作了。据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介绍,中宣部领导下有一个重大题材领导小组,这个小组的专家,主要是把控剧本,也会过问演员的选择问题,但一般不会有太多干涉。有时候,反而是一些领导人的家属对某个演员特别不满意,提出异议。

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刘劲再演周恩来。

6、变化还体现在对演员的选择上。最近几年,像张嘉译一样的市场化演员,扮演国家领导人的情况越来越多。《建党伟业》中,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就一度被称为“最帅毛泽东”。导演黄建新说,之所以找刘烨演毛泽东,是因为一次吃饭时,刘烨说起自己的法国太太觉得自己很像青年毛泽东。投拍《建党伟业》,黄建新想起这事儿,就给刘烨打电话,让他到片场试装,一试,就成了。

青年毛泽东与刘烨版的青春毛泽东对比图

7、汤唯曾在《建党伟业》里扮演毛泽东的初恋情人陶毅,但戏份最终被删。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曾有传言,被删的原因是陶毅家人的反对。但这并未得到剧组证实,导演黄建新的说法是:照顾时长以及突出主线故事,而被删的也并非汤唯一人,“我可以告诉大家,被删戏的演员中有很多都是一线的”。

《建党伟业》中,汤唯(左二)戏份最终被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张嘉译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