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明日世界》酷炫技术与长镜头之死
2015-06-05 15:36  牛华娱乐  rocky  我要评论()
字号:T|T

tomorrowland-one-take-pic

《明日世界》剧照

【牛华娱乐】 电影网站ScreenCrush主编马特·辛格(Matt Singer )撰文称,《历劫佳人》导演奥逊·威尔斯有句名言:“缺少限制是艺术的敌人。”现今的长镜头多数流于形式,缺少真正的内容。

文章全文如下:

如果存在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神秘世界,你怎样带大家欣赏这个世界?

对于《明日世界》导演布拉德·伯德而言,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一个时长为6分钟的长镜头。女主角看到使用喷气式飞行背包的人飞向高空,乘坐漂浮的单轨列车,还差一点坐上飞向外太空的火箭飞船。

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光影魔幻工业特效公司影像合成主管弗朗索瓦·兰伯特(Francois Lambert)表示,实际上,这个6分钟“喷气式飞行背包镜头”是由“大约78个镜头”混剪而成。

12位艺术家参与制作这个长镜头,大约历时10个月。这是相当了不起的艺术成就

但是,没人注意到这些。

用搜索引擎检索“长镜头”或“一镜到底”,我们很难发现与“喷气式飞行背包镜头”相关的内容,甚至都无法发现与《明日世界》相关的内容。我自己也没有注意这个镜头。凯茜到达宇航中心,长镜头结就此结束,我这才意识到这个场景是由一个镜头拍摄完成。如果这个镜头确实为6分钟,我至少要到4分半才能发现这个镜头的复杂程度。这就等于艺术家白白工作了7个半月时间。

长镜头扎堆

复仇者

《复仇者联盟2》剧照

事实上,我在电影院中经常迟于发现长镜头,《明日世界》并非第一次。2015年的夏季大片有个有趣的特点,那就是它们都有复杂、长时间和容易被忽略的长镜头。《复仇者联盟2》有一段精心制作的场景:六位超级英雄接近九头蛇基地时,鹰眼、黑寡妇、美国队长、钢铁侠、浩克和雷神接连出镜,一镜到底。

在本周上映的《末日崩塌》中,发生史上最强烈地震之时,卡拉·古奇诺饰演的角色被困在摩天大楼的顶部。在这个长镜头中,摄像机穿过混乱的环境,进入一个窗口,然后跟着卡拉·古奇诺穿过残垣断壁,拼命逃向楼顶。

新版《鬼驱人》同样有一个长镜头。这个镜头引人注目,但并非过目难忘。镜头从鬼屋的客厅开始,进入一个iPad屏幕中,出来后,又进入鬼怪居住的另一个空间。

这些长镜头都非常丰富,复杂,而且制作成本高昂。当然,观众都漠然视之。15年前或20年前,任何一个长镜头都会成为杂志关注的焦点,评论者也会大声喝彩。如今,这些长镜头几乎无人关注。那么长镜头究竟是怎么了?

不再经典

读大学时,影迷会疯狂收集这种镜头。他们四处寻找,从中学习,彼此交换,并了解与它们相关的一切信息。伟大的长镜头如同传说一般。在观看《历劫佳人》之前,我就知道这部影片的开场镜头:一辆被安装定时炸弹的轿车穿过美国和墨西哥边界小镇,镜头一直跟着轿车。

在我们那个时代,很多年轻人迷恋于一些电影的长镜头,例如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不羁夜》和米哈伊尔·卡拉托佐夫的《我是古巴》。

好家伙

《好家伙》剧照

在YouTube上,《好家伙》的科帕卡巴纳(Copacabana)夜总会长镜头至少有6个不同版本,总观看量已经超过100万次。

这些镜头如此具有标志性,以至过誉。有些镜头的名气甚至超过电影本身。多年后,它们仍然为影迷津津乐道。但是,今年的部分长镜头早在冗长的镜头结束之前,就已经被大家淡忘。

事实上,一个夏天可以涌现多个长镜头,但于事无补。伟大的长镜头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时,一两年才诞生一个长镜头。现在,我们每周都能享受新的视觉炫技。上述四部新片在短短一个月内上映。如今的长镜头几乎没有特别之处,因此它们显得稀疏平常。这些镜头要么带你游览超现实世界,要么在结尾处展现极为刺激的场面,总之它们毫无特别之处。

《鸟人》

对于这些带有长镜头的影片,在《鸟人》之后上映就是一场灾难。《鸟人》完全是由长镜头组成,整部电影感觉就像是一个完整的镜头。尽管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尼亚里图和摄影师艾曼努尔·卢贝兹基每十来分钟就会天衣无缝地拼接镜头,但他们确实在百老汇剧院中拍摄这些复杂的镜头。

虽然镜头有点欺骗的意味,但依然是了不起的成就。卢贝兹基的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实至名归。早在上述大片上映之前,它们的长镜头就已经被《鸟人》甩在身后。

Gravity

《地心引力》剧照

卢贝兹基已经涉足电影行业多年,《鸟人》是他的巅峰之作。拍摄《鸟人》之前,卢贝兹基曾拍摄《地心引力》,那段17分钟的开场镜头赫赫有名。在此之前,他还拍摄了《人类之子》,这部影片有多个长镜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明日世界 复仇者联盟 好家伙 鸟人 地心引力

责任编辑:周光照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