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音乐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国好声音学员身价暴涨 业内忧心忡忡
2012-11-27 23:21  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好生意”还是“好声音”?

“好生意”还是“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三亚音乐节于上周末举行,三位导师带着30余名学员海边沙滩上引吭高歌,吸引了许多民众。然而与此同时,网上却流传着“好声音”学员身价暴涨的消息:“一线”学员身价已超过当年的“超级女声”,同时明年的节目广告费更是翻倍增长。如此水涨船高,有媒体直呼“不仅好声音,更是好生意”。更有音乐圈人士认为,“好声音”甫一走红便快速“捞钱”,实在对中国音乐发展无益;学员们四处走穴,却大多仍是翻唱,真正的创作源泉已被商业利益所吞没。

价暴涨?

“市场认可,不疯狂”

仅仅几个月时间,很多“好声音”的学员已从默默无闻一夜暴红,名利双收。据网上流传的消息,“好声音”学员吴莫愁、李代沫、金志文等“一线”选手已达30万-40多万元/场,少一些的如徐海星、多亮等也在10万-20多万不等。而没有签约“好声音”制作方星空传媒的吉克隽逸更是高达42万元,甚至超过了国内一线歌星如韩红、孙楠等三四年前的价格。另一方面,据不久前央视广告招标会上的消息,明年“好声音”第二季的冠名费达到两亿元高价,插播广告更是卖了8亿元。

据了解,与“好声音”相比,2005年“超级女声”黄金一代当年的代言费几乎“弱暴了”,如李宇春商演价18万元、代言200万-300万元,周笔畅、张靓颖15万元,何洁仅为8万元(以上为网络公布2006年数字)。

面对记者,星空传媒首席运营官曹志高并没有否认“好声音”学员暴涨的身价。但他同时认为这是“市场的选择”:“如果我们不看市场,随便喊价40万(一场),大家一定会认为我们疯了。而事实上这些价格是对方报给我们的,而且不止一家,那么我们有理由认为这是符合市场的。”

而在上周末“三亚音乐节”期间,“好声音”学员金志文高调举办“豪华”婚礼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对此曹志高有些无奈:“每一个亲历者都能看到,现场没有任何赞助商的LOGO。确实有一些企业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支持,但没有赞助一分钱。我们办这个婚礼的初衷只是,既然小文是在‘好声音’节目上求婚成功的,那我们作为‘娘家人’就应该帮小文办一个浪漫的婚礼。”

停商演?

“锻炼学员,第一位”

曹志高同时承认,有些学员“春节之前的档期已经排满”,而记者从其他渠道得到的消息称,很多公司都希望在年会或联欢会上邀请到“好声音”学员登台亮相。

另一方面,“好声音”艺人总监葛亮在面对媒体时表示,“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商演找上门要我们学员,但是我们很慎重,在过年之前会把所有的商演都停掉,让学员都认真准备巡演,还有新专辑。”

据悉,“好声音”世界巡演将于12月1日正式启动,首站在南京,接下来将前往杭州、南昌等十大城市。巡演将沿用电视节目的形式,每位导师率领自己的学员进行PK,最终由现场观众投票决定结果。其中在南京,仅半月间就有两场演出(11月17日有一场“2012最好声音南京群星演唱会中国好声音学员倾情钜献”)。

至于半个月内在南京出现两场“好声音”演出的情况,有媒体认为11月17日这场是“拼盘演出,‘好声音’让学员出来走穴挣钱”。而“2012最好声音南京群星演唱会”主办方则声称 ,此台演出在“好声音”巡演之前就已正式确定,“像这样集好声音学员骨干演出阵容的专场演出,当时打算放在三个城市办,后来明确其他城市取消,唯独保留南京这场。”

无论如何,如果停止商演而全力准备巡演,星空方面势必会损失不少收益,所以是否会真如葛亮所言取消包括学员走穴在内的所有商演,目前还不得而知。曹志高对此的说法是,“好声音”节目刚刚结束,品牌还需延升,同时学员也急需锻炼:“很多学员的舞台经验不足,所以我们要用巡演的方式来加速他们的成长——之前还有一些学员上台只顾盯着自己的脚尖唱歌呢!我们要锻炼他们熟悉舞台。”

促原创?

“不赶进度,重质量”

即便如此,仍有一些音乐圈内人士表达了担忧:从2004年至今,不少国内选秀节目都曾红极一时,但最终却因过度商业化、原创力减少、产业链短等原因先后走了下坡路。如今“好声音”面临的批评就不少,歌手崔健就表示:作为一档音乐节目,“好声音”缺乏创造性和批评,“舞台上更多的是戏剧性或电影性的东西,而不仅仅是音乐”。

2011年曝红网络的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就遇到这个问题,当汪峰[微博]宣布不再向其提供自己歌曲的版权之后,这对曾在春晚上大受欢迎的硬汉组合似乎进入了创作的瓶颈:别人的歌不能再唱,自创歌曲接受度不高,所以慢慢地“神散形不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我们要避免出现类似情况。”曹志高说,“好声音”的成功看似偶然,其实与星空努力经营18年的“全球华语榜中榜”和国际音乐频道Channel V是分不开的。“正是有了这个老底子,我们才可以有足够的专业积累为学员们规划音乐之路。”

尽管曹志高认为没有人对“好声音”的专业性提出质疑,但导师之一的刘欢不久前面对媒体指出,“好声音中很HIGH、洒泪的镜头,多是制作方选择性剪辑、堆砌而成,最为看重的导师给歌手的专业点评,反倒呈现不够”。曹志高面对类似说法的回应是:“毕竟我们是一档真人秀,是一档电视节目。”

至于新专辑,曹志高说,公司也在帮助学员们尽快创作自己的音乐作品,但这不能操之过急。据了解,目前星空采用了一种“开放式”的培养方式:向全世界著名音乐制作人发出邀请,由对方挑选学员,分头打造学员的音乐之路。有消息说刘德华已向某位学员抛出了橄榄枝,邀请其共同创作一首MV;而吴莫愁将赴美国学习音乐;金池的新专辑由张亚东等操刀制作。

事实上,在台湾音乐界摸爬滚打近30年的哈林(庾澄庆[微博])早间也向星空方面发出警告:“做音乐就需要HOLD住,没有质量,专辑出得再快也没有用。”而音乐圈公认的事实是:某位歌手出的新专辑里有20首歌,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两三首能广受欢迎,其他80%以上的财力人力精力都属于浪费。“所以打造经典作品,比出专辑更为重要。”曹志高说。

对话学员

金志文: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上周末,“中国好声音”选手金志文和金兰在三亚举行了隆重的婚礼。然而当天就有媒体曝出,金志文的婚礼“被”卖了700万,还有人将他们所用婚纱、婚房价目一一列出,直指这是一个被商业化了的婚礼。

金志文生于吉林,朝鲜族,“资深北漂”。2002年开始音乐创作,曾发布《兄弟小文》等个人专辑,里面主打歌曲《左眼皮跳跳》曾风靡网络,此后专职音乐编曲。在今年的“中国好声音”上以一首《为爱痴狂》得到了导师杨坤[微博]等的赞许,因此伴随着“好声音”一跃而红,据称其目前商演价格已超40万元。

记者:参加“好声音”,毫无疑问已经改变了你的人生轨迹,包括婚姻。

金志文:参加“好声音”当然是我事业上的一个巨大转折,我原以为自己会一直做幕后了,直到所有事情都发生改变。如今我曾经想要的东西终于来了,事业、家庭——我到现在还有点缓不过劲来,幸福太快了。

记者:“好声音”给你的合约很优厚,你曾自曝与公司方(出场费)四六分成(公司六歌手四),这是一种向过去的炫耀吗?

金志文:(合约)就像“开门红”,我很满意,我跟公司在对待音乐的态度上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

至于“四六分成”,我不记得是在哪次发布会上被逼问出来的,当时已经被问蒙了——其实在此之前我的生活也挺稳定,不会窘迫。站在“好声音”舞台上的时候,心情很复杂的,好歹我也出过唱片,在圈儿里有点小名气嘛!要是没导师为我转身,这人可就丢大了!而且我还想当场向金兰求婚,所以得设计两种方案:有导师转身我该怎么办,没人转身我又该怎么求婚。当时心里一下子堵上了,结果歌也没唱好。

记者:现在在制作新单曲?对于音乐的创作,有什么想法?

金志文:是的。但我不会放弃编曲,而且每当我坐在工作台上,就会特别自信,心里也很有底气。如今工作忙了,我还是很怀念那样的创作 ——或者说创造,即使将来要更多的时间在演出上,我还是希望自己能两方面都兼顾。

记者:有没有担心像某些选秀歌手一样昙花一现?

金志文:我经历过很多……呃,尴尬。比如和很多歌手一起接受记者采访,访到我这儿就直接略过……经历过了这些,现在就不停地提醒自己:很快就会有更多新星出现,而我也许会被淡忘,所以我要自己提前接受这个结果,做好心理准备,大不了又“尴尬”嘛,我是挺喜欢自嘲的人,哈哈。但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且一直会踏实地做下去。

记者:是否担心成为某些人的影子,比如杨坤?

金志文:坤哥带我做了很多事,但我不担心,我就是他的学生嘛,当然要向他学习了!而且音乐其实就是组合七个音符,拼来拼去总有类似,但绝不会雷同,时间长了总会有自己的方向。

面对疑问

“好声音”变不变?

记者:为什么“好声音”没有派出最强选手参加央视“直通春晚”?

曹志高(星空传媒首席运营官):我们根据选手的特性及风格,挑选出我们认为最适合央视春晚[微博]的选手。

记者:刘欢已透露不想再担任明年的导师,节目组是否会考虑更换人选?

曹志高:目前我们的想法是:导师人选原则上不变,但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再作打算。

记者:刘欢对节目中导师的空间太小而不满,“好声音”明年的赛制会考虑进行调整吗?

曹志高:“好声音”赛制是严格按照国外版权的节目模式,不会轻易改变。但是我们明年还会推出一档新节目《中国好功夫》,目的在于选出像李连杰那样的功夫巨星,那可能更具专业性。届时它将与《中国好声音》以及《中国达人秀》一起成为星空旗下三档重点节目。

回首选秀

九年选秀和选手们

■2004年首届“超级女声”预热

2004年被称为“预热”的一届超女。冠军安又琪分别于2004、2006和2011年发行《Angela》、《谈情说爱》及《因瞰朵》等专辑或EP,但很快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亚军王媞慢慢转向影视界。倒是季军张含韵成为人气最高的选手。首张专辑《我很张含韵》在2005年中国唱片中取得销量总冠军。后担任节目主持人。2011年8月复出乐坛。

■2005年“超级女声”大火

这是“超女”的黄金一代。冠军李宇春拥有6张冠军销量专辑,20多场个人演唱会,47首冠军单曲和多首传唱金曲,同时跨界电影和话剧。亚军周笔畅所发唱片均问鼎内地年度销量冠军。季军张靓颖凭借主唱《印象·西湖》入围美国格莱美最佳New Age音乐专辑奖。曾连续两年出席格莱美颁奖礼,亦是迄今唯一登上美国王牌电视节目奥普拉脱口秀献唱的华人歌手。

■2006年“超级女声”热力大减

该届“超女”热力大减。冠军尚雯婕据称被天娱“雪藏”半年多,后以低价转嫁华谊,共出八张专辑,曾登上卓越网2007年度销售排行榜第二。亚军谭维维是仍在天娱效力的歌手之一,发行六张专辑。而其他选手基本已经淡出视线。

■2007年“快乐男声”杂音不少

第一届“快男”便出现不少“杂音”。冠军陈楚生在历经坎坷之后离开天娱,此后一直辗转,直到2010年才发布第一张专辑。而亚军苏醒更是被莫名“雪藏”两年,2009年加盟索尼音乐,出过三张专辑/EP,销量不佳。倒是季军魏晨及俞灏明、张杰、吉杰等都有一定表现。

■2009年至2011年“选秀已死”

其间跨越多届“快男”、“快女”以及全国其他几十档选秀节目,但影响力迅速下滑。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都认为“选秀已死”。而此期间,很多如“旭日阳刚”、“西单女孩”、“大衣哥”等民间草根歌手通过网络走红。

■2012年“选秀逆袭”

除“中国好声音”之外还出现了多档“盲听”节目,被认为是选秀节目的逆袭。其间“声动亚洲”的选手常石磊是除“好声音”之外较为抢眼的新星之一。央视还从全国多档选秀节目中挑选了36位选手进入“直通春晚”节目,最终胜出者将有机会亮相春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