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导演专访 > 正文

对话卡梅隆:盛赞《少年派》 余生只拍3D片
2012-11-27 23:12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已于11月23日在国内上映,影片首周票房顺利过亿,片中亦真亦幻的3D特效也获得了观众的盛赞。而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为影片制作3D特效的CPG(CAMERON | PACE Group),正是《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公司。27日,新浪娱乐独家连线詹姆斯·卡梅隆,与这位超级大导讨论“少年派”的幕后故事。

在采访中,卡梅隆盛赞李安导演及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他表示李安是一位成熟的导演,充满了无限可能;而3D的加入使得电影“少年派”中的幻境更加真实。卡梅隆还将“少年派”与自己的3D版《泰坦尼克号》做了对比。这位一直推广3D技术发展的导演还声称,自己下半辈子只拍3D影片,并认为3D是电影的未来。导演还顺便透露了《阿凡达》续集的创意。

3D让观众亲临“奇幻漂流” 卡梅隆盛赞李安有无限可能

作为为影片“少年派”提供3D技术及后期制作的人,卡梅隆透露李安导演在拍摄影片之前曾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影片最后的效果让卡梅隆觉得李安已经是个3D老手,而非新人。对于李安导演,卡梅隆盛赞其成熟,且蕴含着无限可能。导演认为“少年派”非常的棒,尤其是3D的使用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新浪娱乐:您看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电影吗?您认为影片如何?

卡梅隆:我大约是在两周前在福克斯公司看的影片,非常棒。《少年派》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画面美丽,故事吸引人,演员们的演技精湛,而且这是一部能够让人思考的影片,我本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对我来说,这部影片的美,绝不仅仅是3D效果那么简单。作为为影片提供3D摄制系统的我来说,很开心看到3D效果能够与这部风格化的影片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新浪娱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李安导演的第一次3D尝试,您认为他的这次尝试如何?

卡梅隆:我认为李安干的非常棒。在影片开拍之前,李安花了很长时间去熟悉3D摄影机,学习3D镜头如何运用,并研究3D对于特写镜头会有怎样的影响。因为导演非常在意3D对于剧情叙事的影响,他希望使用3D来加强叙事,而不是相反。李安花了很长时间来研究用什么样的3D镜头来拍中景或者特写更合适,所以在真正开始拍摄影片的时候,导演已经有了充足的经验,像一个拍摄3D影片的老手了。

新浪娱乐:您的公司CPG负责了“少年派”的3D拍摄和后期,在拍摄的时候您给了李安导演什么“个人经验”之类的建议吗?

卡梅隆:不,没有。我们公司的行事方法是,我和搭档佩斯还有合作的导演,在一起分析一段3D影像,弄清楚导演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然后再改进摄影机系统。我不希望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另一个导演的身上,好像我在指导他们怎么干好自己的活,我更希望他们在拍摄中自己发掘3D的用法。在拍摄片场,我们公司的团队可能会提供某些特定镜头的拍摄建议,但是我本人是不会这么做的。作为一个电影人,你必须尊重另一个电影人的创作界限。

新浪娱乐:3D技术的使用,给《少年派》这部影片带来了哪些优势或者特点?

卡梅隆:我觉得3D对影片最大的帮助就是,让人们能够对在银幕上发生的现象感到“身临其境”。《少年派》的影片故事是从平淡慢慢变得神奇,一人一虎一船,足够奇怪了;但是到了“狐獴浮岛”,简直是神话了,而这种故事又是用一种极为现实的手法表现出来,令人难以质疑。我认为3D的作用就在于,可以使得观众在每时每刻,都相信眼前发生的事情。我认为这就是3D给“少年派”所带来的最大价值。

《雨果》灵动《少年派》入定 海洋最适合拍3D

除去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卡梅隆自己的《阿凡达》之外,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雨果》,影片3D特效也出自卡梅隆公司(CPG)之手。卡梅隆在技术层面上分析了两位导演对于3D应用的异同。卡梅隆的旧作《泰坦尼克号》的3D版在国内上映时曾经取得惊人票房,导演也将这部影片和“少年派”做了对比,并称海洋题材的影片最适合拍成3D。

新浪娱乐:马丁·斯科塞斯的《雨果》和“少年派”一样是采用了您所在公司的3D技术拍摄的,您能对比一下这两位导演,马丁和李安在使用3D上的不同吗?

卡梅隆:马丁在《雨果》中特别设置了场景,以便能够拍出那种反映各方环境的,行云流水一般的长镜头。我不得不说,李安导演在《少年派》中,也使用了差不多同样的方法。我记得在沉船那场戏中,导演就将镜头延续的很长。我觉得这两位导演都发现了3D拍摄的一个规律,那就是如果一个镜头能够延续足够长的话,出来的效果比快速剪切镜头要好。

相对于马丁在《雨果》中的“流动”镜头,李安在《少年派》中的固定机位镜头令人感到更加“踏实”,人物宛如静止在天海之间。还有一点不同就是影片节奏的强烈对比,“少年派”中的沉船戏份极富冲击性,而在求生艇上的戏份又十分平静,两种节奏的对比为影片制造了很好的效果。李安是一位成熟且有自己风格的导演,在他身上蕴含着无限可能,而他也使得3D和影片故事很好的结合起来。

新浪娱乐:您自己的作品《泰坦尼克号》3D之前也在中国上映,它和“少年派”里面都有很多海洋的镜头,能对比一下这两部电影吗?

卡梅隆:有海洋镜头的电影天生适合用3D拍摄,不论是在水中或是在水上。“少年派”中男主角在水中目睹沉船的镜头,非常的有冲击力,而3D则加强了这个镜头的冲击力。3D总是能使得在水下的镜头显得更加真实。而在水面的镜头,3D的加入也会使得观众感到好像自己也承受着银幕上巨浪的冲击一样,这一点在《泰坦尼克号》上得到了验证,虽然它只是后期转制3D。在《少年派》中,我看到了同样的用法,导演将镜头几乎贴在水面之上,让观众感觉好像水就在自己下巴下面。

下半辈子只拍3D 《阿凡达》续集瞄准“潘多拉海”

随着《阿凡达》的成功,导演卡梅隆也成了一位“3D传道者”,花了大力气来推荐3D技术。卡梅隆更是斩钉截铁的表示,下半辈子只拍3D电影,不会再拍普通2D影片。同时,他还认为3D就是电影的未来。导演还透露,《阿凡达》的两部续集中,将会着重描述潘多拉星球上的海洋。

新浪娱乐:您说海洋适合用3D来拍摄,这是否意味《阿凡达》的续集中我们会看到很多海洋的戏份?

卡梅隆:是的,你发现了我们的秘密。我们会在《阿凡达》的续集中创造出潘多拉星球海洋中的各种动物、种族以及社会。我同样会带着我对海洋的热爱以及《阿凡达》中的神奇特效,在续集中表现出帕朵拉星球的深海。哦,不仅有深海,还有浅海,以及海湾等等。

新浪娱乐:近些年您一直极力推介3D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您认为3D是电影唯一的未来吗?您以后还会拍摄普通的2D影片吗?

卡梅隆:我余生所拍摄的电影,都将是3D电影。我觉得问题不在于我是否要拍3D电影,而是如何让其他的导演像李安、斯科塞斯或者迈克尔·贝一样爱上3D,并且开始拍摄3D电影。

但其实真正的问题是3D电视——如何让3D影像娱乐变得和普通娱乐一样。对此,我有一个比喻,就是彩色电影。在之前,只有最大投资的影片才用彩色,到后来很多电影都开始使用彩色,再到发展称电视也变成彩色的,最后我们所用的屏幕都是彩色的了,而这个过程用了差不多25年。我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5到10年,几乎所有的屏幕都会是3D的。当然,这个过程还需要“裸眼3D”技术的发展,不过我认为这项技术在未来一两年就会出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卡梅隆 《少年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