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娱评 > 正文

别再鄙视看韩剧的 新韩流时代即将爆发
2014-02-19 10:51  腾讯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李敏镐主演的《继承者们》去年年底在中国内地网络上热播,以及如同终极一击般空降央视春晚,亦步亦趋的台步,没有过分张扬也没有意外之喜,透过李敏镐甚至多少些许的羞涩,你已经可以想象到荧屏外的那些口水连连和尖叫呐喊了。

98984804

跟随李敏镐步伐的金秀贤,某种程度上已经完成了颠覆和超越,因为《来自星星的你》的风靡,主演金秀贤已经成功跃居成韩国明星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一位,甚至刚刚在央视春晚上秀过大长腿的李敏镐也只能愧叹不如。而不久粉丝集资以在报纸上买整版广告向金秀贤送祝福一事,又将此次“韩流”在疯狂的向度上添柴加火。

毫无疑问,韩国明星以其强势的电视电影作为依托,以高速和矫健的步伐正在中国大陆推进新一轮韩流时代。大历史的到来,事先总是充满隐喻和预兆,比如你在几个月前搜索“韩流”关键词,新闻会指向中超转会市场上的几个性价比高的韩国运动员,到了近日,中超各队本赛季已经一共引进了8名韩国球员。

如你所知,足球文化亦是大众审美领域的一大项目,它甚至跟电影、音乐一样,具有吸引大众和产生效益的功能。中超的况遇可以看成眼下中国主流消费群体的一种倾向,而其审美上的被吸引和改换风向也能从中发现一二。

跟中超赛场上弃华而不实要价甚高的巴西球员,而选择性价比高具有超强亲和力的韩国球员类似,我们对电影电视明星也从布拉德·皮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身上发生变迁和转移,用李敏镐、金秀贤、李弘基的更实用、更有亲近感来取代前者。而流行的意义又远非长江后浪推前浪和简单的取代之意,还包括发展和扩张,眼下这股新韩流已经成功地拓展了受众范围。你会从对金秀贤迷人的眼神发出的尖叫声中,明显地辨析出里面包含了一些陌生的声音。

赵薇、高圆圆、杨幂扮花痴般迷恋《来自星星的你》,不仅带动了全民继续在这个热点上添柴加火,也客观反映了民众的基本审美需求——明星吃炸鸡喝啤酒,于是在朋友圈你也能看到以此向《星星》致敬的图片大展。至于《星星》同款服饰和全智贤令YSL唇膏开启了“全球断货”模式,都只能看成大众文化领域的副产品,它们也是这股新韩流迅猛和极端的细微证据之一。

我们自然会对可以在邮票上跳舞的德尼尔森产生好奇,但那种神奇不够贴近肉身,反而像朴智星的灵动和本田圭佑的最后一击充满好感和亲近感。除了亚洲人本身的血缘关系,当然还有接近的水平和东方共有的审美等等原因。当金秀贤在《星星》中第一次出场时,也能让人想到当年阿诺德·斯瓦辛格在《终结者》中彪悍出场时的情景,那是一个全新偶像的降临,软软的、清秀的、内敛而超强的符合新女性主义诉求的新偶像诞生了。

某种意义上,对于当下越来越有工作能力和事业欲望的女性来说,当然意淫金秀贤要比对着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发呆要实际得多。换言之,李敏镐、金秀贤已经成功地驾驭了从饭店打工妹到高级写字楼女白领再到堪比权贵阶层的女高知高薪群体,从吸引她们的目光,到用鲜嫩无比且又光彩照人的肉身和根本听不懂但却能让人充满好感的“欧巴”语言,征服了中国乃至全亚洲职业女性的精神生活。

用“女性观众眼中的韩剧就是男性观众的日本AV”来解释和概括韩剧,多少有点武断,但这种诞生于人类基本情感和审美的属性,确实也是存在的。比如《来自星星的你》中,从情节到人物展示无论如何都会让人想到专为男性设置的日本AV,一切都是为女性观众服务的,你要的英俊、顺从、温柔、冷峻、正义、强悍、细腻、超能力、财富,我在一个画面里就能给你全部,还怎么能不调动起你沉寂或活跃亢奋的荷尔蒙分泌呢。

而一场激动人心的足球比赛,或者一部从编剧到主演均制作精良考究的韩剧,当然可以充当类似促性腺激素(gonadotropins)的作用,调节人类性腺发育、促进性激素生成和分泌的激素。眼下这股新一轮的韩流势力,不同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来源于围棋、音乐、电视剧的李昌镐、裴勇俊、李秉宪、崔智友、张东健、元彬等等这些,相比上一代人,韩国人这一次准备更加充分,他们是建立在整体强势和亚洲领先的影视歌行业的霸气上,更是用常年基于残酷的明星培养机制下完成的新一代明星锻造成功。

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里,更多的韩国明星会向中国袭来,除了网络上引进韩国电视剧、院线引进韩国成功商业大片,新闻中我们继续看到韩国电影走出亚洲的一个个成功例子,生活中也将被韩国明星代言的产品包裹和袭击。韩国人在政治上征服朝鲜这件事总是不得要领,没想到在大众文化领域竟然这么轻松便拿下了整个亚洲。

随便说一句,我家不远处有个广州的韩国料理集中的地方,几家韩国饭店总是聚集了讲韩语的男人喝酒吃饭,写完这篇稿子,我要应女朋友的要求带她去那里吃晚饭了,原本是吵闹的“思密达”此时大概已经变成了美妙的仙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韩剧 韩流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