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港囧》为何定档925,背后暗藏哪些玄机?
2015-06-10 18:09  牛华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6月9日,时隔两月、号称“爆笑来袭、随时上映”的2015最受期待电影《港囧》,终于以“猜档期”的方式发布了上映日期9月25日。导演徐峥携《港囧》强势归来,“囧”系列影片能够再创票佳话?光线影业为何选择《港囧》定档925?其背后有什么原因吗?

《港囧》选档有妙招,“囧”迷连嗨3天

“五一档有可能、暑期档不一定、十一档有想过、贺岁档说不准。”这是《港囧》首场发布会上导演徐峥为《港囧》圈定的档期范围。一个好的档期对一部电影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港囧》来说,如果档期恰当,甚至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关键性作用。就目前来说,今年的国庆档确实是给《港囧》的天赐良机吗?我们逐一详细分析。

1、暑期档:国产大片PK好莱坞

暑期档历来是好莱坞超级大片刷新票房神话的竞技场,票房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谓是血雨腥风。国内影片鲜有电影在暑期档取得骄人成绩,尽管去年有《分手大师》、《后会无期》等总票房6、7亿的票房黑马出现。不过对于《港囧》这样一部有望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电影来说,这个数字显然满足不了。况且,作为电影出品方之一的光线传媒早已把今年旗下另一部重量级电影《横冲直撞好莱坞》陈兵于此,暑期档显然不是影片《港囧》的首选。

2、元旦档+圣诞档:喜剧片云集

曾有人猜测《港囧》会延续《泰囧》的上映时间12月12日再创票房神话,元旦档+圣诞档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仔细分析一下电影市场,我们不难发现,由万达影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联合出品的悬疑动作史诗片《鬼吹灯之寻龙诀》早已定档12月18日,再加上光线与邓超再度合作的爆笑喜剧《恶棍天使》也将定档12月底,正片一部、奇兵一招,再加上还未定档的其他影片,元旦档期容量本就不是很大,《港囧》定档此时也占不了多大便宜,更何况也没有自家影片互掐的道理,所以元旦+圣诞档期也并不是《港囧》首选。

3、春节档:各大影业各出奇招

春节档历来都是各大电影公司兵出奇招的地方,是电影界另一块兵家必争之地。但春节档期主打合家欢电影,且都以喜剧片居多。去年的《爸爸去哪2》、《奔跑吧兄弟》大电影等都是此类代表,况且,还有光线与周星驰首度合作的贺岁重磅大戏《美人鱼》早已抢占大年初一,《港囧》在此时独领风骚的可能也并不大。

4、十一档:黄金周电影最佳选择

今年的中秋假期为9月26、27两天,与十一国庆只差三天,9月25日电影上映,26日进入中秋节档,小长假既能掀起一波票房高潮,又能为黄金周电影口碑起势,而不少公司更人性化的将中间三天直接放假,相当于连休13天。相比其他几部从国庆开始上映的影片,口碑优势更加明显,跟往年国庆档比起来热度延续更持久,因此定档9月25日也大大增加了再创票房奇迹的可能性。

目前已定档十一的其他几部影片,章子怡、葛优主演的悬疑谍战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刘德华主演的警匪片《解救吾先生》、姚晨赵又廷主演的陆川版《鬼吹灯》。而四部当中,还没有一部是喜剧类型片。而目前还未有其他喜剧电影有定档国庆的消息。

因此,《港囧》此时定档十一,既成为了首部确认国庆档上映的国产喜剧,也截杀住其余蠢蠢欲动、打算定档国庆的喜剧电影,很有可能成为国庆档独家喜剧电影。而从2014年同档期喜剧电影《心花路放》取得的惊人成绩来看,《港囧》今年的势头只会更加强劲。

稍作分析就会发现,定档十一档期是《港囧》的最佳选择。

“这日期选得太好了,又是周末,又是国庆,又是中秋的。可以连续嗨13天,要炸了!”这是在电影档期公布后有网友在微博上的回应。

徐峥“囧”系列再续票房佳话?

在目前国内市场上,喜剧片一直都是观众接受度最高的电影类型,在《港囧》首场发布会上徐峥也总结出,“目前国内排名前5的国产电影中,喜剧片占据前三位。只要电影本身质量过关,票房均会取得比较可观的成绩。”

近年来,由徐峥参与的电影不管是《无人区》、《催眠大师》,还是喜剧片《泰囧》《心花路放》,电影质量都十分过硬。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无论是导演徐峥的状态,还是合作方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的“30亿”票房目标,《港囧》片方显然对电影本身极为看好,而且电影更有要超越《泰囧》票房目标,电影质量必属精品,而且徐峥透露“《港囧》除了笑点之外还有哭点”更会提高观众期待。“囧”系列前部《泰囧》4000万观影人次打下的良好观众基础,《港囧》的潜在人气已经为票房聚集了大量人气。

《港囧》悬念揭开,票房如何预估?

    到目前为止,关于《港囧》的三大悬念:阵容、档期、票房目标已经有两大悬念确定,而随着上映信息的逐渐明显,《港囧》能否突破《泰囧》创造更高的国产电影票房神话则成为了行业内外最关注的话题。在此我们不妨列举两个计算公式预测一下:

据官方数据统计,《泰囧》总票房12.67亿,观影总人次3910万人。按照此数据,平均每张票价约为32.4元。

而按照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平均票价为35.8,相比于2013年平均票价涨幅2.34%,如果保持同样涨幅,2015年平均票价应为36.6。若《港囧》观影人次保持不变,那么《港囧》的最终票房则为3910(万人)X36.6元=14.32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保持相同的观影人数,《港囧》的票房就已经能够轻松超越《泰囧》。

就目前的数据统计来看,2013-2014年,全国观影人次涨幅为35.12%。如果按照这个观影人次的涨幅来算,恐怕《港囧》计算出的票房要超出20个亿。

不过,档期归档期,类型归类型,数据计算也只是一个参考,《港囧》能否笑看黄金周,突破前部《泰囧》创下的华语票房纪录,还是要靠电影本身的优质质量。因此笔者最期待的还是9月25日《港囧》上映之后能给所有人超出预期的爆笑。

“互联网+港囧”,徐峥再战网络院线?

猜档期并非是《港囧》的第一次创意之举,在电影定档发布会当天,导演徐峥就化身“徐布斯”把发布会变成了苹果发布会的即视感。徐峥以一个“产品经理”的身份出现,从先导预告片通过互联网首发,到定档发布会的360网络院线直播介入,再到今天定档日期借助网民参与的方式,互联网贯穿并主宰所有影片话题的传播与发酵。

“互联网+电影”模式成了2015年的电影营销趋势之一,可以看出,导演徐峥的每一步营销方式都是让用户第一之间了解电影的最新信息,同时也让用户积极参与推广营销阶段,就像猜档期的环节,每一个网友的积极参与都是对其社交圈的营销和扩大。

除了电影营销阶段,光线传媒投资的网络院线也许将成为《港囧》数字发行的一块阵地。此前,光线影业出品的春节档爱情大片《冲上云霄》、青春类型票房大片《左耳》都是在实体院线没有下映时,拿到网络院线播放。《左耳》主演、导演、编剧等主创人员分别在360网络院线开启“明星专场”,与网友弹幕聊天、互动观影。

今天的电影市场,谁能在最大范围内引起社交媒体关注,谁才能真正实现传播效果。《港囧》能否像《左耳》一样在360网络院线上独家超前预售?达到实体院线和网络院线同步上映?徐峥和赵薇也会和网友边弹幕边观影吗?《港囧》正在不断给予“囧迷们”新鲜感,大幅度提高用户粘性,这样“囧”品牌深入人心,票房也就有了保障。(幻影侠007/文 )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港囧》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