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复仇者联盟2》影评:复仇者和漫威的2.0时代
2015-05-12 18:55  豆瓣电影  perceptor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五年磨一剑,十年磨两剑。在各种高大上炫爆天的续作轰炸之后,终于迎来了漫威世界的银幕化第二轮的高潮——复仇者联盟第二部:奥创时代。 

作为一名伪漫迷,仍然是赶在上映第一天就和几个哥们儿跑去初刷。长达160分钟的影片本体无论是在视效上抑或剧情上都毋庸置疑地可以算作一份密度高分量足的快餐风格的饕餮盛宴。即便秉承了漫威一贯的爆米花风格,这筐爆米花至少也是加量分享包多口味混合型的。 

当然这种分量和口味的受欢迎程度因人而异,一路不离不弃跟着跳坑的漫威的忠实影迷们自然会高喊过瘾山呼漫~威~大~法~好,然后还要二刷三刷品味细节。但对于对其中过往不甚了然的观众,恐怕就相当于高等数学还没翻过就直接去听量子力学一般,比如同行的朋友之一影片结束后抱怨,睡觉之前就是这帮人在打,睡醒了还是这帮人在打。 

一 观感与剧情 

不得不佩服制作方的狡黠,之前狂轰滥炸的预告片放出了各种震撼人心的战斗场面,各路新生势力雾里看花的惊鸿一瞥,噱头十足的内部火花加掐架的细节,配合上虚虚实实的网络传言,使得本片一直都在热门话题榜上热火朝天。直到亲眼看到电影,在脑洞中阴魂不散的各种猜想才如薛定谔的波函数一般变成现实中的模样。 

主线剧情,一言以蔽之:奥创成了新的反派,复仇者们最后把它打败了。鼓掌,散场。可惜主线从来就不是漫威的卖点。 

可以说,对于编故事轻车熟路的漫威,更重要的是展示人物,以及草蛇灰线般将整个故事纳入到整个漫威电影体系未来的发展框架之中。剩下的工作只是将或新或旧的人物和元素聪明地编织起来。在保持单部电影叙事完整性的前提下,还要考虑到同系列电影之间要在情节和设定上暗通款曲,这种多层级的运筹帷幄的确是漫威得以卷钱不止的过人之处。 

在不少漫迷看来,人物的地位甚至高于剧情。看到自己仰慕已久的漫画形象在银幕上有血有肉有特效地具象化,便足以拉高肾上腺素。而在复仇者这样的群戏当中,更是能见到偶像们妙趣横生的互动与赏心悦目的撕逼大战。即便是黑寡妇和绿巨人之间的罗曼蒂克以及美队和钢铁侠惺惺相惜的化学反应,似乎也要比虐敌兵虐奥创的物理反应来得更为有趣。 

粉丝们额外的乐趣则是基于多年积累的关于漫威电影宇宙的点滴。在观影过程中,挖掘字里行间和画面角落隐藏彩蛋时难以名状的乐趣,看到之前故事伏笔回收时如遇故人般的会心一笑,对着随行懵懂妹子常识普及时的引经据典,这些都会给人一种作为漫威迷真是好的优越感。 

因此秉承着服务粉丝原则的Joss Whedon和制作方,再次诚意十足地献上了全明星大礼包,并按照惯例把每个细节都用彩蛋填满压实。 

老面孔中,除了初代复仇者六人组,希尔姐姐和独眼龙局长自然必不可少,钢铁侠的老朋友战争机器作为板凳队员顺便装个傻卖个萌,天文学家沙维格教授和美队小弟猎鹰也见缝插针地刷了下存在感。而美队的老情人特工卡特和神域的海姆达尔更是不甘落伍,即便在幻觉中也要把戏给你抢咯。当然别忘了万年龙套斯坦李...... 

新生力量总是额外地引人关注。奥创作为大反派自然不必多说,快银和猩红女巫兄妹在预告片中赚足噱头,为了避开变种人的版权设定而以九头蛇强化人的身份登场。鹰眼的家人第一次出现,给了鹰眼一个退出的理由。黑豹的宿敌,超级恶棍Ulysses Klaue则以军火贩子形象打了回酱油。而一直神秘莫测的幻视甫一现身便风光无限,材料科学与生物工程的完美结合,人工智能和神域力量加诸一身,额头正中还放置了无限宝石之心灵之石——这简直就是编剧的亲儿子。 

本片主线很明朗,四场主要战斗都是围绕着阻止奥创的目标拼接而成:开篇的东欧小城九头蛇据点攻防战,复仇者单方碾压,改造人兄妹出场;非洲争夺震金Vibranium,复仇者vs改造人+奥创,在猩红女巫的心灵干扰下,复仇者战败;韩国追击奥创,部分复仇者vs奥创,改造人反水;东欧小城决战,复仇者+幻视+改造人vs奥创大军。 

可以看出,为了增加多样性,除去细节上丰富的动作设计,双方战力的变化与战术的不同也为每场战斗带来了不同的态势,战斗地点的转移也是为背景增添了别样的色彩。算上第一部满目疮痍的纽约,复仇者们已经成功达成了亚非欧美四大洲场景破坏的成就,巴西、澳大利亚和南极,下一部就你们了。 

虽然剧情合理度之类在漫画电影中通通为视效服务退居二线,但相比前作以及美队2等,本片的设置还是多少有些老套。虽然这也是不得以为之,毕竟超级英雄的反派们一贯都是死心眼,要不就是统治地球,要么就是灭绝全人类(蝙蝠侠里好不容易出来一个想证明人性本恶的狂人小丑,也就立马封神了)。 

作为一个互联网的霸主和人工智能的顶峰,最终想出的计划是制造一个天空之城,然后用它去砸!地!球!突然觉得以往的毁灭者们都要更有创意得多,果然奥创是机器脑袋锈铁不可雕也。不过这样一来,倒是给了老神盾局们足够的露脸机会,上演了一出千里救援,军民鱼水情,可歌可泣,然后黑历史都被人道主义关怀抹煞了。 

除此之外,个人略有些意见的仍旧是群戏的场面调度问题。在出场角色倍增尤其是大反派还是中二话痨的情况下,叙事轻重缓急是对导演的一大挑战。久经沙场的Joss Whedon对于相关技巧已经熟稔于心,通过情节的设置,各个角色依照个人能力和特点都得到了量身定制的发挥空间,角色间互动也比较合理,从而一定程度上达成了不同角色在戏剧上的平衡。 

然而,受到客观条件所限,角色的心理阐释仅仅是点到为止,大型场景的多人群戏表现也受到了影响。相比前作六位主角对抗外星军队,本作决战则是六位主角外加改造人兄妹和幻视以及神盾局对抗奥创大军。量产机器人和外星军队打起来手感应该差不多,所以主要的问题在于,主角这边镜头分配该怎么搞。 

鹰眼要退役,所以成为了镜头焦点。之前不但给了回家探亲的机会,在打斗之余还负担起思想教育猩红女巫的任务,之后在快银用生命的掩护之下救出平民男孩,满身疲惫地告老还乡。钢铁侠仍然是绝对主角,千钧一发力挽狂澜的事都要他来做,最后在雷神的协助下摧毁了天空之城,再一次拯救世界。猩红女巫要从懦弱中觉醒,所以要劝导,要爆发。 

除此之外,其他人都有些模糊(请原谅有些地方可能是我印象不深)。队长仍旧兢兢业业的肉搏扔盾牌。绿巨人背着黑寡妇来到战场,自己却一转眼就消失了,几分钟后才不知道从哪里跳出来。一出场便自带背景音乐和天使光环的幻视在开打之初怒抽奥创,然后除了最后的埋伏中间基本上就没怎么出现。快银的能力按理说很无敌,但是除了壮烈的一段,也没有过多的表现,以至于最后牺牲的震动感都显得不够走心。这也许是我个人过分的挑剔,毕竟人多胶片少。但印象里本作似乎缺少像第一部那样足够令人印象深刻和热血贲张的长镜头来表现众志成城的英雄气概。 

根据本部结尾复仇者新队伍的集结来看,本作应该算是新老队伍交接的一个折点。但新人们在本作中表现不够,老人们实质性的交流也比较有限,至于新老互动之类的,留给后续作品好了,反正漫威有的是电影要演。 

二 漫威的大棋 

漫威电影系列构建的宇宙称为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又名漫威宇宙19999(没错,他们居然丧心病狂地为此构建了又一个平行世界)。在本部电影之前的诸多事件都分布在以往的各部作品之中。掐指算来,三部钢铁侠,两部美国队长,两部雷神,两部绿巨人(第一部关系不大),一部银河系守护者,一部复仇者,旁枝末节的边角料也都物尽其用地安置于神盾局特工的美剧中。要想整个了解这个浩瀚的漫威世界,十余部作品的先修课程着实分量不小。 

2015年,除去这部复仇者集结的大事件之外,还有一部蚁人的独立电影紧随其后,电视剧方面则是夜魔侠和特工卡特双管齐下。不仅进一步地将老对手的DC在大银幕上远远甩在身后,更是要在DC占优的TV战场上强行分得一杯羹。 

深谋远虑的漫威帝国的野心不仅如此,在官方公布的新五年计划暨漫威第三阶段的电影中,除了美国队长3:内战,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上下),银河系守护者2和雷神3等续作类鸿篇巨制,还有黑豹、惊奇队长、奇异博士、异人族等一票正义小伙伴悉数登场。而在外漂泊多年的蜘蛛侠据传也将以版权合作的方式加入到复仇者的队伍中,为漫威宇宙统一大业添砖加瓦。 

这些并不遥远的宏伟蓝图的碎片早就被制作方煞费苦心地镶嵌在电影的布景之中。本部复仇者自然也是一样,除去惯常的片尾彩蛋,诸多细节暗示更是登堂入室地作为台词和基础设定融入剧情。比如非洲神秘国度瓦坎达再一次因为震金Vibranium而为人所知,几年后黑豹(该国国王)的出场也就有了契机;而片中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理念分歧,在美国队长3中则会进一步扩大化,重现经典漫画内战中超级英雄分派撕逼的壮阔场景。 

更重要的一条线索则在片中一再得到强调——无限宝石。伴随着字幕彩蛋中灭霸的嫣然一笑,漫画中又一神器——无限手套终于得见天日。这也就预示着新一轮宇宙级大战的开幕,也算是复仇者走出地球冲向太空的一个开始。 

灭霸、无限宝石/手套这堆听上去@#$%的宅向名词美漫迷们自然耳熟能详,但在漫威的电影作品中一直都是油爆枇杷半遮面的存在。虽然设定和漫画不尽相同,但编剧们都或多或少地在相关作品中作了暗示。简而言之,散落在宇宙的六块无限宝石据说源自宇宙诞生之前,具有逆天的力量,分别控制时间、空间、心灵、现实、力量、灵魂(不要问我为什么有这么神棍和重复的设定= =)。和龙珠类似(设定上比龙珠更强大),能够聚集六块宝石的人就能够获得无穷的力量,所以一直是宇宙大佬们(比如灭霸)觊觎的存在。 

本片经由奥创点出第四块无限宝石即心灵之石的所在——洛基的魔杖(一直拿在手里洛基你都不知道你是不是蠢)。憨厚的奥创也没有多想,就拿来造了小弟幻视,结果还反过来被阴了。既然是第四块了,那前三块都是啥呢? 

第一块:空间宝石,本属于神域,早在电影宇宙的二战时期(美队1)就有露脸,即所谓的宇宙魔方Tesseract,九头蛇老大红骷髅曾经试图用其增强战力,在美队的干扰下未果,最后宝石落入神盾局之手。而之后的复仇者联盟1中洛基控制沙维格教授盗取了宝石,并利用其打开空间之门召唤出外星军队大闹纽约,被复仇者们教育后,宝石也被雷神托尔带回神域。 

第二块:现实宝石,即雷神2:黑暗世界中的Aether,具有把物质转换成暗物质的力量。雷神2中反派Malekith曾妄图利用Aether将包括神域在内的九界都转化为黑暗,但在托尔和简夫妻二人齐力协心之下Malekith被打败。为了防止Aether和Tesseract放在一起可能会导致的不良后果,神域将其转交给不老不死的收藏癖重度患者收集者The collector保管。 

第三块:力量宝石,出现于银河系守护者中的球体The Orb中,可以控制各种形式的能量(这个设定真的不冲突么= =)。在银河系守护者中灭霸作为两个外星美女的干爹终于登台亮相,让指控者罗南去搜寻这颗宝石。不幸的是这块宝石当时落在了星爵手里。罗南在夺得宝石后自我感觉好过了头,甚至想甩开灭霸,但既然招惹了银河逗比五人组便没得好下场,战斗中星爵等人利用宝石干掉了罗南,最终宝石交由Nova Corp保管。 

复仇者联盟2的最后,心灵宝石作为幻视的力量之源镶嵌于其额头正中。这和漫画关于幻视的设定不太一样,后续的人物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就好。但很明显,灭霸最终决定自己出场收集宝石,按照该类型电影先抑后扬的尿性,这些宝石估计在复仇者3的上集结束时都是保不住了。 

局势越来越错综复杂,英雄队伍也是一天天壮大,我们基本上已经可以预见到未来的漫威电影宇宙的繁荣昌盛了。然而,这些噱头和卖点最终仍然是要回归到电影本身,毕竟大部分观众并不是死忠漫迷。厚重的历史积淀固然是资本,但对于新观众群体也未免会形成学习负担,因此针对不同观众接受度的平衡也将是影片叙事的关键。 

本片中除去大反派,新人老人轮番登场的局面在调度上已经有些捉襟见肘。该给的镜头还是要给,均摊下来也就多乎哉不多也。如果对之前的电影了解不多外加些许脸盲,除了轰轰轰之外在辨认角色上恐怕就有些问题了。对于漫威而言,把诸多的人物和元素进行合理的调度搭配,丰富而不致散乱,新奇而不失条理,炫目而不落空洞,在未来的大圈钱计划中可能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我们比较幸运的能够目睹漫威宇宙的成长,在各种现实问题诸如片酬和演员年龄等迫使第一期漫威宇宙终结之前,我们还有很多机会能够再次目睹这些熟悉的面孔活跃在奇幻多彩的幻想世界中。 

而刚刚成长起来的年轻观众们,倒是也不妨回顾一下辉煌而不算悠久的历史,感受下电影工业的进化,其实倒也蛮有意思的。看之前动用下搜索引擎,或者找一个稍懂的老观众陪看,在控制说话音量前提下略微指点一二,其实进入剧情门槛也不是那么高。当然普及工作因人而异,比如那个在电影中睡过去的朋友散场后问我,那个披着铠甲会飞的是不是金刚狼。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复仇者联盟2》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