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明星 > 大陆星闻 > 正文

王学圻封面大片曝光 尽显时尚熟男气质
2015-05-21 11:09  牛华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王学圻为《精品购物指南》杂志拍摄了一组时尚大片,片中的王学圻时而霸气外露,时而温文尔雅,百变的Look秀尽显时尚有型的熟男气质,依旧完美的身材和健硕的体格也刷新了潮男年龄上限。

王学圻 大器晚成者的圆满与感伤

一个演员若想等一个能造就他的角色,再红的角儿也替他猜不透该等多少年。即便是等来了又如何,最后又指不定成了谁的机会。

当年段小楼,今朝十三燕

2007年大年初四,61岁的王学圻来到京剧名家李舒先生家,要拜他为师。

王学圻不喜欢京戏,更没想年逾花甲投身梨园行。陈凯歌[微博]当时在筹备新电影《梅兰芳》,他将片中伶界大王的角色“十三燕”指给了王学圻。

王学圻冥冥之中觉得,这是他的一个机会,也许是最后一个机会了。但要怎么演,他不知道。登门李家之前,王学圻连剧本都没看。“什么也不想,先把戏学了吧。”

往前再退15年,陈凯歌还是在筹拍一部跟伶人有关的电影《霸王别姬》,段小楼这个角色最开始定的也是王学圻。后来因为某种原因,最后给了有京戏底子的张丰毅。

在这中间的15年,王学圻也演了十几部戏,但现在能让人记住的,不过1995年《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夏雨[微博]的父亲,一个戏份有限、刻板粗暴的军人,以及2003年《天地英雄》里的响马子安,王学圻在片中留了脏辫儿,露了胸大肌,对于部队演员的他来说,算是形象上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了。

到此这才真成了角儿

王学圻老了,跟着李老先生学戏时,跑圆场跑得眼冒金星。他心里想:“再转两圈,他要再不喊停,我自己就停,我不转了,也不演了。”转完两圈,老先生还没叫停,王学圻也没好意思停下来,心想,自己也一把年纪了,就这样不转了,也怪不好意思的,那就再转两圈吧。

老先生终于叫停了,王学圻舒了口气,没想着老先生又幽幽道:“反转。”

转到两年后,2009年,他因《梅兰芳》中“十三燕”一角,获第46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再过了两年,李舒先生与世长辞。而这时候的王学圻,已演了响当当的《十月围城》《麦田》《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日照重庆》《剑雨》《赵氏孤儿》。更因《十月围城》里“李玉堂”一角,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王学圻在他自己的戏台子上再也停不下来了。

“十三燕”之前,王学圻对观众而言,只是一个有演技的好演员。“十三燕”之后,王学圻这才真的成了“角儿”。

大器晚成者的哀伤

为了“抒情”,王学圻就这么一直演了下去。观众能看见,他的“情”全在戏里了。

不演戏的时候,王学圻就琢磨本子,锤炼身体。140斤的标准体重,高了就自觉节食,低了就吃好点儿补补。喜欢吃的偏偏不能多吃,不喜欢吃的,才能放开吃一些。每天抽时间跑步、在家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有氧训练和肌肉练习相结合。他从来没松懈过自我的情绪和身体,像一个随时准备入戏的人。

“没有一个人会走过来告诉一个演员,是你该下台的时候了。你的戏好是好,但是再也没有人来找你演了,演员是通过这种方式知道自己的表演生命是在什么时候结束的。没有一个人甘心把舞台让给别人,十三燕不也一样?这是属于演员这个职业的悲凉。”这是大器晚成者王学圻时刻惦记的哀伤。

Q:除了做演员,还在哪些方面有跃跃欲试的冲动?

A:导戏。我要导一个《姥爷的抗战》的电影版。我不舍得曹骅鲤这个角色,电视剧里有些东西还没说透,呈现得也糙了些。我想用更精致的电影语言再表达一次。

Q:除了演戏、琢磨本子外,生活里还琢磨别的吗?

A:也就剩打扫卫生了!我喜欢打扫卫生。洁癖加强迫症,但我从来不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我儿子就曾对我说:“爸,你打扫卫生是享受,我是受罪。”后来我就再不强迫他了。

Q:令郎也是去国外学了导演专业回来的,现在在奥美工作,他未来假如也想导戏,你支不支持?

A:支持,而且已经在支持了。儿子小的时候,我管理的方式简单粗暴,毕竟是军人,对他的关心也很少。我一度都不知道儿子上几年级,去开家长会还进错了教室。现在觉得有所歉疚,对他的补偿心理很强烈。何况他回国有些年头了,也有些沉淀了。我会支持一个成熟者的导演梦。

Q:有什么时刻觉得自己真的老了?

A:眼睛花了。看凳子总觉得矮了一截儿,但不承认是自己眼花。直到演戏的时候,拿着照片,不自觉拿远些看,导演过来纠正:“照片拿近点儿,拿远了看,就显出老了。”我有些伤感。(撰文/岛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王学圻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