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了不起的盖茨比》:唯缺一丝感动
2013-05-16 14:12  腾讯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个一生为了爱情而去追求物欲世界的男人,浑身充满着对这个社会的嘲讽,但他败给了拜金主义,也败给了现实。

《了不起的盖茨比》:唯缺一丝感动

《了不起的盖茨比》戛纳发布会

在还是阴天的戛纳早晨,排长队进场看完《了不起的盖茨比》之后,再消失在戛纳无处不在的小咖啡馆里,恍若经历着两个世界。一个是在纸醉金迷之后奢靡的混乱世界,一个则是云淡风轻的电影小镇。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个一生为了爱情而去追求物欲世界的男人,浑身充满着对这个社会的嘲讽,但他败给了拜金主义,也败给了现实。

影片有很重的导演鲁尔曼个人主义风格,用了大量的笔墨去重现小说里奢华party的现场,浮夸、沉醉、淫乱、酒欲、放纵,在这里一览无余,这是导演向来的作风,《红磨坊》和《朱丽叶和罗伯茨》都是如此。但这样华丽的场景太多,贯穿整部影片,你会觉得反而被3D技术牵着鼻子走,好似“美国梦”的重塑,唯有依靠这样的技术才能实现。

我一直在努力去寻找盖茨比的“伟大”。物欲横流的party里,女人眼神越销魂,男人动作越挑逗,就对现实的嘲讽有多深刻,相爱的人不在一起,在一起又不是因为爱情,这些都是对现实残酷的写照。盖茨比的伟大不是他经历了一战,不是他富可敌国,他的伟大在于多年后,他一直爱着他在去大战前就深爱的黛西,这份爱很残酷,残酷到当你觉得电影很好玩的时候,它跟盖茨比无关,当你觉得盖茨比很伟大的时候,它已经变得很沉重了。

《了不起的盖茨比》让人内心矛盾纠结的是,前半段大量的奢靡,一出场便是狂欢之后落寞的基调,一战之后人们的生活还流离颠沛,而另一边却是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它嘲讽着当时社会的拜金主义,又无情地使我们的内心被这些物质追求所左右。这是一部很无情的电影,他不是盖茨比的爱情“致青春”,而是他的爱情走向死亡的葬礼。尽管盖茨比是如此的乐观主义。

金钱、爱、梦想,这三者是相互追逐的,但只有爱情最危险,没有金钱就意味着难有爱情和理想,现实就是如此,所以,它会让你很清醒地面对现实,但却不会让你咋子看过之后能有一丝的温暖,“爱比不爱更可悲”,这是一个充斥着嘲讽的时代。嘲讽过后是不会带来温暖的。

我很感谢《了不起的盖茨比》基本尊重原著的叙事手法,否则法语的字幕就会让我崩溃。李奥纳多的表演既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他与黛西重逢的那段夸张的心理,买很多花,手忙脚乱,故意淋湿全身,是影片中唯一美好的场景,有点像回到《泰坦尼克号》里杰克与露丝在画室里的场景,我甚至愿意把它单独切割出来,作为小清新的一个片段独立存留。

除了一丝感动的遗憾之外,这部电影震撼、奢华的场景、矛盾的激突和讲述故事的人冷眼看世界的态度都让人看得过瘾,讽刺无时无刻不在,但没有过分,也不会觉得多余。这些都构成了一个矛盾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和一个了不起的时代。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了不起的盖茨比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