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明日世界》酷炫技术与长镜头之死(2)
2015-06-05 15:36  牛华娱乐  rocky  我要评论()
字号:T|T

艺术的敌人

有些人认为,早在《鸟人》诞生之前,由于过分依赖数字效果,长镜头的风光就已经不再。《历劫佳人》导演奥逊·威尔斯有句名言:“缺少限制是艺术的敌人。”

《历劫佳人》长镜头的美丽之处在于,它直接突破了技术限制(1950年代,摄像机很难移动)。如今,《明日世界》等电影可能轻松绕开这类技术限制。正如影像合成主管所言,实际上这个“长镜头”是从很多不同镜头中挑选出来的数字产物。

touch_of_evil1

《历劫佳人》剧照

如果《历劫佳人》长镜头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奥逊·威尔斯就要重拍整个镜头。如果《明日世界》长镜头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问题部分可以由其他东西取代,而且不影响其余内容。

但数字技术不是长镜头衰落的唯一原因。毕竟,计算机有助于制作《地心引力》那样出色的长镜头。卢贝兹基和导演阿方索·卡隆没有在外太空拍摄这个长镜头,但没人因此而指责他们。因此,今年夏季长镜头表现平淡肯定另有原因。

不羁夜

《不羁夜》剧照

对比新老电影的长镜头,你会发现新的不同点:老电影的长镜头通常用来展现角色或加深悬念,现代电影的长镜头只是展现酷炫的视觉特效。《历劫佳人》的长镜头不仅很酷,而且具有戏剧性。通过这个镜头,我们看到炸弹被装到汽车上,我们一直等待炸弹爆炸。科帕卡巴纳夜总会长镜头展现了极具诱惑力的黑帮生活方式。

《不羁夜》的泳池派对镜头将人物联系到一起。《地心引力》长镜头关注身处太空垃圾风暴中的宇航员。这些经典镜头不仅在技术方面令人赞叹,而且极为出色地利用镜头语言推动故事发展。

但是,如今的长镜头大多是为了展示特效。《明日世界》的长镜头视觉效果非常出色,但这个镜头没有任何紧张感,直到最后,女主角才意识到这次邀请存在时间限制。

新版《鬼驱人》的长镜头同样如此,它只起到气氛渲染作用,对剧情和角色没有太大影响。虽然《复仇者联盟2》长镜头介绍了复仇者,但主要还是他们能力的空洞展示。

《末日崩塌》最接近复制经典长镜头,但导演布拉德·佩顿似乎对倒塌的建筑和坠落的残骸更感兴趣,而在其中逃命的人类角色反而居于次要地位。这些长镜头看起来很酷,但也只有酷而已。

可见,大家突然对长镜头失去兴趣,这可能与拍摄方式没有太大关系,主要原因可能是组成内容:没有任何利害关系的空洞影像。更为严重的是,现今多数好莱坞大片都存在这个硬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明日世界 复仇者联盟 好家伙 鸟人 地心引力

责任编辑:周光照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