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扫毒》:为讨好内地观众用主题歌壮胆
2013-12-10 11:23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扫毒》剧照

《扫毒》剧照

正在上映的香港导演陈木胜执导的《扫毒》号称是他拍片以来场面最为劲爆的枪战电影,诠释了“浩气壮,过千关,豪情无限,男儿傲气”的英雄主题,影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挑选了由郑少秋演唱的1978年电视剧《陆小凤之武当之战》的主题曲《誓要入刀山》,作为片中三位好兄弟之间感情串联的纽带。

《誓要入刀山》的歌词由黄霑创作,“聚与散,记心间,毋忘情义,长存傲气,日后再相知未晚”的歌词也体现了黄霑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香港社会正迎来黄金时期的那种不可抑制的豪气万丈的乐观主义倾向。陈木胜把这首歌用在片中,怀旧的用意显而易见。片中的三位好兄弟身手依然了得,但昔日港产电影如《英雄本色》中“小马哥”(周润发)那种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却消失了。三兄弟之间更多的是被毒贩们追打赶杀,其间还夹杂着兄弟之间的生死纠结,让人看得有些忧郁。

《扫毒》很容易让人想起杜琪峰导演在上半年国内公映的《毒战》,除了在题材上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毒品”这个到目前为止最容易通过国内审查的题材外,杜琪峰最为钟爱的演员之一古天乐更是参与了两部影片的拍摄且表现出色。两者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把目标都真正对准了国内观众(两部影片也都是国内电影商出品)。《毒战》中出现了孙红雷这样一个从行为上来看亦正亦邪但骨子里“根红苗正”的缉毒大队长的角色,古天乐则扮演了一个毒瘾很深的毒贩。有意思的是,香港演员在《毒战》中出现的全都是反派角色,这也可看作是杜琪峰对于内地市场的最大妥协和谦让。

反观《扫毒》,尽管故事发生在香港,三位主演也都是香港演员,但该片中张家辉一句意味深长的“我们是警察啊,扫毒是我们的职责”迅速让内地观众找回了内地大部分主旋律电影的说话腔调。这应该也算是陈木胜为内地观众“定制”的一句主旋律电影口号了。很多观众在看到这句话时,都忍不住地笑了出来。

《扫毒》更像是陈木胜对于内地的试水之作,有点想表达自己,但又想讨好内地的观众,信心不足,于是干脆搬出香港黄金时期影视剧类型中最为经典的武侠片中的主题曲来为自己壮胆,“誓要去,入刀山,浩气壮,过千关。”

但并不是所有怀旧都能打动观众的心,上半年那部号称投资8000万,汇聚了狄龙等三十多位香港动作明星的《光辉岁月》的票房一点也不“光辉”,证明了对于观众来说,怀旧就像是怀春,是偶尔为之的事情,一旦不投缘,就可能掉头而去。在这一点上,《扫毒》迎合了现在“深刻挖掘英雄人物黑暗内心世界和复杂心理动机”的电影审美潮流,让三位好兄弟互虐得昏天黑地,比起《光辉岁月》的一味怀旧,自然更能讨得观众的欢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扫毒 壮胆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