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音乐 > 音乐评论 > 正文

《小苹果》“攻下”各路人马 你被洗脑了吗?
2014-08-04 10:40  广州日报  莫斯其格  我要评论()
字号:T|T

筷子兄弟神曲《小苹果》现场版。

筷子兄弟神曲《小苹果》现场版。

《小苹果》MV用搞笑的方式讲述了亚当夏娃、小美人鱼、韩国情侣等故事。

《小苹果》MV用搞笑的方式讲述了亚当夏娃、小美人鱼、韩国情侣等故事。

你被《小苹果》洗脑了吗?作为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的第一支宣传曲,《小苹果》MV自曝光后,就因洗脑的节奏和画面让诸多网友过目难忘,该MV的点击率持续攀升,明星们按捺不住跟着欢快地跳了起来,大妈也把该歌曲列为最新广场舞乐曲。创作者筷子兄弟表示,创作《小苹果》的目的就是调剂一下忧郁的生活。那么,听了《小苹果》,你快乐了吗?  

头评

《小苹果》拷贝神曲基因

《小苹果》火了,它的旋律在不少人的脑海里无限循环,它的MV被各路人马复制、恶搞,它达到了宣传的最大化——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还没上映,这首插曲已经成了最好的宣传武器,让这部影片街知巷闻。

网络上开始有人讨论,《小苹果》为什么这么火?可以说,它拷贝的是之前大多数神曲的基因:编曲的节奏感和接地气的歌词,让大众唱起来朗朗上口,听了之后很容易在脑海中单曲循环。《小苹果》的作者王太利承认,这样的舞曲更容易进入状态,“人当然需要被感动,但有时候也需要什么都不想,迅速进入一种很嗨很快乐的状态,舞曲就能帮人们做到。”

对于年轻听众来说,《小苹果》有点恶搞,还有点“贱贱”的感觉,这一“审丑”定位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此外,《小苹果》曲风复古,瞬间把人们带回那个所有年轻人都会去舞厅跳迪斯科的年代,难怪它有望成为新的广场舞必备乐曲,甚至要跟着洒水车走遍大街小巷。

有人说,《小苹果》的成功是一次“病毒营销”,无论是筷子兄弟的团队还是发布MV视频的网站都奔着洗脑、刷街的方向宣传这首歌曲,“神曲”的标签也是早就贴上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病毒”都会让人“中毒”,既然《小苹果》能冲进你我的脑海里,足以证明其成功之处。不过,“病毒营销”包不包解毒?听众很想知道:循环播放的《小苹果》怎样才能停下来,你有什么高招吗?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红透网络

或许你不知道筷子兄弟是谁,或许你不知道筷子兄弟自导自演了一部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但你不会不知道眼下火得不得了的“洗脑神曲”——《小苹果》。《小苹果》MV在网络上发布之后,因为简单的歌词、十足的律动旋律立即引来全民跟风热舞,“一遍会哼,两遍会唱,第三遍嘿嘿,就像我一样不自觉就唱出来了!”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曲调顺口、无限重复,这首歌现在可以在各种场合听到。微信、微博和贴吧上对于这首歌的讨论同样火热,这首歌的搜索热度已经达到每天十万次,MV推出不到两周,就占据了多项音乐榜榜首位置。各路人马更是纷纷出动,从萌妹子到广场大妈,从南方小弟到北方爷们,众多网友纷纷上传自己模仿制作的苹果舞,不少歌唱类软件也推出《小苹果》K歌大赛,各类模仿比赛十分火热。

在网络上,网友们还根据《小苹果》创作了不少段子,歌词“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点亮我生命的火 火火火火”被大家拿来纷纷调侃。有网友说:“谢谢你,治好我聋了多年的双耳!”“第一个苹果改变了物理界,第二个苹果改变了科技界,这第三个苹果改变音乐界?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感觉自己萌萌哒。”“每天听一遍《小苹果》,医生都不敢治我。”

更有网友恶搞明星版《小苹果》,刘德华化身刘姥姥唱出:“我种下一个种子”,张学友、赵本山、伍佰等明星也被加入其中,连动画人物蜡笔小新都来凑热闹。

洒水车也唱起《小苹果》

MV中,肖央和王太利妖娆动感地跳着“苹果舞”,韩国美女裴涩琪的伊甸园蛇舞同样让人难忘,网上各种模仿版、舞蹈教学视频已满天飞,就连明星们也HOLD不住了!李艾、林更新等明星纷纷表示已被新神曲洗脑,柳岩、李小璐、蒋欣也迅速跟进欢乐地跳了起来。在微博上,贾乃亮(微博)也用《小苹果》的歌词对女儿表达爱意。对此,王太利表示,朋友们也常常用微信给他传各种版本的“苹果舞”,“足球版、职场版、水兵版、马戏团版……被那么多人那么有创意地改编,觉得特别幸福。”

王太利称,《小苹果》“先是在年轻人那里流行起来,不少明星、时尚人士开始跳,后来广场大妈,老年人也跳了起来。”确实,如今不少网友表示,“楼下的广场舞大妈已经开始选用《小苹果》了!”昨日,有报道称,就连长沙的洒水车也已经选定《小苹果》为新的乐曲。网友评论称:“从此,洒水车唱着《小苹果》穿街过巷,大家要不要跟着唱起来跳起来?”

《小苹果》为什么那么红?

“为了易被大众接受,一共改了40多遍”,曲名“苹果”比喻珍爱的人和物,“之所以取《小苹果》这个曲名,是因为苹果是人们最爱吃的水果之一,用苹果比喻珍爱的人和物十分贴切,这首歌也跟电影中一段美丽的爱情有关。”王太利承认,为了让歌曲简单、易被大众接受,曲子一共改了40多遍。

舞步由鸟叔御用编舞操刀

除了耳虫作祟,一套销魂的舞步也是《小苹果》爆红的重要原因。还不到半个月,网上早已遍布各种舞步指导、街头快闪、大小模仿秀。其中,韩国美女裴涩琪的伊甸园蛇舞更是全曲最被集中模仿的舞步,蛇舞动作舒展而简洁,妖娆而清新,男女老少都能轻松学来。据悉,这段舞蹈的编创者李朱善,正是鸟叔《江南Style》“骑马舞”的创作者。

舞曲采用复古节奏搭配

“真没想到《小苹果》会那么火,也没想写什么 神曲 ,只是想做一首简单快乐的歌曲,想让大家放松快乐。”王太利介绍称:“小时候常听 荷东 、 猛士 等迪斯科舞曲,这次用复古节奏搭配,是对流行的一种致敬,也是老男孩对青春的一种怀念。”

爆笑MV喜剧的形式悲剧的内核

《小苹果》的MV集各种经典恶搞手法于一身,比如裸露、反串、虐爱以及广场舞,但王太利提醒大家,MV貌似没心没肺,其实讲了悲伤深沉的故事,“讲了一个悲剧爱情故事,一开始的亚当夏娃很悲伤,接着的小美人鱼也是个悲剧,后头那段韩国情侣也有牺牲。所以它是喜剧的形式,悲剧的内核。”肖央也认为,《小苹果》其实和《老男孩》一样,都是在用极端快乐的方式表达极端悲伤的故事,“你想想,如果在现实生活里遇到这种事,那多让人承受不起啊!也只有在电影里、MV里,人们才能用喜剧去调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苹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