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进口片商蠢蠢欲动 打酱油不难滴酱油没用
2013-12-17 12:54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几年,中国电影的票房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增长。今年还没过去,在宁浩导演《无人区》的强势推动下,年度总票房已经突破了200亿元大关。

除了总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以外,还有很多变化在悄然发生着。2011年总票房中,国产片占总额的53.61%,2012年国产片占48.46%。到了今年,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的164亿元票房中,国产片一举拿下了超过58%的份额,这意味着仅用9个月的时间,国产片票房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额。与此同时,进口片5年以来破天荒地出现了滑坡,在剩下的一个季度中累计达到去年的88亿恐怕相当困难,想超越则基本无望。

眼看着蛋糕越长越大,切到自己盘子里的却越来越小,海外片商纷纷使出各种招数到中国市场来捞金。所以我们会看到各种有趣的现象,《蓝精灵2》里面很是植入了几个中国元素,所以我们看到范冰冰刚到《钢铁侠3》里面打了两瓶酱油出来,李冰冰又拎着酱油瓶子奔向了《变形金刚4》。

所谓中国影星打酱油一说,原本不过是外国片商给影片加进的一点中国佐料而已,还不是图谋卖个好价钱?这样的做法本来无可厚非,不过见识上却实在是浅薄了一点。这让我想起有一次去一个英国老太太家里做客,她除了奉上经典的牛排以外,还上了一道自称中国风味的配菜,看着她一脸得意把菜盘端上来,确实是让我大吃一惊,原来她端上来的是一盘基围虾和一碟酱油。她认为这就是中国的味道。当然,出于礼貌我们必然是要恭维一番的,不过那一餐后我们是下定了决心,非要让老太太尝尝正宗的中国味道,不让她把舌头一块儿吞下肚子我们绝不罢休。当然,我们得逞了。

其实,一年的票房数据不足以说明什么问题,2012年国产片48%的惨淡份额并没有让天塌下来,今年喜人的58%也不能说明卫星就上了天。有波谷就有波峰,去年不能说明今年,今年也不代表明年。总体而言,今年是又一个导演“新生代”突围的年头,票房上的所有斩获,大部分来自于“新锐”导演的贡献。我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关注的趋势。至于进口片商的蠢蠢欲动,包括主演来华拉票房,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影片中滴几滴中国酱油也不能做成中国大餐,以营销手段做文章更是国产片用剩下的招式。想切分更大的蛋糕,不如根本从“食材”上动动脑筋吧。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打酱油 进口片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