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音乐 > 内地音乐 > 正文

《中国好声音》成功背后:收视率力压音乐真人秀
2013-05-22 13:2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由搜狐视频独家全程直播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即将引发了国内电视节目新热潮,音乐节目更是成为了各大卫视试图分一杯羹的重点发力领域。然而“国字号”节目推行门槛并非想象中容易。

一方面,自身的管控缺失为节目的传播造成了一定的限制;另一方面,作为领头羊的《中国好声音》其不可复制性也为同行竞争者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做到真人秀音乐节目的冠军,甚至是我们的平均收视要做到其他所有真人秀音乐节目平均收视的总和。”《中国好声音》制作方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在谈到即将播出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时表现出了极其张扬的自信。

加多宝成冠名战最大赢家

国内电视节目“中国”潮现象不断,而在音乐选秀电视节目的比拼进入白热化的同时,也随之带来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快消企业的荧屏营销争夺战。

据不完全统计,汇源果汁曾以以3.3999亿元竞得央视《星光大道(超级版)》独家冠名权,国产护肤品牌相宜本草则以1.09亿元拿下《舞出我人生》冠名。另一方面,《好声音》第一季加多宝冠名费6千万,而据传《我是歌手》立白的冠名费用也达到1.5亿。

与此同时,安徽卫视《我为歌狂》也已正式启动,据称冠名费近8000万元,斩获独家冠名权的是本土化妆品品牌高姿。此外,蒙牛酸酸乳更是拿出了高达5亿元的“天价”冠名费赞助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

如此大手笔“押宝”电视节目,究竟回报几何,不免引人猜测。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表示,尽管“荧屏营销”一片火热,但“押宝”要“押中”还需要运气,节目“火”能否带来产品“火”也并非必然。

具体而言,《中国好声音》第一季6千万,物超所值。而在《中国最强音》中,蒙牛酸酸乳一入场就是高达5亿的天价,门槛实在太拉高。加之如此多的用户吐槽与差评,《中国最强音》俨然已于其音乐的立足点背道而驰,蒙牛的营销计划自然也就就失去了载体,5亿赞助或真要打水漂了。

另一方面,加多宝刚经历红绿大战,品牌之痛遭受重伤,急需要寻求一个新的兴奋点,一来转移失去品牌的关注,二来表现出有能力把加多宝做成真红罐的市场认知。而通过赞助好声音,加上华少无人能敌的口播,将加多宝把品牌与凉茶紧密联系,再造一个不叫王老吉的“王老吉”。

由此看来,加多宝无疑也成为了快消企业在荧屏营销争夺战中最大的赢家,同时也斩获了其应有的市场领头羊地位。

中国最强音被批“太随便”

与此同时,电视节目制作本身也成为了节目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以《中国最强音》为例,尽管该节目在首播时曾获得了全国网(0.77%)和城市网(1.63%)双网收视率冠军,但也始终免不了《中国最强音》遭遇暴风雨般差评的袭击。这其中,“剪辑混乱”成为了最突出的关键点,更有网友称,“《中国最强音》什么都有唯独没有音乐”。

据观众描述,第一期节目中有30几位选手登台,真正唱完歌的选手仅有4位。而开场阶段穿插的各种素材画面,片花、选手介绍、导师的准备情况,令观众眼花缭乱有“看预告片”的感觉。

与此同时,相较《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学员征集超50万的成绩来说,《中国最强音》在学员征集方面则明显逊于《中国好声音》,且其选手多为选手多属业余级别。而对于选手质量欠佳这一点,《中国最强音》节目总监夏青也并不否认,并称因招募与录制间隔时间太短,因此未能有吸引到足够多的好学员。

在舞美方面,《中国最强音》节目组也表现得极为随意甚至马虎,在《中国最强音》节目中不少选手穿着海滩大裤衩就上去唱歌、郑钧的小师妹刘瑞琦更是穿着一条历史悠久的连衣裙、素面朝天地就开始了演唱;而在音响上《中国最强音》节目组更是受到了用户的严重吐槽,“比赛现场那四个躺在地上的音箱显得极为寒酸,让人感觉这种考核就和城市广场上每天晚上的流动KTV一般”。

此外,在导师方面,《中国最强音》则欠缺一定的“师表性”、“和谐性”。除陈奕迅与郑钧多次针锋相对外,另一导师章子怡也被网友批为太爱演,作秀的成分太浓,“我没有白来,你也没有白来”的煽情对白,将“最强音”活生生变成了“苦情戏”。此外,其专业性也有待进一步认可。

蒙牛五亿投放或泡汤

基于上述原因,《中国最强音》节目收视率已较首播当日双高的收视率直线下降。可见《中国最强音》节目制作组已经走上了一条偏执且错误的道路。

对此,有网友评论表示,或许湖南卫视在音乐真人秀上的成功巅峰将定格在《我是歌手》总决赛的全民狂欢上,而《中国最强音》将在骂声中被网民抛弃。若是这样,蒙牛的营销计划也将就失去载体,5亿赞助或许要打水漂了。

据悉,本次蒙牛以5亿天价费用赞助冠名了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同时还借助蒙牛的所有销售渠道为节目造势,现在在各大卖场、校园等蒙牛酸酸乳《中国最强音》的嘉宾参与宣传海报铺天盖地。此外,蒙牛代言人五月天也或将出现在《中国最强音》现场。

好声音第二季重磅来袭

综上,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做为当前音乐选秀节目领头羊的《中国好声音》,无论在任一方面都领先于《中国最强音》,此外,即将于7月5日开播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或许又将给《中国最强音》带去致命的一击。

据了解,目前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已招募到学员50余万,而在导师方面,消息称,《好声音》第二季将有八位导师,其中王菲、张惠妹、汪峰均名列其中。而在学员方面,《中国好声音》制作组相关负责人透露,还第二季不排除邀请去年的选手可能。

此外,搜狐视频还开设了音乐评论培训类真人秀节目《冲刺好声音》,通过该节目由搜狐视频独家携手灿星制作共同打造,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交互特性,通过八期《冲刺好声音》节目直播培养最有潜质的好声音学员。

“我们的唯一标准是声音,不看长相也不看其他。只要声音能让导师通过,观众买账就是的好声音。”

另据透露,搜狐视频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独家新媒体项目目前招商已过半,总额过亿元,这也同时创下视频网站单个项目营收的新纪录。与此同时,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对第二季的收视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好声音届时一定会远超今年其他同类型歌唱综艺节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