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导演专访 > 正文

赵宝刚:桂纶镁孙红雷是萝莉配大叔
2014-09-19 17:54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电视圈打拼了整整三十年的赵宝刚,终于在60岁的时候拍出了他的第一部电影《触不可及》。没有选择更容易操作的现代都市题材,他把孙红雷与桂纶镁的爱情放在了战火纷飞的时代背景下。他说,电影应该背负一份责任意识,过去那个年代的人们是有信仰的。他还把桂纶镁和孙红雷说是“萝莉和大叔,很般配”。

704_1425536_925404

被问到对最近娱乐圈层出不穷的八卦风波的看法,赵宝刚严肃地说:“中国今天的所有经历其他发达国家都经历过,社会的进步需要有一个漫长的整合过程,在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人们为了欲望和钱财,遗留了很多问题。”

尽管拍电视剧需要紧跟时代潮流,但赵宝刚说自己是一个不上网、不用微信的人。他把时间都花在了生活上,跟不同人群交流看法。“我看到了年轻人不知道的很多事情,知道他们存在的问题在哪儿。如果说你能影响一个人,让一个人去受益了,那我觉得这个作品就没有白拍。”赵宝刚说。

“贵圈真乱”是历史遗留问题  我知道年轻人的问题在哪

新浪娱乐:您拍了这么多年的电视剧,从什么时刻下定决心拍电影了?

赵宝刚:去年上半年吧,因为也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合适的电视题材,这电影也酝酿了有几年了吧,一直没敢拍,后来说拍一个吧,跟几家投资方一协商,大家都比较支持。

新浪娱乐:像郭敬明来拍电影,他一开始是作家嘛,大家可能觉得跨界有难度,但您之前拍了三十年电视剧,观众会有一定的期望,有没有心理负担?

赵宝刚:就是因为有,所以这么多年就没敢拍。当然后来发现到这个年龄,拍不好就拍不好了,只要你尽心尽力认真对待这个事就行了,所以就拍了。再不拍就怕来不及了。

新浪娱乐:为什么第一部电影要选择那样一个时代?您也拍过很多现代都市里的爱情故事。

赵宝刚:人们现在太缺乏梦想了,这个故事里带有一点梦想色彩,在过去的年代里面,人们还是有信仰的。其实也是想通过这部片子让人去思考一下,能不能唤起自己今天的一种指数,不管是世界万物是一个什么状态,不管你自身的追求是一个什么状态,目的本身是寻求个人生活方式的幸福指数。

新浪娱乐:您对那个年代应该还是有很多情结的。

赵宝刚:中国在整个历史过程当中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辉煌,比如三四十年代上海的时尚在国际上都是有名的,包括哈尔滨中央大街那些建筑,集合了全世界的风格,在世界上都很难找到。但今天呢,我们的城市文化底蕴是什么?你盖一栋房子,可能一留就是上百年,你如果设计不好了,留在那儿可能就是一生的遗憾,每个人看着都会唾骂他的,所以现代人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文化意识和审美观点,有一种文化先行的理念,社会才会进步。我们想追忆那个年代的文化氛围,但是这些文化氛围为什么会遭到破坏呢?是因为战争的原因,但今天没有战争,我却忘却了这些东西。

新浪娱乐:在那个时代,爱情是触不可及的。但当下很多爱情却是快餐式的,您觉得年轻人还能接受慢节奏的爱情吗?

赵宝刚:虽然快餐,但是心里面想的还是希望遇到一个真爱,之所以它快餐的原因是他还没有真正陷入到真爱的过程里。我觉得这个是真正爱情题材是需要给人一个想象的,不是说生活当中的现实状态,他就满意了。比如说今天青年人的爱情观和现实状态,他们满意吗?他们也不满意,他只不过是想通过频繁的交友去找到他如意的人。所以今天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失恋还去痛苦,其实就是说他有爱没有情,被抛弃的一方一定是痛苦的,而抛弃的那一方是不痛苦的,但是呢,不管被抛弃或抛弃的人,其实他还是想找到一份真正的爱,我觉得这是爱情的本质。所以我们这部电影其实拍的是这个本质。

新浪娱乐:最近娱乐圈让人感觉很乱,各种出轨啊,劈腿啊层出不穷,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赵宝刚:一个社会的进程各个历史阶段会有不同成色,中国今天所有经历在其他发达国家都经历过,所以一个社会的进步需要有一个漫长的整合过程。今天中国是一个信息量非常大,意识非常开放的这么一种状态,所以今天所产生的这个现象是有的。在前驶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一盘散沙的现象,然后慢慢的归拢,就跟我们改革开放似的。在规章制度和法律制度不健全的时候就开放了很多东西,于是乎人们为了了自己的欲望和钱财,各自干各自的事,遗留下来了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包括恋爱,也会遗留无数的问题。所以希望人们通过这部影片稍微思考一下这个东西,有多少算多少,没有也没有关系,你就当一个娱乐,因为它还有好看的程度的嘛。

新浪娱乐:有没有觉得跟不上这个时代?比如说现在网络用语这么多,网络偶像也这么多。

赵宝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群体,假设我们这帮年龄的人,天天说的是网络用语,人们会觉得我们是神经病。我觉得文化是分各种的,这种用语可能是当今的一种文化特征,但是呢,可能还有别的文化特征。我觉得不存在落后,只要你了解这个社会。就跟我拍的这些青年题材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先于这个社会的思想意识的,是我看到了年轻人很多不知道的事情,知道他们存在的问题在哪儿。如果说你能影响一个人,让一个人去受益了,那我觉得这个作品就没有白拍,包括《奋斗》。你要是说让人们想艰苦奋斗,今天的年轻人会想我凭什么艰苦奋斗,但是我跟你讲快乐的奋斗,那他就接受了。说《我的青春谁做主》,你做主,还是你妈做主,独生子女出来以后,所有的父母去把希望寄托在孩子,所以他就会各方面都管,拿他一生的经验去告诉你,不许干这个,不许干那个。但你一生都激情完了,你让孩子不许干那个,你凭什么有这种理念?你死守在这个小圈子里面,怎么去开阔眼见,扩充胸怀,所以人们的勇敢精神都差了,这都是我在这么多年里所观察得来的结果。

桂纶镁、孙红雷是萝莉和大叔,很般配

新浪娱乐:您这次又跟孙红雷合作了,你们第一次合作已经是16年了,您觉得他有很大的变化吗?

赵宝刚:那他肯定是变化非常大了。早期跟他拍戏就是你都见不到这个人,他就闷在屋里,你现在跟他拍戏呢,时不常的就会喝点酒啊,吃点饭啊,交流交流。艺术这个东西呢,特别是电影电视,需要集体的智慧。所以这次我们俩的合作就是开放式的,就是你有什么你就说,我有什么我就说,然后因为我是导演嘛,我再去选择比较好的方式去中和大家的意见。在生活当中呢,他最近几年他基本上爱旅游了,我就说,你现在的经济能力也有了,名声地位都有了,那你想再提高必须得开阔眼界,扩充胸怀,经常走一走看一看,心胸就会不一样。我觉得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新浪娱乐:孙红雷说就是只要是您的戏,不管什么角色他都接,那他是您心中这部戏的第一位男主角吗?

赵宝刚:我拍一个帅哥型的,然后偶像型的,其实也可以,但是因为这个片子有一个特质,它有跨度,所以说他定位就要定在一个三四十岁,起码三十五到四十岁之间的这么一个人,两边能够跨,还有知名度,那形象呢,你还得像一个国民党特工,还不能脸谱化,因为他是一个共产党。综合考虑,我觉得孙红雷是最佳人选。

新浪娱乐:有的观众可能会说,孙红雷搭配桂纶镁很意外,因为小镁之前很文艺,有点台湾腔,您有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

赵宝刚:就萝莉和大叔嘛。我认为很好,非常般配。

新浪娱乐:您捧红过很多年轻的演员 ,这么多年还保持联系吗?您当初是怎么看出他们有没有潜质的?

赵宝刚: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殊情况吧,我这个人属于胆子比较大,认准了就这样,但如果说你没看准,那就是你的失误呗。你为了向人们证实这个,你就会在这个演员身上下功夫,当然我个人有我个人的审美方式,一个感觉吧。

新浪娱乐:您这部片子除了原片名跟姜文的《一步之遥》撞车以外,连立意都有可能撞车,因为姜文的新片也涉及到舞蹈和年代感,甚至可能也跟那首同名舞曲有关,您怎么看?

赵宝刚:我在前面,没事儿!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拍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呢?听说有时很难进行下去。

赵宝刚:一开始这个片子的成色都是在我脑子里酝酿了很长时间了,所以在服装和这个美术的设计过程中,都是按我说的要求去办的,比如在国外选一些面料,回来找那个老师傅去做。整个那条街都是搭的,都是先在电脑上做好了图,所以准备还都比较充分,稍微有点磨合的是开拍十天左右,团队的磨合出现了一些问题,然后我就休息了三天,重新整合了团队,后边就非常顺利了。

年轻人也该有养老意识 

儿子看不懂我的电影

新浪娱乐:很多网友听说宝刚导演60岁了都感到很意外,第一是通过看您的作品没想到您是这个年龄,第二您看起来也特别年轻。您觉得所谓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有这样一个状态的转变历程吗?

赵宝刚:有。我早期拍电视剧都不露面的,后来各电视台说为了宣传我才去,但你看我在所有的娱乐活动上很少出现。那现在拍电影了,所有人都要跑宣传,那你也只能去了,那天他们给我排那表,我一看头都大了,一辈子也没干过这么累的事。

新浪娱乐:去年您拍了《老有所依》,您是开始对养老有更多关注了吗?

赵宝刚:就是因为自个老了,必须正视这个现实,在今天这个年代,60岁应该还是一个可以的年龄,但你必须意识到老的状态。其实养老这问题,应该从年轻就开始关注,我们现在可能更多的是关心下一代,而上一代的关心不够,这是拍老年题材最终的目的。越早准备,你未来的苦难会越少,我拍这些东西都是给人们讲点意识。如果这类的作品多一点,你看这个社会,当然我有点理想主义了啊,它会好。

新浪娱乐:您最近这么忙,还有时间照顾儿子吗?

赵宝刚:我儿子现在上初中了,而且家里边有一个亲戚在带着他。我也会,中秋还带他们两个看电影去了。他挑的,《敢死队3》。

新浪娱乐:初中应该是想法特别丰富的年纪,有没有跟您产生思想碰撞啊?

赵宝刚:有,让他干的事,他都不爱干,不让他干的事,他都爱干,比如说他现在酷爱打篮球,但是你要让他弹琴,他就说我都打篮球了,我为什么弹琴啊。

新浪娱乐:也想往文艺方向培养吗?

赵宝刚:那倒没有,我是希望该给他一些基础,因为孩子玩心大嘛,这是天性,所以我经常会跟他讲,我说你长大你别骂我说我那时候没逼你这个那个。我的教育方式比较宽松,不是说你必须怎样怎样,比如说弹个琴,咱不考级,我只希望你懂音乐,这样对你未来是有好处的。比如你画画,你就一两个礼拜画一张就行,你愿意玩篮球你就玩,我们家现在屋里面、后院全是篮球筐,打吧。

新浪娱乐:儿子看过您的作品吗?会挑毛病吗?

赵宝刚:这个电影他看过,他说看不懂。还太小,才12岁。既然做父母,还是要在文化上面有一些引领的,加上我的美学意识没糟糕到那个程度,所以他还是蛮欣赏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赵宝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