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视 > 内地新闻 > 正文

“高能剧”设定多 高级词汇接踵而至
2014-08-04 10:23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杉杉来了》资料图

《杉杉来了》资料图  

日前,一部名为《白衣校花与大长腿》的电视剧在某网站上点击率爆表,网友们边看边截图,称其为“最伟大的玛丽苏神剧”。如果你连“玛丽苏”都不懂,真的要赶紧补习一下了。与此同时,《杉杉来了》、《不一样的美男子》等一系列青春偶像剧集,集体霸占暑期档荧屏。一大批“高能剧”集体卖艺,纷纷袭来,请小心吐槽!

“高能剧”设定多

高级词汇接踵而至

仅凭一个被承包了的鱼塘和一种“霸道总裁体”,是没有理由横扫暑期档的。要想吸引眼球制造话题,必不可少的,是边看剧边情不自禁点开百度搜索之冲动。在制造高级设定、高级词汇这回事上,千万别小看了这批“高能剧”。

就说《白衣校花与大长腿》吧,开头短短一分钟的信息量,完全可以开一堂45分钟的历史课来科普:“他具有最古老的哈布斯堡家族贵族血统,这个家族的成员曾出任过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地利皇帝、波西米亚国王、西班牙国王、葡萄牙国王和墨西哥皇帝……”一上来,你就被一大串高级的皇室家族名震慑到了吧!是不是很想拿笔划个重点啊?没错,这形容的都是该剧男主!一家慈善总会的会长,所谓在世上遴选出三位最顶级的钻石王老五,他一定位列其中。这般格局巨大、臆想无界的人物设定,就叫做“霸道总裁体”,实为今夏爆款。

说到“霸道总裁体”,自然不得不提及“始作俑者”《杉杉来了》。“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这一句如雷贯耳的告白就出自该剧。段子手们早已将之玩坏,让大街小巷刮起了接地气的酷炫“总裁风”。

当然,《杉杉来了》也不乏高级词汇。女主薛杉杉是一位屡投简历屡失败的职场菜鸟,却凭熊猫血“高攀”进了大公司风腾集团。因为总裁的妹妹也是罕见的熊猫血,薛杉杉就是来当献血工具的。而后,便是高冷总裁相中迷糊小妹的老套剧情了。但“熊猫血”三个字,看起来还是蛮高级的。

让“科普风”登峰造极的,属《不一样的美男子》。几大男主因事故而意外获得超能力,“电磁力”、“预知术”、“读心术”等等一样不落,用体内的电流和磁场瞬间击碎物体什么的,分分钟可以实现。这岂止高能啊,简直超能!

“少爷脸”不够看

莫名其妙喜感来袭

从真人秀《花儿与少年》到电视剧《杉杉来了》再到《不一样的美男子》,张翰[微博]已成为打开电视之必见。说他有“偶像包袱”的人不在少数,真想为“少爷”平个反:张翰受追捧,仅凭那张从始至终都在装深沉耍酷的“少爷脸”自然是不够的。忍受住网友们接踵而至的吐槽,并继续坚持做自己,才是他最大能耐。

《不一样的美男子》的开头,张翰就迫不得已进入“被吐槽模式”。他在游艇上向女主求婚时,意外突然发生:一艘快艇直冲而来发生相撞,游艇爆炸了!落入水中的张翰被救起时已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但在担架上躺着的他,竟然毫无湿身的痕迹,甚至连发型都纹丝不乱,那一刻,俨然被《杉杉来了》中他演的高冷“霸道总裁”上身。别急,槽点并没有停止,在医院里躺着的张翰,又因为那戴反了的氧气罩成为网上疯转的笑话。只能说,网友找茬找得好欢乐,哪还顾及男主的颜是否够迷人!

同样道理可以借鉴到《白衣校花与大长腿》。所谓外形硬朗的郝允祥以及日系美男许峰[微博],外形条件真算不上有多出众。人肉一下他俩的资料,前者是运动员转行做模特,2010年才入的贵圈,至今未演过戏;后者自13岁起就在圈内摸爬滚打过,至今没啥名气。但进入角色配上台词后,莫名的喜感全然盖过了演员本身。比如那位号称日系美男的许峰,还完全不认识女主呢,就顶着飘逸长发对她表白:“我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礼物,卡里有5000万,随便刷,算我送的。”别说女主笑而不语了,那真的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违和感。当有人跟女主说“我们做朋友吧”,请别再嘲笑女主用一句“抱歉,我想孤单一些”作回应。一看就是惊吓受多了。

“五元”特效好欢乐

简单粗暴槽点足够

前不久,吐槽《古剑奇谭》是“五元特效”的还比比皆是,一系列新晋“高能剧”问世后,吐槽对象立马转向此。《白衣校花与大长腿》开头的特效,就把网友们看得老泪纵横:无论是埃菲尔铁塔下还是欧式宫殿前站立着的男主,都与背景之间有着浓浓的PS拼接痕迹,随处都有一种Low版写真即视感。看着看着才发现,这种“简单粗暴”的特效是贯穿全剧的!几乎所有外景都是合成的。眼看着女主跳舞那一幕还挺美的,突然就PS了个背景进来,变成了上世纪80年代的KTV画质。把抠图功能发挥到淋漓尽致还不够,当皇家明星学院那烫金的校牌出现时,土豪学校一秒变乡土。

就算片名叫《白衣校花与大长腿》,女主也不能永远都穿白裙子吧?造型师还想出了一个绝妙的方法,以区别不是同一天发生的事情:那就是给女主搭配同款不同色的针织衫!红的黄的绿的,能想到的颜色几乎都有。同样不换衣服的还有暗恋女主的日系美男,永远是格子衬衫配深色裤子。而一直在换衣服的慈善总会会长,有一种淘宝模特上身之感,换了还不如不换。

靠简单粗暴的廉价特效,都能走红网络影视圈,怪不得一位学后期制作的大四学生感慨:“不愁找不到好工作了!”

局内人说

高能剧设定,是不是抄韩剧?

《不一样的美男子》编剧王雪静:

说我抄韩剧的,是侮辱我!

《不一样的美男子》播出后不久,湖南卫视专门安排了一次编剧王雪静的微信群访,这简直是记者经历过最激进的采访,没有之一。不相信?重现一下当时场景,自己感受一下吧。

记者开门见山:该剧刷新雷剧底线,您在写剧本的时候是否脑洞大开,开到什么程度?”“

王雪静回答道:“我就是知道你们要说雷剧的事儿,其实我觉得雷剧用在这个剧上真的不合适。我可是怀着科学的态度在写科幻剧,真的。我里面涉及到专业的东西,都尽量去查百度或者问我的医生朋友,现在他们都怕接我电话了。”

然后,一大拨记者围绕着是不是科学发问,甚至有人直接把编剧口中的科幻悬疑偶像剧说成是喜剧,编剧被问得有些底气不足:“是太浅薄了,我下次再写,会构造一个更复杂高级的科幻世界,但作为一个尝试,这次我只能写到这个层次了。”

然而,当记者吐槽男主不能接吻是抄袭《来自星星的你》时,编剧大怒:“以我母亲的名义起誓,我看了两集《来自星星的你》就看不下去。从编剧的角度来说,韩剧真的都不合我胃口,我倒是把每一部美剧都看完了,包括一些很烂的科幻美剧,所以说我抄韩剧,是侮辱我。”然而,王雪静也不否认在接下来的情节设置中,“狗血恋情不能少。”

被黑成性,还能不能忍?

《杉杉来了》、《不一样的美男子》主演张翰:

“快餐式娱乐”,能让大家开心就好。

曾经的张翰,会因为网友的恶意中伤而愤愤不平:“你看我转发微博,其实是针对那两个评论者,他们骂了我两年,我经纪人没事儿总给我看他们怎么骂我的。但《杉杉来了》是我很喜欢的戏,他们又来起哄。”

在娱乐圈的五年时间里,张翰受到的争议肯定不算少,最近尤其多。一个“鱼塘事件”,又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在张翰看来,吐槽可以,但一定要有分寸、有尺度。“现在很多人会伤害对方,这个环境很不文明,为什么没看过戏就那么说?”

张翰说自己比较情绪化,当备受指责时,他的心情就不会好,喜欢去网上发泄。发泄久了,他似乎想明白了:“我为什么要让自己不开心?我有很多想要宣泄的情绪,就胡乱发了很多东西,后来过去了,还是觉得应该爱惜我自己,爱惜喜欢你的人。人一定要看清这个东西,别真的把自己当一个明星。”

这股风波过后,张翰似乎看得更开了:“它已经不是一个话题了,而是上升到一个娱乐事件,真的没有想到。其实是一个好事,你花多少钱去炒作,都不一定会达到这个效果。就是一个快餐式的娱乐现象,大家开心就好。”

特效槽点足,价廉物不美?

《白衣校花与大长腿》宣传任兴裕:

背景板特效,是故意做成这样的!

自今年4月在天津开机拍摄,《白衣校花与大长腿》仅一个月就宣告完工,真是火箭般的拍摄速度。除了校园场景外,其他多数都是棚内取景,这也是遭吐槽最多的部分。至于为什么会做出这如此“惨不忍睹”的特效,宣传团队负责人任兴裕有话要说:“其实是我们特意找了专门的特效公司,要求他们做成背景板的感觉。这是我们的主意,没想到引起网友这么强烈的反应。”

这“馊主意”,原来是编剧胭脂玩的一个噱头。她觉得网剧就是让大家轻松的。如果用太多特效特技,反而冲淡了故事本身的核心东西。“你看现在90后,每次拍完照都要PS一下,我们就是为了贴近他们的生活。如果故弄玄虚,他们可能反而觉得‘啊,就这样了’。”

总编剧胭脂酷爱泰剧、台剧和韩剧,是资深琼瑶迷。在创作之初,这个团队就不否认该剧集合了以上各剧的重要元素,还有时下网友热爱的狗血情节。任兴裕说:“在‘越雷越吸引眼球’成为网友的观剧习惯后,《白衣校花与大长腿》的宣传策略无疑是投其所好。我们在微博上发起看剧吐槽等活动,都收到不错的效果,也反过来提升了该剧的网络点击率,这是一种成功的‘逆营销’。”目前,该剧在爱奇艺网站上已播放完毕,点击率超过3500万次,正在筹备第二季。

旁观者清

张国立:追求收视率,并不丢人

张国立和蒋雯丽继《金婚》后再一次携手,合演了一部轻喜剧《爱情最美丽》,现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尽管与先前提到的“高能剧”们不是同类,但该剧还是让广大观众看得目瞪口呆:从没见过张国立插科打诨的这一面。因为该剧戏剧冲突相当频繁,由张国立饰演的体育老师马锦魁相亲无数次,包袱一个接着一个。谈到为何接下该角色,一贯主张以观众为本的张国立坦言:“追求收视率,并不丢人。”兼任导演的张国立还特意强调,该剧编剧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新锐80后:“80后是观念前卫的一代,当这种大胆的想法遇上年龄层次、生活阅历不同的人时,会产生新奇的化学反应。”

韦正:剧拍不好,不能怪预算少

曾经有一个调查,中国观众都不爱看国产剧。《爱情公寓》导演韦正对此有自己的解读:“观众说不看国产剧,是一种爱的表现。所谓打是疼来骂是爱,这也是一种激励。他们并不是真的不看国产剧,年轻人还是会看,而且看了还会去讨论。”“高能剧”在面前,韦正的说法得到了印证。韦正认为,现在稀缺的是优秀的执行人员。缺好的编剧、 “英雄不问出处,导演。 优质的网络文学是可以用来做剧的,只要是好的内容,观众爱看,就能拿过来。但整个配套系统要跟上去,很难。”如果剧拍的不好怪预算不够,韦正认为并不明智:故事本身、“ 演员表演、角色塑造,跟钱的多少没啥关系。创作者的态度认真最重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张翰 王雪静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