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猩球崛起2》:战争是如何形成的
2014-09-12 17:43  百度百家  释道合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就是如此,你越是竭尽全力想避免什么发生,它就越是会发生,而且比你想象的还要剧烈彻底,比如战争。《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详细地讲述了一场本可以避免发生的战争是如何爆发并逐渐升级的。

战争的根本原因——对资源的控制和争夺

世界上历次战争的爆发原因,归根到底,都是对资源的控制和争夺,无论发动战争者打着什么样的旗号。什么是资源?资源多种多样,任何人类所需要的都是资源,资源可以是石油、天然气、煤、核燃料、钻石、黄金、白银、香料、茶叶、木材、毒品、象牙等任何物质,甚至也可以是人类,比如美女或奴隶。

在电影《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中,人类世界的隔离居住区因为能源即将枯竭,需要寻找新的能源供给来满足人类的生活需要,而位于猿类世界居住区的一座旧水坝,进入人类视线,成为人类想要获取的目标。这座水坝,就是导致人类和猿类战争爆发的资源,也是人类和猿类的根本矛盾,虽然这座水坝对于猿类世界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凯撒领导的猿类世界是不想与人类爆发战争的,虽然战争曾经爆发过。而不想战争的理由,凯撒已经在电影里讲得很清楚:如果与人类爆发战争,猿类会失去很多,会有大量的死亡,很多猿类会失去家人,甚至猿类世界可能会被彻底毁灭。凯撒的思考是理智的,做出的判断也是正确的,因此凯撒想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让人类的工程队修复那个对猿类世界毫无意义的水坝,让人类世界获得对猿类世界毫无意义的资源,让人类的工程队离开猿类居住区,人类和猿类各自生活互不相扰。

人类世界派去修理水坝的领队科学家马尔科姆恰好也是一个不想以战争方式解决资源问题的人,按照凯撒的说法,他是一个和凯撒养父一样的好人。正是在马尔科姆的强烈建议下,隔离居住区的领导人才决定给他三天的时间尝试和平解决水坝的问题,而不先以战争的方式夺取猿类居住区的水坝。不过,地区领导人一直在积极地进行战争准备——检验并运输军火库的武器。

如果整个水坝事件都按照凯撒和马尔科姆的计划去进行,那么水坝事件就完全可以完美解决,人类和猿类之间的战争就不会爆发。不过,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完美,虽然马尔科姆率领的修理队在凯撒的帮助下已经顺利地完成修理水坝的任务并成功地输出电力资源,但是战争的爆发却不可避免。

战争的主要执行者——主战派和阴谋家

每一场战争之所以会最终爆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一个强力的战争执行者去竭力推动战争的爆发。一般来说,战争的主要执行者,不是主战派就是阴谋家。主站派和阴谋家是两个概念,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

在电影中,人类居住区的领导人德里弗斯就是一个主战派,但是,他想发动战争的出发点完全是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利益,他是一心为公的,他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而且,德里弗斯也有理智的思维,他虽然更主战,但是也希望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因为这符合人类的利益。

而猿类世界中凯撒的副手科巴,则是一个阴谋家。阴谋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变异的,每一个阴谋家都有一段痛苦而又残酷的人生经历,这样的经历,要么使一个人获得成熟和成长,要么使一个人成为内心充满憎恨和私利的阴谋家。遗憾地是,苦难没有让科巴获得成熟和成长,而是让他成为一个想要夺取凯撒权力并血腥报复人类的阴谋家。

战争的前提——信任崩溃

虽然有凯撒和马尔科姆这样的理智主和派试图让水坝事件和平解决,但是阴谋家科巴是不想看到事件和平解决的,他会不断地制造怀疑、矛盾和动乱,破坏人类和猿类和平解决问题的局面。而主战派德里弗斯内心里又不太相信事件可以和平解决,只要和平解决问题稍微遇到挫折,他就准备使用武力。在这样的形势下,和平其实非常脆弱,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危机。其中,最根本的危机就是信任危机。

在和平解决水坝事件的过程中,马尔科姆和凯撒之间的信任是一个曲折上升的过程,但是德里弗斯完全不信任猿类,认为他们就是畜生,而科巴也根本不信任人类,认为人类就是屠夫。而且,人类世界和猿类世界两个族群之间也缺乏相互的信任。也就是说,信任仅仅是在小范围的人类和猿类之间发生。这样的信任状态,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让战争爆发。

战争的爆发——导火索

每一场战争都有一个导火索,而且,大部分战争的导火索都是想要发动战争的一方人为制造的,历史上的很多战争皆是如此。而黎明之战的导火索,就是由科巴制造的——科巴枪击凯撒后嫁祸于人类,以为凯撒复仇的名义对人类发动了战争。在战争的过程中,凯撒不但夺取了猿类世界的领队权,还杀死或囚禁凯撒的亲信,并且疯狂的屠杀人类,彻底暴露了其阴谋家的本质。

战争的升级——缺乏谈判机制

战争一旦爆发,就会造成伤亡,伤亡越大,战争双方之间的仇恨就越大,此时战争双方如果没有谈判机制,战争的规模就一定会升级。

科巴发动战争之后,激烈的厮杀和大量的伤亡让猿类世界和人类世界都杀红了眼,战争逐渐升级,愈发不可控制。科巴对人类的战争取得暂时性胜利之后,被凯撒击败,凯撒虽然夺回了猿类世界的领导权,但是却没有和人类隔离区的领导人建立谈判对话机制。人类隔离区的领导人德里弗斯根本不相信猿类,不但想要用炸药彻底消灭猿类,还申请了大规模的军队来支援自己,战争就此升级为人类世界和猿类世界的全面战争,一场恶战即将来临。

一场残酷血腥的战争,就是这样形成的,虽然很多人都想竭力避免,但却事与愿违。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猩球崛起2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