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导演专访 > 正文

“筷子兄弟”肖央:节操放鞋垫底下了
2014-07-31 11:31  腾讯娱乐  喻德术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为了讨观众开心,如何把一个导演逼到极致?

跳舞,让他当着成百上千观众的面,搔首弄姿、扭腰摆臀来一曲——最近的两部电影《分手大师》和《老男孩猛龙过江》都给我们透露着这样一个讯息。

只不过,两人的差别在于,邓超喜欢跳舞,曾在舞厅领舞,可谓职业级别选手。而肖央是导演出身,除了微电影就只拍过广告,更不会跳舞。

7月10日,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将在国内公映,这是4年前那部风靡互联网的微电影“祖先”《老男孩》导演肖央执导的首部电影长片。

在其出品方的视频网站上,《老男孩》的播放量为7639万2026(截止发稿时为止),人气无需赘言。尽管如此,最初《老男孩猛龙过江》宣布定档五月时,业内人士并不十分看好它。

后来影片悄然撤档,一段时间内杳无音信,直到毫无征兆发布主题曲《小苹果》的MV,引发全民膜拜神曲的狂潮。这回,《老男孩猛龙过江》再次定档7月10日,底气多了好几分。

从此,为了宣传新作,肖央和他的“筷子兄弟”、也就是《小苹果》的创作者王太利,面对媒体不需要再反复谈及当年拍摄《老男孩》的艰苦,取而代之的是每次都要对着观众“扭几遍”,活生生把《小苹果》扭成了洗脑神曲、扭成了大妈们“不跳不快”的广场舞。

“筷子兄弟”中,王太利热爱音乐,也是词曲作者,肖央只是一个导演,但他硬把自己逼成了一个专业舞者,为了这部被无数业内大佬改口“预言”将在票房上大有作为的《老男孩猛龙过江》。

这都是被逼的。肖央说,为了完成拍摄大电影的梦想,他把节操放在了鞋垫底下……

[导演周]“筷子兄弟”肖央:节操早放鞋垫下了

决定“改行”学电影时,肖央母亲回复“搞电影的老爱离婚”,真是吐得一口好槽

为搞电影,对母亲说“别管我”

肖央是个标准的“80后”,出生于河北承德。 1995年,他来到北京考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当时全国只招40个人,第一年没考上,于是就在北京学了一年画画,第二年考上了,而且还是前几名。

读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目的当然是为了上中央美院,但高考的时候,肖央临时决定“改行”,考了北京电影学院:“那时候我就想,到底是一幅画对我的冲击力大还是一部电影的冲击力大,显然是后者。”

家里听说后很吃惊,尤其是母亲刚开始还很反对儿子搞电影,理由是“你看那些做电影的人都老离婚”。于是肖央跟妈妈讲:“妈,你别管了,我想干什么你就让我干什么。”后来肖央的母亲果然也就“不管了”。“这倒也不奇怪,因为我们家从小对我的要求就五个字:别惹事就行。当然我长大之后,变成了:尽量惹好事。”肖央的这个经历和很多听命于父母选择专业的80后不太一样,但他轻描淡写的口气,给人一种“这事有什么呀”的错觉。

不过后来肖央读的并非电影学院导演系或表演系,而是美术系的广告导演专业,他那时候最直接的想法是“先赚点钱再说”,以减轻家庭负担,毕竟上艺术院线的费用还挺贵的:“其实我从美术学院附中三年级开始就没跟家里要过钱,四年级也没要,大一的学费是跟家里要的,一万块钱一年,后来又还给他们了。我爸是一警察,我妈是一会计,比较普通的家庭,不太想让他们花太多钱。”

当老男孩,为梦想也为钱沧桑

[导演周]“筷子兄弟”肖央:节操早放鞋垫下了

为了补上《老男孩》超支的部分,肖央把差不多能在北京买套房子的钱搭进去了,还黑自己是“草根”

由于上学期间就不断“找活”,肖央逐渐成了学生圈子里比较有名的广告导演,但“挣的基本都是小钱”,只比卖苦力稍微好一点。

大约04、05年的时候,因为朋友介绍他认识了王太利,刚开始只是业务往来,时间久了双方都觉得彼此还不错,于是2007年以“筷子兄弟”的名义推出了网络短片《男艺伎回忆录》——那时巩俐和章子怡主演的《艺伎回忆录》挺火,肖央负责导演,王太利负责音乐,然后一起主演——这也成为两人后来固定的合作模式,本来只是想“玩一玩”,没想到闹出了大动静,关注度极高。

2010年,“筷子兄弟”受邀参加“青年导演扶植计划”,拍摄“11度青春系列电影”,别人都拍10分钟,但肖央非要拍40多分钟;项目负责人说“没钱”,肖央说“没钱我自己垫”。由于“太不听话”,肖央被排挤出了那个“青年导演扶植计划”,生死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经过多年积累,肖央那时候手里刚好有一笔存款,“当时差不多可以在北京买一套房子”,但他没有买房,而是把所有钱都扔进了短片《老男孩》:“经常是我这儿正正拍着呢,制片过来说:导演,没钱了,一会儿要结什么什么账,然后我给他一张卡,走了,一会儿又回来了:导演,你这张卡里没钱了。我还得拍,那个心情,哎……”说到这里,肖央长吁一口气:“其实我就是骑虎难下,心想第一部怎么也得坚持下来,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接下去该怎么办。”

但事情就是这么神奇,《老男孩》火了、在网络上爆红,成为2010年轰动中国电影圈的大事,“筷子兄弟“组合的人生从此改变。

如今回想起来,肖央仍然无限唏嘘,他说其实在《老男孩》之前,他已经拍过好多个短片:“每次拍完就不想干了,都觉得得改行,这一行太苦、太难了,每次拍完好像人都透支了一层、衰老了一层。”

猛龙过江,不差钱就到纽约去

当初拍短片《老男孩》时举步维艰花光所有存款,但片子火了之后就再也“不差钱”了。肖央说,本来他是被踢出了那个“青年导演扶植计划”:“直到我拍完也没给我钱,直到他们发现这个片子不错,放到网上反响又非常好,这才追着我给我打钱,就这么一档子事。”

刚好2010年前后,中国电影开始井喷,各种热钱开始进入这个行业;《老男孩》又那么火,肖央忽然成了香饽饽:“很多人都来找我拍戏,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缺钱了。”但他是经历过风浪和艰苦的人,不会见钱就眼开:“虽然是不缺钱,但如果你没有准备好,拿了那个钱就万劫不复,会把自己玩儿死:一部不成功,就不会有人再找你拍第二部。”

于是,肖央静下心来,开始扎扎实实准备《老男孩猛龙过江》的剧本,往里面放入了爱情、谍战、动作、喜剧、歌舞等诸多商业片元素,并且一咬牙把拍摄队伍拖到了纽约。200多人的剧组,一大半都是美国人,而且在那边拍了20多天,费用相当不菲。不过谈及投资,肖央一再强调《猛龙过江》只是一部中等成本影片:“只是我们把它做到了大片水准。”

“大片水准”体现在制作的每一个环节,比如场景、动作戏和歌舞戏的拍摄、后期制作等,均未打任何马虎。以动作戏为例,肖央请来了擅长拍动作戏的导演李仁港做监制、还请来了顶级动作指导和专业武术教练。为了“打得像样”,他和王太利练了半年多时间,以至于影片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让“筷子兄弟”像极了功夫高手:“动作戏是基本没有办法用特效辅助的,你打成什么样就什么样,最多通过剪辑去加强一些力度,但基本动作是改变不了的,你的架势不对就是不对、你的拳出得没力根本就没有办法找到感觉……”

跳《小苹果》,节操早放鞋垫底下了

[导演周]“筷子兄弟”肖央:节操早放鞋垫下了

肖央跟着王太利在公开场合跳了无数回《小苹果》,渐渐爱上了“没节操”的感觉

除了动作戏,《猛龙过江》的另一大亮点是歌舞戏。尽管影片还没公映,但肖央和王太利在片中表演的歌舞《小苹果》最近不但火透了中国,在海外地区比如韩国也火得不行,大有取代“鸟叔”骑马舞的架势。

不过肖央笑言,《小苹果》的火爆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现在韩国有几家电视台叫我们过去做节目。我觉得这是互联网的力量,《小苹果》到现在还不到一个月呢,从来没见到一首歌有这么快的蔓延速度,恨不得所有人都在跳。所以,现在时代变了。”

《小苹果》火归火,肖央和王太利为此可没少费工夫,尤其是肖央,他没有任何舞蹈基础:“我的舞蹈非常业余,但除了好好练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其实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练了,到现在差不多有大半年时间,一直在不断地在改动作、不断地调整感觉……”

最近临近影片上映,“筷子兄弟”几乎每出席一个宣传活动都会应观众或主办方要求跳一曲《小苹果》,这对作为导演的肖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体力跟不跟得上另说,首先你得放下节操:“你知道吗,一个不跳舞的人要当着几千人去表演,你要克服一特别大的心理障碍;你当着别人搔首弄姿、扭腰摆臀,这是要把节操放在鞋垫底下才能干的事。”

试想,如果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为了宣传自己的新片也能当众表演一段《小苹果》似的歌舞,那该是多么千载难逢的场面。

不过肖央也坦言,跳着跳着他发现自己渐渐打开了另外一扇门——他开始“犯二”爱上了唱歌和跳舞:“它很快乐,我真的觉得。人有时候太累了,你要去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包括社会里的和生活里的,你要去符合那些角色的规则,很累。这个舞蹈恰恰就是给你一个模式,一个犯二模式,让你进入到里面、把你平时压抑的东西释放出来,让你可以得到一种简单的快乐,我想这可能就是《小苹果》能红得这么快的真正原因吧。”

当然,“放下节操”也让“筷子兄弟”的很多铁杆粉丝感到失望,王太利就透露说,他曾注册马甲上网向一个粉丝解释。“下作!恶心!”没想到对方直接开骂,待王太利耐心解释之后对方还有点生气:“那你怎么不早说?好吧,那我继续关注你。”说起这个桥段肖央也乐不可支,他说这正是网友可爱的地方:喜欢不喜欢,他们会直接表达情绪,不会藏着掖着。

年轻导演时代到了,得专业点

[导演周]“筷子兄弟”肖央:节操早放鞋垫下了

肖央清楚知道,手艺不到位,时代到了也不是你的

上个月底,电影局曾联手电影频道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电影新力量盛典”,肖央作为80后导演的一员,与郭敬明、韩寒、陈思诚、邓超等其它10位年轻导演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接受台下数千学生观众的疯狂欢呼。这情景让人想起,在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中,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对黎明饰演的梅兰芳说:“畹华,你的时代到了!”对于30多岁的肖央来说,他也觉得自己的“时代到了”,但任重而道远。

通过《老男孩猛龙过江》,肖央完成了从业余导演向职业导演的转变:“在没拍摄这个片子之前,做电影对我来讲真是业余的。以前都是靠喜欢,离电影工业还不沾边呢;如果电影工业是一个连锁大超市,我顶多算夜市上摆的一地摊,所以其实差很远。现在起码看到一些东西,知道电影原来是这样的,相信还有非常多的东西我还没看到,但起码我摆脱了过去的经验主义、摆脱了自己过去非常浅显的认识,井底之蛙开始爬出来了。”

但肖央所面临的环境的“真相”也认识得很清楚:“好莱坞电影的影响正在越来越大,就好像《黑客帝国》里那些东西,把你撕一个口子,然后口子越来越大,无数东西就进来,你要用身体去挡他们。所以是我们的时代到了,但以前你面对的可能只是一只两只(好莱虎),现在是70只、80只了,已经不是同一个概念。不是说你的时代到了、该享受了,不是那么回事;现在是把枪交给你,看你打不打得过,打不过会比以前死得更惨。”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龙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