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冯小刚“雅过敏”未痊愈
2013-12-25 11:13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私人订制》

《私人订制》

年底最受关注的贺岁喜剧却被有些观众评价为“买票才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估计冯小刚不会高兴。不过与此同时,恶评挡不住期待,《私人订制》的票房仍然屡破纪录。其实冯小刚也该知足了,你又不是拍了部多惊天地泣鬼神的片子,哪能什么好处都占尽?想想另一部片子,从韩国引进的《狼少年》,从影评人口碑看挺强,但却有几个人知道甚至买票?或者,问问冯小刚,你可愿意跟人家换一换?

所以,你若非李安,便就此知足吧。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观众不负金。

鉴定对象:《私人订制》

上映日期:12月19日

《私人订制》可称为《甲方乙方2》,这并不是我的臆断,而是冯小刚自己的意思:“我就是为了躲避这个‘2’字,改名叫《私人订制》。”可有时怕什么往往就来什么,因为怕就意味着你的不自信,不自信的创作,结果就可能失手。

问题首先出在故事结构上。《私人订制》采取了三段式叙事构架,除“圆梦四人组”贯穿始终,范伟、李成儒和宋丹丹各挑起一段,分饰一心想做“清官梦”的司机、“高雅梦”的低俗导演和“有钱梦”的清洁工。三段独立成章,之间并无瓜葛,故彼此亦无艺术张力。而三段之外,还外挂了一个与“圆梦四人组”业务无关的道歉板块。四位主角分别向被雾霾遮蔽的阳光道歉,向过度砍伐的山川道歉,向因地下开采而千疮百孔的草原道歉,向被我们的生产生活污染的河流道歉。这一段完全是公益广告,不仅与前边的故事完全脱节,与电影这门艺术也毫无干系。

其次是创作乏力。第二段李成儒饰演的低俗导演拿遍全球低俗大奖,一心想做回“高雅梦”,谁想又因“雅过敏”,眼看没了心跳,只能拉去夜总会起死回生。编剧王朔这一招显然意在让冯小刚自嘲。在贺岁喜剧领域黄袍加身的冯小刚,曾尝试过古装大片《夜宴》,结果砸了,战争大片《集结号》小赢,可《一九四二》又赔了个底朝天,这次回归低俗喜剧,就好比是“雅过敏”的李成儒送夜总会急救。

17年前的《甲方乙方》系冯小刚携葛优炮制的第一部贺岁片,3300万元的票房就此掀起了中国贺岁片风潮。《甲方乙方》小品式的段落构成也曾受诟病,但冯小刚将冯氏幽默与京味调侃烹调得酣畅淋漓,其中台词“地主家也没有余粮”、“打死我也不说”至今余音绕梁。可冯小刚从古装和战争大片的“雅梦”中铩羽而归,再濯足贺岁喜剧时,结果端出了一盆叫《甲方乙方2》的洗脚水。

《甲方乙方》与《私人订制》最大的不同,在于两片的调性。《甲方乙方》主要通过一连串的误会和笑料,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呈现一个个令人捧腹的故事,是纯粹而温暖的喜剧。相比之下,《私人订制》承载了许多它无以承受的重负。比如第一段范伟饰演的领导司机,接连三个领导的落马让他心生“清官梦”,结果过了钱关却折在美人关上。调侃是冯小刚特长,但写社论文章不是他该扮演的角色。这样的切入点,使得《私人订制》完全从《甲方乙方》的轨道上跑偏,也呈现出冯小刚“雅过敏”尚未痊愈的症状。

槽点

●人都有喜怒哀乐,剧为何只有悲剧喜剧悲喜剧呢?应该把那种看得人满腔怒火的剧都统称为“怒剧”!《私人订制》就是! ——Magasa

●这要是个二流子导演拍的最终票房三五百万的山寨货也就算了,可这是大导冯小刚四亿五亿往兜揣的年终贺岁片啊,还把“走心”二字写进台词,不嫌打脸吗? ——朱白zhubai

●片子拍得很过时,却一点儿都不怀旧。它几乎不能算作电影,只是几个超难笑的小品拼在一起挠观众笑,观众不是一声儿没笑,但笑得很尴尬,很无奈,甚至悔不该为这么low的段子笑。这不是娱乐片,是愚弄片。 ——夏河

●张艺谋当年导奥运拿《满城尽带黄金甲》练舞美和艺指,冯小刚今年导春晚拿《私人订制》练了仨小品一诗朗诵,国内这几个大导可真有两下子。——大奇特(Grinch)

●各种迹象表明,《私人订制》烂片无疑,但这并不影响票房。《扫毒》《无人区》已经上映几周,《风暴》又如此一般,《警察故事2013》要等到下周,根本没竞争对手,首日50%以上的排片,再烂也能收个四五亿元。走进影院的观众其实根本没有观影选择权,而这样下去我们只会看到更多的烂片。 ——第十电影

●谁自掏真金白银去电影院看这个,那才真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呢。 ——何小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冯小刚 痊愈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