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猩猩不可怕,就怕猩猩有文化
2014-09-03 16:15  百度百家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内地暑期档保护的空前厉害,但依然阻止不了一头一尾好莱坞的阻截,《变形金刚4》做为暑期打头阵的重炮,一举轰下近20亿票房,令业内目瞪口呆。而压轴暑期档出场的《猩球黎明》,更是北美暑期档口碑最为强劲的一部,近两个月的饥饿营销让这部后暑期档影片以横扫之势镇压了整个华语电影市场。猩猩不可怕,就怕猩猩有文化,当一个比人类还有文化的猩王凯撒,骑着马拿着枪向你奔来时,除了主动掏钱买票,已别无他选。

如果说第一部只是讲述人猿关系,那么第二部则将这种关系进行了更复杂的升级。与所有续集影片一样,《猩球黎明》的野心与格局过于宏大,以至于本片的支线兵分多路,人物关系也是错综复杂。所幸没有犯下其他续集影片那种混乱的毛病,在各个支点与人物上都做到了均衡,整个故事张力十足,具有戏剧性的爆发力与人物塑造的闪光点。而之前最大的噱头人猿大战真的沦为了噱头,或许有人像抱怨《霍比特人2》一样,整个故事篇幅沦为了超长版的预告,当吐槽“根本没有什么屠龙大战”时,这个大坑需要编剧的大胆与观众的耐心,因为高潮总要压制住,要适可而止。《猩球黎明》在猩猩部落与人类大军即将开战时孑然而止,正是编剧的创新与高明之处,也是本片之所以存在的原因。影片的出色较为均衡,在配乐、节奏以及情感的的宣泄上都非常出彩。

但凡牵扯到战争,内忧永远要大于外患,第二部这个黎明的大铺垫,或许为第三部黑夜之战点燃了导火索。但侵略者与受略者是很容易互换位置的,立场的不同,每个人都会成为施暴者。凯撒作为平衡人与猿之间关系的存在,也是整个系列最为关键的一个核心命题,却难免暴露了猿与猿这一更为棘手的矛盾。自古至今,任何反抗者的成功都离不开团结,而失败往往都是内部斗争。矛盾不止是在人与猿上,人与人、猿与猿之间的内部矛盾的开发与激化才是升华的契机,这也是绝大多数影片不会做也不敢做的地方。如果这个系列一味的将人猿大战做到底,或许会赢得票房,但得不到更多的掌声。《猩球黎明》另一个重心是在人物内心的塑造,凯撒这头猩猩比人类更具“人性”,一切的平衡都由它来掌控,这个角色比真人更具有层次与深度,它的智慧、它的果敢,它作为父亲的慈爱,作为领袖的责任,对人类欲说还休的关系,都让它在种种利弊与取舍之间做出最明智的判断,尤其是在最敏感的种族危机上,总是能够以大局为重。几条感情线下来,充分展现了凯撒的“人格”魅力。

第二部人类部分方面,杰森.克拉克饰演的马尔科姆是整部影片的关键一环,这个角色与凯撒之间的关系亦是本片的看点。与凯撒一样,马尔科姆也是一个父亲、丈夫,凯撒是猿类的领袖,马尔科姆则是人类方面的代表。他与凯撒从最初的矛盾,到理解,到惺惺相惜,再到最后的信任,是整部影片慢慢变化的基调。他们几乎是一个重叠的角色,能够从彼此眼中看到对方。马尔科姆与凯撒两个家庭亦是相似,而两个种族的问题,最终依然要由他们二人处理。加里.奥德曼饰演的猿族对立面,并未深度的与凯撒形成矛盾关系,影片浅尝辄止的反应了他出于自保做出的反击,面对敌方做出侵略而做出的无奈之举。而真正的反派设定则是“猿二号”柯布,这个大胆颠覆的创意让影片变得更具深度,也让整个故事在戏剧性上更加饱满。他从私心篡位,到杀害凯撒造成人猿矛盾,一直到最后大战的不可收拾,这个角色巧妙的代言了身后无数现实世界里的真实角色。在最后凯撒王者归来解决内忧之后,第三部的外患才能得到解决。

可以说信任是影片中的一大命题,它是猿与猿之间团结的基石,是猿与人和平共处的根本,当然本片自然想把这个命题延伸的更广,乃至放到当下这个世界。柯布的叛变与马尔科姆友善,让凯撒看到了猿与人本质上没有分别,不仅是猿与人,万物的生存都离不开信任二字。尽管本片预算达到了1.7亿,面部捕捉技术达到了登峰造极,但完全是一部以剧情为基础的影片,所有的大场面与动作戏都没有多余,完全围绕在这高速运转的故事当中,用最为朴实的方式描述了两个种族如何共存的故事,在当下炫技泛滥的特效时代实属难得。影片的开头是凯撒的面部特写,结尾依然定格在它那张冷峻的脸上,那静候黎明的眼神,充满了敬畏与虔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猩球崛起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