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导演专访 > 正文

专访《名捕3》导演陈嘉上:将拍"射雕"
2014-08-21 15:46  网易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文/llk 采访/森月 图、视频/王铮)四年磨“三剑”,《四大名捕》系列的第三部《四大名捕大结局》即将于8月22日与观众见面,或许导演陈嘉上在内地名声大造也缘起这“三剑”。近日,导演陈嘉上接受了网易娱乐的专访。专访期间,导演很放松,甚至大方坦言《四大名捕》系列的前两部就是为了第三部而拍。在前期准备充足,但预算有限的情况,他甚至与主创一起搭钱支持拍摄,为的只是铺垫华丽的王宫场景,演绎一场终极的“名捕”盛宴。

导演陈嘉上

导演陈嘉上

印象里早年的陈嘉上还处在香港电影的盛行期,曾与徐克是师徒关系,同星爷合作、执导《逃学威龙》系列成就佳话。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场记,到编剧,再到大导演乃至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一路走来,他觉得如今香港与大陆电影方面的确存在差异化,但他也认为在内地拍摄了《四大名捕》系列,才算是到达了人生的至高点。这里也流露出了一丝他对香港电影的落没惋惜,而内地市场的庞大并没有让他妄自菲薄,一直很小心谨慎。

圆满完成《四大名捕》系列的他似乎还没过瘾,自称金庸迷看其小说长大,光如此境界只能算是入门级fans。谈至兴起,陈嘉上特意向记者表示,“一直想拍金庸小说,尤其是《射雕英雄传》,我追着项目已经追了很多年,现在希望能做好。”他也透露目前还停留在剧本阶段,演员都还没定,只不过即将着手的《射雕英雄传》依然会衍生出像《四大名捕》一样的系列出来。

谈电影:审片尺度不好把控 导《名捕》三部曲才算达到人生至高点

网易娱乐:导演您好,我们从《四大名捕1》到现在,终于有一个段落可以结束了。这部大结局相比较前两部有什么升级的地方或者说是带给观众的惊喜。

陈嘉上:说实在的,拍一二部就为了三,我常说三的力量是一二加起来的总和。无论是筹备上或者概念上都是如此,比如说一算是爱情戏而已,通过爱情折射人物;二是追凶手的一个故事,追踪案件就是惊悚片的格局;三反而就是真正的进去了大故事,大故事就是娱乐大片。大家都说三部戏一定要在类型上分开,其实我这一次在做的事情就是将同一个系列拍不一样的类型出来,第三部就是一个大戏、大案件,以行刺王帝为主题。一开场就是大场面,各种的斗争,结局是打到了王宫里头。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是套拍嘛,会很省,我就说对不起,省不了。因为你会发现二三的所有服装全改了,尽管是套拍,还是有区分的。第三部是完全要升级的,比如邓超在第三部就穿起了盔甲,是完全不一样的样子,各种状态都不一样。我们当时分的很细,各个部门很辛苦,我们套拍没有省,相反更大了。这个戏本来已经超支了一次,后来又超支,我们把酬金都放进去补上了超支的部分。

网易娱乐:几位主创和您一起吗?

陈嘉上:是。

网易娱乐:那现在只能等票房回来才重新分账吗。

陈嘉上:不会,票房回来与我们无关,我们只是为了要完成电影。当时主要是我确定要在王宫里头拍,王宫的预算太高了,但为了要做好它,我觉得我非得要这样不可。

网易娱乐:这三部曲当中有没有偏心哪一部?个人特别喜欢的。

陈嘉上:就不一样的类型(笑),看完了你就明白我说的了,你就会发现尽管是这个故事、这样的做法,可它呈现的格局、说故事的方法是不一样的。

网易娱乐:有没有感觉香港导演和内地的电影方去合作的时候,实力会发挥不出来,因为我们看到很多香港导演来到内地拍戏之后并没有取得像之前一样好的成绩。

陈嘉上:我觉得这个跟文化差异有关,还跟审批的尺度把握不了也有关。就我个人来说,现在是我的最高点,我从来没有能力能让老板给我这么多的投入、这么多的机缘,能让我拍这个戏,没想过我能拍三部,还有这么多观众在看。当一个导演就是求观众呀,求有人看,现在能做的是我过去不可想象的。当然,要花很大的心血,我要学,住下来和大家互动,还要互相信任,这些都是我觉得可以做的。而且,只是选择而已,也不一定要拍这种大片才行。

谈未来:不去理会骂我的观众 将拍《射雕》系列剧本还在撰写中

网易娱乐:但是您这次把温瑞安的三部曲拍成了一个大的三部曲,未来有没有考虑还街拍一些像金庸啊、古龙啊这种作品。一个大世界的,拍成一个东方版的“复仇者联盟”。

陈嘉上:没有啦,《射雕英雄传》是我下一个计划,我希望能把金庸拍好,会很谨慎的去把它弄好。从小我就看金庸小说,一直想拍,尤其是《射雕英雄传》,我追着项目已经追了很多年,现在终于追到手,我希望能做好。

网易娱乐:现在已经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呢?

陈嘉上:剧本。

网易娱乐:对演员的人选?

陈嘉上:没有没有,还没想。它会是一个系列,没想几部戏,我希望能用电影方式好好把金庸的故事说好,现在在选择第一个段落停在哪里。因为《射雕英雄传》是一个很宏大的书,人家电视剧都拍不了,电影呢尽可能不改,保持它的核心。虽然这次肯定会很辛苦,但我坚持在做。

网易娱乐:坦白的说,《四大名捕》前两部的票房成绩都很好,那您在电影的口碑和票房之间更看重哪点。

陈嘉上:我看重观众,哪些才是观众,骂我是谁,给我钱的是谁,当然骂我的不是我的观众,可有一群观众还在支持我继续去拍。我看见了两群人,一些不喜爱的,一些喜爱的,因为这是一个系列嘛,要是不爱这个戏的你干嘛去看第二集呢,如果看了第二集还去骂那心里是什么状态呀,所以我不担忧,我知道我的观众在哪。我知道有人不喜欢,可你爱黄的,我是红的,红的只能说我没办法,你去爱黄的吧,可是我就是红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陈嘉上 四大名捕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