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视 > 内地新闻 > 正文

《一个和八个》登陆BTV影视 杨子姗首演抗战剧
2015-03-05 11:25  牛华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39集动作悬疑抗战大戏《一个和八个》将于3月9日登陆北京影视频道首都剧场。该剧由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提名的赵小丁任艺术总监,曹慧生任导演,万军任编剧,张桐、杨子姗领衔主演,李易祥、侯天来、国歌、曹克难、高子沣、王义钦等实力派演员联合出演。该剧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忠诚刚毅的八路军指导员王金(张桐饰)因为叛徒的陷害被关进了八路军锄奸科的监狱,王金高尚的爱国精神深深地打动了狱中的日本奸细蛮妞(杨子姗饰)、土匪老三(李易祥饰)、师爷(侯天来饰)、投毒犯郝仁(高子沣)等八名罪犯。当日本侵略者攻击根据地,八路军队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八名罪犯在王金的感召下奋起抗击侵略者,最终重归抗日洪流的故事。

3月4日,该剧主创张桐、侯天来、李光复、曹克难、高子沣、王义钦等出席《一个和八个》北京影视频道开播新闻发布会,型男组合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惊险悬疑的“非典型”抗战故事。

“新”字当头:改编争议叙事诗 名作获新生

《一个和八个》改编自一首同名叙事长诗,该诗由革命诗人郭小川于1957年创作,讲述被叛徒诬陷的八路军指导员王金在关进监狱后,带领其他八名罪犯走上抗日道路的故事。由于内容涉及敏感话题,这首诗直到1979年才公开发表,甫一发表便引起了强烈反响。1983年,由长诗改编的电影《一个和八个》问世,这部作品因其区别于以往所有的国产战争片而轰动一时,后来被认为是代表着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崛起的开山之作,是电影史上一个新时代的开端。当时该片的摄影张艺谋,主演陶泽如、陈道明如今都已成为影坛的中流砥柱。

珠玉在前,电视剧版《一个和八个》自然引起了各方极大的关注。据导演曹慧生透露,为了适应电视剧的制作规律,该剧在沿用了诗中的故事主线和人物的基础上,对情节进行了大量的扩充和大胆的改编。全剧有一半的内容是监狱里罪犯们的前史,分别讲述了他们被关入这个监狱的前因后果。这些在原诗中一笔带过的情节经过戏剧手段的丰富和延展,成为了全剧的一大亮点。有了前史的支撑,使整部剧的故事结构更加立体,每个人物的身世和情感也更加丰满。尤其是王金执行锄奸任务失败又遭叛徒陷害的部分,蕴含着大量的惊险、悬疑的情节,间谍与锄奸队明争暗斗,线索环环相扣,身份扑朔迷离,上演了一场根据地里的《潜伏》。

前史的加入,为全剧高潮的到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尽管如此,《一个和八个》这个故事中最核心的部分,最引人入胜情节,还是在几名罪犯被关进监狱以后。有了前史的铺陈,众人在狱中的行为表现、关系状态就显得十分合情合理。王金尽管蒙冤被捕,但他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没有改变,高尚的爱国情操没有褪色。正因为他始终保着一身正气,才能受到狱中其他罪犯的敬佩,才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王金就像一簇永不熄灭的正义之火,把其他人心中的民族气节重新点燃,一起追随他走上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战场。

拼”字当头:为打造高品质战争戏 炸哭杨子姗

电视剧《一个和八个》不仅在故事题材上有了很大的突破,而且服装、道具以及画面的质量在国内的抗战剧中也属于上乘之作。这一切都源于整个剧组对于电视剧品质的不懈追求与坚守,导演特意邀请了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提名的赵小丁来担任全剧的艺术总监,对演员造型和拍摄效果进行把控,这使得整部剧在视觉表现力和冲击力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想要拍出非比寻常的电视剧,主创们就必须付出非比寻常的辛劳。整个剧组从导演到演职员,个个都是吃了“苦中苦”才拍出了这部“剧上剧”。为了达到真实的拍摄效果,全剧都是在山东平阴的山林地里实景拍摄。据导演透露,拍摄时正赶上当地十年以来最热的盛夏,酷暑难耐。演员们穿着的都是质地最好的军服,本身就比一般的戏服要厚,再加上双腿缠着厚厚的绑腿,密不透风,一场戏下来个个汗如雨下,就这样大家依然咬牙坚持拍摄。工作人员都是赤膊上阵,可山区的蚊虫也是凶猛无比,很多人的背上都被咬成了“群山图”。戏份最多的张桐对这段“苦难”日子记忆最为深刻,“那时候我把藿香正气水就当水喝,早中晚定时喝,感觉难受了就马上喝一点。即使天气这样也要拍,还要拍得更好,因为戏比天大”。

炎热的天气还不是对演员们的唯一考验。为了使战争场面更加真实激烈,该剧在拍摄战争戏份时运用了大量的爆破效果,炸点的分布非常密集,最近的炸点距离演员只有不足20公分的距离。爆破戏本身就具有极高的危险性,之所以敢这样冒险拍摄,是因为该剧的烟火是由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的中方烟火师尹星云来负责的,有了一流的烟火团队作保障,剧组等于有了“金刚钻”,这才敢揽“瓷器活”。即便是有一流的团队保驾,演员拍摄爆炸戏时还是吃了不少苦头。尤其是第一次拍抗战剧的杨子姗,在拍一段悬崖边的爆破戏时,因为离炸点太近,爆炸后吓得哭了起来,但她还是马上调整好情绪,强忍着恐惧,把这场戏完成。正是全剧组的辛勤付出,才使得激烈刺激的战争场面成为这部剧夺人眼球的一大特色。

“正”字当头:张桐再演八路军硬汉 “魏和尚”粗中有细

看到穿着八路军军装的张桐,就会不由地想起《亮剑》中那个勇猛耿直的魏和尚。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北方汉子,外型上高大威猛的他与生俱来一份“堂堂正正”的侠气。在前年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上阵父子兵》中,张桐饰演的乔群虽然生性顽劣,却也难掩一身的侠肝义胆。曹慧生导演在寻找王金这个角色时,第一时间便想到了张桐,“王金这个人物要一身正气,同时外型上又能镇得住其他的罪犯,张桐的条件非常符合王金的气质”。

张桐饰演的王金是八路军的指导员,在执行任务时被俘,逃回八路军根据地后,他又遭到了众人的怀疑,经过了一番调查,王金终于因为叛徒的诬陷而被关进了随军监狱。但是狱中的王金并没有丧失信仰,而是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罪犯,并带领他们走上了抗日的战场。

作为一名硬汉,张桐演戏时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他在拍摄一场战斗戏的过程中,脚边的一个炸点爆炸时掀起的砂石正好扑到了脸上,他瞬间被砂石击倒在地,眼睛里全是沙子,躺了足足十几分钟才能站起了,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他还是要求导演再来一条。正是凭借这一份朴实与刚强,张桐才能演绎出王金骨子里的那份正气凛然。更让导演意想不到的是,张桐不仅演出了王金的刚猛,还把这个人物内心的细腻刻画得入木三分,“张桐的表演完全超乎我的想象”。

王金这个角色遭遇了一次次的误解和怀疑,并最终被自己的战友送进八路军的监狱。可是他不改初衷,坚持信仰,并最终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这份内心的隐忍与坚毅是吸引张桐接下这个角色的最主要原因。经过了几年的历练和成长,硬汉张桐早已不满足“魏和尚”这样性格单薄,只会好勇斗狠的角色了。他希望通过演绎经历丰富、内心复杂的角色,来展现自己全面的演技。事实上,从导演的评价中,我们也能看得出张桐已经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相信这位外表刚猛内心细腻的八路军指导员,一定能成为他演艺道路上的又一个标志性角色。

“情”字当头:杨子姗首演抗战剧 战火纷飞中再度“致青春”

由杨子姗饰演的蛮妞是汉奸庞文瑄(牛青峰饰)家的童养媳,久居深闺大院的她,不懂国仇家恨,一心只爱着庞文瑄。一次八路军锄奸行动中,她误以为王金杀了庞文瑄,决定杀掉王金,替爱人报仇。于是她成为了一名打入根据地的日本间谍,潜伏在王金身边,寻找刺杀他的机会。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她深深地被王金身上的民族精神所打动,渐渐地爱上了这个不共戴天的“仇人”。与此同时,她由于身份暴露,被关进监狱。最终,彻底觉醒的蛮妞同王金一起走上抗日救国的道路。

凭借《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郑微一角被观众熟知的杨子姗,新年伊始携两部重磅电影作品闪耀贺岁档。无论是《重返20岁》里青春焕发的孟丽君,还是《钟馗降魔》里活泼可爱的钟灵,都让人不禁感叹那个纯真、直率的“郑微”又回来了。《一个和八个》中天真爽朗,为爱执着的蛮妞正如同生活在那个年代的“郑微”一样,在乱世中,笃信着自己的爱情,遵从着自己的心,无论对庞文瑄还是对王金,都毫不掩饰自己青春火热的情感。杨子姗借蛮妞这个角色,在残酷的战争中再次上演了一场“致青春”。

此番是杨子姗第一次出演抗战剧,缺乏战争戏表演经验的她却是曹慧生导演眼中蛮妞的不二人选,“杨子姗的表演天然去雕饰,不矫揉造作,她眼睛中的那份清澈正是蛮妞所具有的”。有了导演的肯定,杨子姗演起戏也更加自信,干劲儿十足。剧中的演员基本上都是第一次跟她合作,大家对她一致的印象就两个字——勤奋。虽然有着良好的外形条件和极高的表演天赋,可是她总是第一个来到片场背台词、走位置、准备拍摄,每拍完一条,她都是冲到导演身旁,聆听意见和指导,还不时向其他有经验的老戏骨请教表演的诀窍。对于完全没有动作戏经验的她来说,跑炸点和开枪是最难掌握的。于是经验丰富的搭档张桐就成了她现成的“老师”,经常可以看到她像个表演系新生一样向“张老师”请教各种问题,张桐也很乐于将自己总结的方法与她分享,“杨子姗的勤奋是我需要向她好好学习的,这样的品质在她这个岁数的女演员中已经不多见了”。“张老师”如是说。

“柔”字当头:曹克难饰“另类”英雄与张桐上演情敌对决

剧中围绕着王金展开的根据地内部反特务调查,情节紧凑,扣人心弦。其中调查王金特务身份的锄奸科长孟振飞是极其关键的人物,他可以称得上是剧中王金最大的“劲敌”。与王金的光明磊落不同,孟振飞为人有些阴柔,无论说话、做事都喜欢拐弯抹角,他的手里掌握着罪犯的生死,却时常犹犹豫豫,誓将“纠结”进行到底。风格迥异的两个人原本就互相看不惯,加之孟振飞又爱上了王金的女友何翠瑛(国歌饰),对头升级成了情敌,孟振飞心里的想法更加复杂起来,对于王金身份的认定也愈发纠结,导致两人多次激烈地争吵。

饰演孟振飞的是演员曹克难,军人出身的他一身正气,却擅长饰演一些内心复杂,甚至肚子有点坏水的小人物。在近期北京台热播的《我的博士老公》中,曹克难饰演一位有点坏心眼的学校人事科孙科长,是剧中颇为出彩的一个角色,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此番又出演锄奸科孟科长,同是科长,又都有点坏,曹克难坦言这次的角色更有难度,“孟振飞是个99%的好人,只有那1%的坏,你得演出来,还不能演过了,演成了坏人,这就是挑战所在”。

“坏”字当头:高子沣扮坏人叫郝仁没有台词也抢戏

《一个和八个》中,有像坏人的好人,还有叫“好人”的坏人,他就是由高子沣饰演的投毒犯郝仁。八路军干事郝仁,是八名罪犯里唯一一个彻头彻尾的坏蛋,作为日本间谍的他在根据地策划了一系列破坏活动,甚至丧心病狂地往水井里投毒,后来被锄奸科识破身份,关进监狱,至死都没有悔改。

饰演郝仁的高子沣是一名十分高产的演员,曾出演过近三十部影视剧作品,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称得上年轻的“老戏骨”。此番饰演的郝仁这个角色,是导演口中的“全剧唯一被环境彻底打倒的人”,因为苟且偷生念头,而失去了自我,出卖人格,出卖灵魂。要演出这个角色性格中的懦弱和内心的极度恐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高子沣主动向导演提出,郝仁这个人物不能有太多台词,应该是永远蜷缩着窥探周围,默默承受而不敢发声的状态。按照高子沣的设计,虽然郝仁这个角色话不多,但每一个表情和动作都十分到位地展现了他内心活动和性格特质。尤其有一场戏,当牢里的罪犯咒骂他是个汉奸,并拿极难听的话刺激他时,郝仁开始只是闷头喝水,而后频率不断加快,动作愈发夸张,最后直接拿水不住地往脸上泼,一声也不吭。其他演员都对这场戏里高子沣的表演赞不绝口,称他是闭着嘴也能抢戏的人。

“义”字当头:影帝李易祥打造最义气土匪

在八个罪犯中,三名土匪老三、老六(王义钦饰)、师爷每个人物都有着鲜明的特点,老三玩世不恭、言语轻佻,老六忠心耿耿、身手不凡,师爷老谋深算、能说会道,但三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义字当先。在监狱时,三人起初对王金百般刁难,后来发现王金也是重情重义之人,颇为感动,首先决定追随王金。虽然是土匪,可谓“义”匪。

三人中,由李易祥饰演的老三给人留下印象最深。曾凭借在电影《盲井》里的精彩演出而一举夺得曼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李易祥,此番虽然只是饰演一个配角,却奉献了影帝级的演出。他塑造的土匪,满身匪气,看不出半点表演的痕迹,可见他已经完全进入这个人物了。一个小角色都能如此下功夫钻研,可见影帝并非浪得虚名。他饰演的老三每次见到喜欢的姑娘,总是会问“跟哥说你吃啥长大的”,腔调幽默,表情诙谐,让人捧腹。随着《一个和八个》的热播,说不定这句俏皮的“问候语”会成为时下一种新潮的搭讪方式。

饰演师爷的侯天来,是个名副其实得老戏骨,他在剧中饰演的师爷也是个精明的小老头。师爷运筹帷幄,巧舌如簧,一个不会一点拳脚的干巴老头,竟然能在土匪窝里占得一席之地,足见他的大智慧。侯天来演戏动脑子在圈里是出了名的,他会认真琢磨每个角色的动作、说话方式和行为特性。自己在生活中去模仿角色,揣摩表演技巧,真正做到表演每个角色都如同自己在生活中一样。除此之外,剧中动作枪战戏,他也是从来不用替身,亲自上阵。毕竟是年近六十的人,几场戏下来,他戏称:“已经搭上了一条半的命。”

想领略这部一半悬疑惊险、一半义气热血的“非典型”抗战剧的风采,请锁定北京影视频道每晚18:55四集《一个和八个》震撼联播,敬请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一个和八个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